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答案 > 正文

万题库版:2020年考研《政治》单选题答案

来源:考研万题库 2019-12-21 19:03: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万题库版:2020年考研《政治》单选题答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

  1.【题干】恩格斯于1820年11月28日出生在德国巴门市的一个工厂主家庭。他称自己一生所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恩格斯不仅与马克思一起创立马克思主义,擦哪家并指导国际工人运动,而且在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恩格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著作是( )。

  【选项】

  A.《共产党宣言》

  B.《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C.《反杜林论》

  D.《自然辩证法》

  【答案】C

  【解析】《共产党宣言》是恩格斯与马克思合作拟定的;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用唯物史观阐明了国家的实质和其消亡的必然性;

  《反杜林论》总结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后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自然辩证法》是恩格斯多年来对自然科学研究的总结。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2.【题干】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技术乐观派认为人工智能为人类发展更新了“发动机”,悲观派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对人工智能社会效用的评价是( )。

  【选项】

  A.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评价

  B.对主体需要发展程度的认知性评价

  C.受主体情感、兴趣和爱好影响的主观性评价

  D.对客观事物的属性及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性评价

  【答案】D

  【解析】对人工智能的评价需要主体的参与,是对客观事物的属性及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性评价。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3.【题干】在相同的劳动时间里,复杂劳动创造的价值大于简单劳动创造的价值。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条件下,复杂劳动转化为简单劳动( )。

  【选项】

  A.是商品生产者自觉计算出来的

  B.是市场管理部门事先规定的

  C.是商品生产者协商出来的

  D.是商品交换过程中市场机制自发实现的

  【答案】D

  【解析】商品价值量是以简单劳动为尺度计算的,复杂劳动等于自乘的或多倍的简单劳动,复杂劳动转化为简单劳动是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市场机制自发实现的。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4.【题干】十月革命之前,列宁总结当时变化了的新情况,得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文国家内获得胜利”的结论。列宁得出这结论的理论依据是( )。

  【选项】

  A.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

  B.资本主义国家的不断衰落

  C.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广泛传播

  D.无产阶级力量的不断壮大

  【答案】A

  【解析】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发生,马克思、恩格斯曾经从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时代条件出发,认为无产阶级革命至少将在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发生。列宁认真总结了当时变化了的新情况,审课论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可以首先在一个或者几个国家获得胜利。1915年,他在《论欧洲联邦口号》一文中明确指出:“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5.【题干】“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这一问题的关键是( )。

  【选项】

  A.在认清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

  B.在正确分析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C.在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

  D.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答案】C

  【解析】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作出了科学的回答。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6.【题干】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和财富之源,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的重点是( )。

  【选项】

  A.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B.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C.加大人力资本培育力度

  D.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答案】A

  【解析】全面提升实体经济要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线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7.【题干】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出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选项】

  A.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

  B.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C.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D.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答案】B

  【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29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8.【题干】1979年1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是( )。

  【选项】

  A.两岸对历史现状缺乏认同

  B.两岸长期存在的政冶分歧

  C.台独分裂势力的存在

  D.外部势力的干涉

  【答案】B

  【解析】《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1月2日上午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9.【题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近代中国的历史表明,要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须首先( )。

  A.发展教育提高国民素质

  B.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C.改变经济技术落后的面貌

  D.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

  【答案】D

  【解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个任务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两大历史任务的主题、内容与实现方式都不一样,前一个任务是从根本上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秩序,改变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后一个任务是要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地位和状况,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前一个任务为后一个任务扫除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后一个任务是前一个任务的最终目的和必然要求。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0.【题干】1905年至1907年间,资产阶级革命派和改良派进行了一场大论战,双方论战的焦点是( )。

  【选项】

  A.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

  B.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

  C.要不要社会革命

  D.要不要发动广大民众

  【答案】A

  【解析】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出现了两次论战,本题考查的是第二次论战的焦点内容,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和以康梁为代表的改良派之间论战的焦点。改良派说,革命会引起下层社会暴乱,招致外国的干涉、瓜分,使中国“血流成河”“亡国灭种”’所以要爱国就不能革命,只能改良、立宪。革命派针锋相对地指出,清政府是帝国主义的“鹰犬”,因此爱国必须革命,只有通过革命,才能“免瓜分之祸”,获得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BC选项也是论战内容,但并非焦点。D选项论战双方均未提出。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1.【题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革命就展现了新的面貌。不久中国共产党就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路线,即( )。

  【选项】

  A.土地革命的方法

  B.群众路线的方法

  C.统一战线的方法

  D.武装斗争的方法

  【答案】B

  【解析】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选项,资产阶级改良派和革命派都没有提出团结、联系群众,只有我们党提出了。A选项说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C选项说的是三大法宝之一。D选项的方法资产阶级革命派用过,故排除。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2.【题干】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随着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建立起来。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标志着中国( )。

  【选项】

  A.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

  B.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学考试

  C.社会主义工业化已经初步实现

  D.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

  【答案】A

  【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A选项,即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B选项的内容和D选项的内容在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就完成了,故排除。C选项的内容要到1957年,“一五”计划完成,故排除。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3.【题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方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领域,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距、牵引各方面的总抓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是( )。

  【选项】

  A.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D.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答案】B

  【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B选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4.【题干】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 )。

  【选项】

  A.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B.维护社会和谐和民族平等的统一

  C.对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的统一

  D.坚持立足民族和面向世界的统一

  【答案】A

  【解析】本题正确选项为A选项,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5.【题干】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当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是( )。

  【选项】

  A.手机和互联网

  B.精品读物

  C.思想政治理论课

  D.传统节日纪念活动

  【答案】C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16.【题干】2019年8月2日,美国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其真实原因是( )。

  【选项】

  A.俄罗斯首先违约

  B.谋求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C.自我松绑谋求绝对军事优势

  D.其他国家不受条约限制

  【答案】C

  【解析】本题正确选项未C选项,本题为时政题目,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真实目的就是通过“自我松绑”放手发展先进导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

  【估分】点击下载考研万题库 在线估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0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0考研政治答案2020考研英语答案2020考研数学答案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