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3年考研心理学考试大纲解读及复习建议

来源:海天教育 2012-9-19 19:1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年心理学统考大纲已经出炉,总体来看,与2012年相比有微小的变动,具体变动及应对建议如下:

  1.心理学导论

  第十三章社会心理的“社会影响”里增加“文化及影响”这一知识点。很显然,这是一个新增知识点,通常,面对大纲新增知识点,考生应及时阅读社会心理学相关教材,并认真总结。

  2.发展心理学

  第六章第四节童年期儿童的个性与社会性发展这一节的第三个知识点由“品德发展”变化为“道德发展”,第七章第四节下面的“科尔伯格的品德发展理论”变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这一变化只是换了更准确的表述,本质没有变化,考生可以忽略。

  3.心理统计

  “推断统计的数学基础”这一节下面的几种具体的分布统一概括为“概率分布”。辅导老师发现,这一块儿的表述变化了三次,2010年只列出了正态分布和二项分布,后来增加了t分布和F分布,2013年又统一概括为概率分布。另外,虽然考纲没有列出卡方分布,但卡方分布也属于概率分布,且经常会考卡方分布的特点。因此,相比之下,2013年的变化只是将表述变得更加概括、准确而已,考生也无需惊慌,把概率分布的四种分布充分理解、准确记忆即可。

  总之,针对考纲的这些变化,考生完全没有必要紧张,除第一条是新增知识点之外,其它两条只是将大纲表述更准确、更标准一些。因此,接下来心理学专业课的复习考生要需遵循以下五条建议。

  1.针对性

  许多考生已经察觉,近三年来心理学统考的真题出的越来越灵活,考察的知识面虽然不深入,但越来越广。因此,在前期复习阶段一定要多看。特别是心理学导论和实验、统计,最好都能看两本到三本的参考书。但,如今考研大纲已经出来,离考试还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因此这个阶段的复习一定要有针对性。具体来讲,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阅读教材有针对性

  各位考生应按照2013年的最新考研大纲,以经典教材为主,重新通读教材。即阅读彭聃玲的《普通心理学》、郭秀艳的《实验心理学》、张厚璨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林崇德的《发展心理学》、陈琦的《当代教育心理学》和戴海崎的《心理与教育测量》等。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3考研《专业课》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

  视频: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3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3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