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天津 > 正文

2012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大纲

2012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研大纲。

  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业务课程大纲

  课程编号 :711 课程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本考试科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综合基础理论考试,要求考生能很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问题。

  二、考试内容

  1.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涵;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2.世界观与哲学基本问题;哲学派别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可知论和不可知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马克思主义物质观及其意义;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人类社会物质性的表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

  3.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共性和个性;质、量和度;辩证的否定观及其意义;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从抽象到具体、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辩证思维方法。

  4.规律的客观性;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意识的本质和能动作用;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

  5.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区别;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非理性在认识中的作用;认识运动的总规律;真理的客观性;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真理标准;价值及其特性;价值评价及其特点;真理和价值的区别与联系。

  6.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两种社会历史观;唯心史观的主要缺陷;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经济基本和上层建筑;国家的起源、本质和类型;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前进性和曲折性、必然性和历史选择性;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社会发展的动力;历史的创造者;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

  7.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资本的原始积累;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区别;商品二因素和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及其相互关系;价值量的决定;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本质及影响;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深化对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8.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基本条件;资本的本质;劳动和劳动力的区别;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本质;剩余价值生产的过程;生产剩余价值的两种基本方法;资本积累的实质和趋势;资本循环的形式和条件;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规律;工资的实质;利润和平均利润形成的过程;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和本质;

  9.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职能和本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

  10.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垄断和竞争;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垄断资本向世界的扩张;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经济全球化的动因和后果;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的表现、原因和实质;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替代的必然性。

  1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无产阶级革命的手段和形式;无产阶级革命共同发生论和数国或一国首先胜利论;相对落后国家首先进入社会主义的问题;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质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地位。

  12.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关系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1、概念题(30分)

  2、简答题(60分)

  3、论述题(6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相关推荐: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目录及书目专题 热点文章

  各个专业的全国顶尖高校排名情况统计名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