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天津 > 正文

2012年天津商业大学《流体力学》考研大纲

2012年天津商业大学《流体力学》考研大纲。

  天津商业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大纲

  课程编号:807/903 课程名称: 流体力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流体力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和解决与实际工程有关的各种流体力学问题;同时要求考生对流体力学当前研究的发展动向有所了解。

  二、考试的内容:

  1、 熟练掌握流体的主要力学性质及力学模型;流体静压强的特性及分布规律,流体压强的计算基准及单位;深入理解牛顿内摩擦定律,并能够应用其求解相关的问题;能够应用流体静压强的分布规律求解相关的问题;掌握如何计算作用在曲面上的液体压力;能够分析求解一些简单的液体处于相对平衡时的问题。

  2、 了解运动流体中任一点压强和静止流体中任一点压强定义及特性差异;熟练掌握流场、恒定流非恒定流、流线和迹线、元流和总流、流量和水头的概念;能够应用连续性方程、元流能量方程(伯努力方程)或总流能量方程以及过流断面上的压强分布和恒定流动量方程联立求解一元流动断面上的流速、压强和作用力的问题;掌握能量方程在流量、流速测量方面的应用。

  3、 熟练掌握流动的两种流态的定义和特性以及流态判别方法;能量损失的分类、定义和计算方法;流态对沿程损失的影响;掌握雷诺数的定义和物理意义;掌握层流和紊流时过流断面上速度分布特性以及在尼古拉兹图上沿程阻力分区特点;能够运用莫迪图和沿程阻力计算公式求解相应问题;了解局部阻力系数影响因素及特殊结构时的局部阻力系数计算方法。

  4、掌握孔口、管嘴及管路的流速和流量计算方法,掌握孔板流量计、水泵系统及及虹吸管原理和流量计算;掌握简单管路流量及阻力分配特点;掌握有限空间和无限空间射流的几何特征、运动特征及动力特征。

  5、 熟练掌握流体微团运动特征;有旋、无旋运动、涡量间的关系;对照理解和熟练掌握流体连续性微分方程和涡量连续性微分方程;对照掌握涡通量与流量、涡量与流速、涡线与流线、涡管与流管、涡线方程与流线方程;掌握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定义以及对数学求解流动问题的意义。

  6、 深入领会大雷诺数绕流时求解原理;熟练掌握势流定义;熟练掌握流函数和势函数存在判别条件,并能够求解一些有关势函数和流函数的简单问题;熟练掌握势流叠加的意义;熟练掌握附面层的定义及意义,附面层内外压强分布特点;熟练掌握曲面附面层分离条件以及在卡门涡街的应用;绕流阻力和升力的概念。

  三、主要参考书目

  龙天渝,蔡增基主编. 流体力学,,中国建筑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

  四、试卷题型及比例(需使用计算器):

  1.填空题   约14%

  2.简答题(包括分析和论述)    约26%

  3. 计算题              约60%

  五、考试形式及时间:

  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满分150分)。

  相关推荐: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

  2012年考研招生简章、目录及书目专题 热点文章

  各个专业的全国顶尖高校排名情况统计名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