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2020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形式逻辑考情分析

来源:跨考教育 2019-12-22 12:49: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形式逻辑考情分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2020年管理类联考已经落下了帷幕,在此我们依据考试真题,针对此次综合能力部分的逻辑试题,分析其中典型题目的特征、要点等重要考情。

  形式逻辑每年都属于逻辑试题的核心考点之一,其中尤以假言判断的考查所占比重最大。这类试题的特点是技巧性较强,只要掌握相应的知识点和方法技巧,就能快速高效地在考场解决这类问题。

  假言推理它又称条件判断,是指断定某一事物情况的存在是另一事物情况存在的条件的判断。其逻辑结构有二:其一,假言肢(两个:一个作为条件的称为“前件”P;一个作为结果的称为“后件”Q);其二,联结项,通常用“如果……那么……”、“只有……才……”、“当且仅当……则……”表示,这三种刚好依次表示了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充要条件等三种不同类型。就往年考研逻辑真题而言,以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和必要条件假言判断为主,今年也不例外。

  假言判断的关键重在理清题干中存在的假言关系,并且很好掌握假言判断的核心考点。

  假言判断的核心考点主要有两个:

  第一,假言判断的正确推理规则;肯定前件,就要肯定后件;否定后件,就要否定前件。

  第二,假言判断的负判断:P→Q的负判断为P∧¬Q。

  以今年第26题为例:

  2020-管综-26.领导干部对于各种批评意见应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氛围。只有这样人们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干部只有从谏如流并为说真话者撑腰,才能做到“兼听则明”或做出科学决策;只有乐于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领导干部必须善待批评,从谏如流,为说真话者撑腰。

  B.大多数领导干部对于各种批评意见应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C.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从谏如流,就不能做出科学决策。

  D.只有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氛围,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E.领导干部只有乐于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人们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解析】首先,我们需简要提取已知条件:(1) 做到“兼听则明”或做出科学决策→从谏如流并为说真话者撑腰;(2)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乐于和善于听取不同意见; 条件(1)否定后件推出否定前件,可得: ¬(从谏如流并为说真话者撑腰)→¬“兼听则明”或做出科学决策,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以今年第42题为例:

  2020-管综-42.某单位拟在椿树、枣树、棟树、雪松、银杏、桃树中选择四种栽种在庭院中,已知:

  (1)椿树、枣树至少种植一种;

  (2)如果种植椿树,则种植棟树但不种植雪松;

  (3)如果种植枣树,则种植雪松但不种植银杏。

  如果庭院中种植银杏,则以下哪项是不可能的?

  A.种植椿树

  B.种植棟树

  C.不种植枣树

  D.不种植雪松

  E.不种植桃树

  【解析】首先,梳理题干信息:6选4

  (1)椿树或枣树

  (2)椿树→棟树且非雪松

  (3)枣树→雪松且非银杏

  (4)银杏

  结合(3)(4)可知:银杏→非(雪松且非银杏)→非枣树(5),排除C项;

  结合(5)(1)可知:非枣树→椿树(6),排除A项;

  结合(6)(2)可知:椿树→棟树且非雪松,排除B项、D项;

  所以正确答案为E项。

  由上可见,关于假言判断的考查万变不离其宗:假言判断的正确推理规则以及负判断。这两点是假言判断的核心考点,也是2021考生必须要掌握的内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0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0考研政治答案2020考研英语答案2020考研数学答案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