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万题库版:202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万题库 2020-12-27 13:26: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万题库版:202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 1 页:一、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二、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三、分析题

2021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考试采取“一题多卷”模式,试题答案顺序不统一,请依据试题进行核对。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题干】马克思和恩格斯首次系统阐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著作( )。

  【选项】

  A.德意志意识形态

  B.神圣家族

  C.哲学的贫困

  D.共产党宣言

  【答案】A

  【解析】1845年《德意志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与恩格斯二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合写的,并首次论证了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经典著作,实现了历史观上的伟大变革。

  【考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绪论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2.【题干】人们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是因为( )。

  【选项】

  A.历史规律和自然规律有惊人的相似

  B.人类历史发展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

  C.历史总是在循环往复中不断向前发展

  D.人类已经完全掌握了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

  【答案】B

  【解析】历史规律和自然规律有各自的特性,不能说是“惊人相似”,历史总是在“循环往复”发展是错误的,历史发展是波浪前进螺旋上升,不能说是循环往复;人类已经“完全掌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是错误的,追求真理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考点】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和唯物史观的历史规律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3.【题干】从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的关系看,法律法规( )。

  【选项】

  A.总是阻碍新技术的健康发展

  B.只能落后于新技术发展

  C.与新技术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D.归根到底是新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

  【答案】C

  【解析】社会意识具有自己特有的发展形式和规律,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和不平衡性,二是社会意识内部各种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各自具有的历史继承性。三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能动的反作用。

  【考点】唯物史观社会意识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4.【题干】马克思指出:资本主义在发展“社会劳动的生产力”的同时进而不自觉的创造着一种更高级的生产形式的物质条件,这表明:( )。

  【选项】

  A.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能够无限制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B.资本越发展越有利于巩固资本主义

  C.资本越扩张越不利于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D.资主义生产是一种历史的、过渡性生产形式

  【答案】D

  【解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能够“无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资本主义本身存在着局限性,因此“无限”不对。资本主义发展可以巩固资本主义,但也在资本积累中,不断加剧资本家和工人阶级矛盾,最终会矛盾激化到不可调和地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相比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有利于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的局限性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5.【题干】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的重要理论观点所构成的科学思想体系这一科学体系所围绕的主题是( )。

  【选项】

  A.中国革命和建设

  B.中国命运和前途

  C.中国社会性质和阶段状况

  D.中国改革和发展

  【答案】A

  【解析】该题属于常识记忆类题目。毛泽东思想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A毛泽东思想主要指导的革命和建设时期,BC是干扰选项,D是中特的主题。

  【考点】毛泽东思想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6.【题干】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全球和竞争新优势提出的战略决策,这一发展格局是( )。

  【选项】

  A.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体,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B.以维护和平稳定为主体,促进国际国内经济复苏

  C.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D.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答案】C

  【解析】该题属于时政常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有选C。

  【考点】新发展格局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7.【题干】改革开放初期,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多种所有制公共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社会市场经济制度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基本经济制度中,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因为( )。

  【选项】

  A.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公有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C.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社会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

  D.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的分配方式能使一切社会成员实现全面发展

  【答案】C

  【解析】该题灵活运用唯物史观的知识点。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社会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决定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答案为C。AB是公有制的地位,体现不出公有制的重要性。D是分配方式,不选。

  【考点】基本经济制度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8.【题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面的核心地位。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上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创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需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是( )。

  【选项】

  A.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B.加快推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C.加强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D.改善科技创新

  【答案】A

  【解析】该题目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考点】时政结合创新

   >>>>这里只可以看,下载万题库估分,还可以练,可以看解析【点击下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1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1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1考研答案2021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1考研政治答案2021考研英语答案2021考研数学答案

  202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