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6考研计算机专业课大纲变化综述

来源:考试吧 2015-9-18 15:4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计算机专业课大纲变化综述,更多2016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一、2016年考研计算机大纲变化综述

  今年的计算机大纲跟15年的大纲相比较,内容完全相同。还是要求考生对基本知识要熟练掌握,今年的大纲同样强调对系统的整体把握,要求考生能够综合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希望考生在复习的时候注意抓住基础的同时注意系统整体上的掌握、融会贯通。

  二、2016年考研计算机学科考试特点

  计算机学科整个课程体系粗略可以分为软件理论和硬件理论两部分。数据结构是软件课程的基础,组成原理是硬件课程的基石。在这两门课程的基础上,操作系统讲述的是如何使计算机展现给用户强大而易用的功能。随着网络应用的兴起,计算机网络运行基本原理也显得愈发重要起来。由此,这四门课被选定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课程。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领域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大学计算机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基础理论相对成熟,内容系统性较强,其命题灵活性也相对较高。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所占比例最高的两门课之一,需要考生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复习,复习时,还要求考生对C、C++语言基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门课的学习,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系统建立一个整体概念,这也是计算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四门课中最偏硬件的一门课。对于本科阶段不太强调硬件理论与技术的一些高校的学生来说,这门课难度较大。同时,这门课也是考核的重点。

  “操作系统”是对现代计算机不可缺少的基本系统软件运行原理的介绍。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操作系统课程所介绍的原理和算法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总体来说,该课程记忆性的知识点比较多,难度相比上两门课程而言要低一些。

  “计算机网络”涉及计算机和通信两个领域,是计算机应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方向,大纲将计算机网络列为考试科目,是为了使考生能深入地对其体系结构与协议等方面进行学习,整个大纲网络部分就是按照网络的层次结构安排的。该科目的知识点相当抽象,但考察的难度相对较低,如果能够深刻理解网络层次化的思想,复习难度将大大降低。

  计算机专业考试的考查目标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且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趋势越发增强。

  三、2016年考研计算机大纲基本要求

  1、考查目标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机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这里面不仅要求考生对各个知识点掌握更全面,更进一步要求考生对各个知识点能够做到融会贯通,形成整体感知。

  2、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还是采用往年的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数据结构45分

  计算机组成原理45分

  操作系统35分

  计算机网络25分

  4、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80分(40小题,每小题2分)

  综合应用题70分

  5、试卷总题量

  总题量还是往年的47道题。

  从上面这些对比分析可以看到,大纲依然是突出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对系统整体把握的趋势,弱化了一些高难度而本科教学中涉及较少的知识点,同时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对考生来说,不仅要求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理解,同时有要求从整体上进行把握和贯通,另外还要求能将所学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大纲及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6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微信提醒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6考研大纲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报名提醒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