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2年考研《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考试吧发布。

2012年考研《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

  纵观近几年的历史学考研真题,我们可以发现有几个趋向:首先,逐渐重视考生的历史学专业素养,从2011年的真题来看,其史料分析题都是出自权威的典籍或档案,这不仅强调了考生对“史料”的分析与掌握,还延续了2010年“加句读”的模式,在考查知识点的同时,也考查了文言文的能力。其次,从考试内容分布来看,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三方面的知识点在试卷中的分值所占比重趋于平衡。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几个部分所占分值也比较均衡。

  在复习进行到目前这个时间的时候,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首先,我希望大家是在已经熟读教材,并且对教材有很强的把握能力之上,来进行下一步的学习,因为历史学十分强调基础的重要性,而且只有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才能够有新的提高,今年的新大纲更加重视对于历史发展规律的总结,同学们应该能够对平行的时间空间内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做出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客观评价和比较,对社会发展规律进行理性揭示。这些思维过程,必须运用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阶级、国家和革命,人民群众及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理论范畴的知识。考生要对既有知识进行有效迅速的归纳总结,提取知识要点,做出较为全面的评价、判断和分析。

  其次,在全面的基础知识复习基础上,考生应该构建属于自己的系统的知识体系,能够将中外历史熔为一炉,将古今线索划为一线,特别是在近现代历史的复习上,要充分认识到近代以来与日加深的全球化进程,世界各地之间的历史不再是各自孤立,因而更进一步要求考生在复习时候能够把握整个世界的脉络,在复习世界近代史时候,要充分认识到中国近现代史也是其中摘要的组成部分,而中国近现代历史更要放到世界背景之下加以解读。

  最后,要时常对自己不会或者模糊的知识,进行阶段性的复习整理,考生可以看着教材和参考书的目录,或者自己整理的知识体系,回想自己对某一章节的掌握程度,当发现某些知识遗忘了或者模糊时,打开书熟悉巩固一下,及时进行填补和整合。

  由于2011年的历史学考研从题型到内容都做了调整,发生了历史学统考以来的最大变化,因此今年的考研将会延续去年改变之后的形势,在细微处有所调整,而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从内容上来说,第一,新增了两个知识点:一个是共和国时期的民族关系与区域发展;另一个是共和国时期文化、教育与科技。第二,将世界史部分的一些知识点进行了整合与调整。从题型上来看,将简答题改为论述题,题目由四道变为三道,分值增加了十分。

  这些变化都反映着历史学对于考生的专业知识的考察在逐渐深入,要求在逐渐提高,会更加重视考生的专业素养,这些已经点点滴滴地体现在考题中,如论述题和句读题的增加;对于大纲在内容上所作出的调整,考生要辩证的加以考量与对待,比如删去的十字军东征问题,是世界史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复习的时候,考生切不可由于大纲中没有了,就不再对其进行学习。从题型上来看,将简答题改为论述题,也反应了对同学们的历史学专业技能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求考生能够有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而不只是简单的记忆和重复。

  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将教材作为复习的蓝本,吃透教材,并且努力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是因为,历史学的内容是延续的,而不是割裂的,历史学考试也并没有所谓的重点与非重点之分,备考的不二法门,就是把教材读懂读透,理出自己的思路,在平时复习中,考生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历史学基本素养,从一点一滴做起,稳扎稳打,坚持不懈,多动脑,多思考,多总结,多动笔,持续的练习终将有所收获!

  相关推荐

  2012考研大纲发布及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2考研大纲

  2012考研报名时间、报名入口及报名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