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20考研预报名只能应届生报吗 往届生考点报哪里

来源:考试吧 2019-9-6 8:2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预报名只能应届生报吗 往届生考点报哪里,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2020考研报名入口、2020考研时间、2020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近日研招网公布了考研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 为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

  网上预报名时间 为2019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除此之外预报名、正式报名和现场报名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看的出来,对于很多20考研来说考研报名这件事还是有点搞不明白的。

  怎么这么多个报名?我是要报名哪个好?

  什么是预报名?预报名真的只能应届生报名吗?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是研究生网上报名的两个阶段。 预报名主要是通过应届毕业生网上报名来实际测试网上报名系统,以保证正式报名时,系统运行稳定,也为正式报名提前分流,避免访问过多网页出现问题。

  预报名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但非应届生填报的信息也同样有效。 如今,不仅应届生,往届生同样可以参加预报名。但根据去年同学的反馈部分地区往届生不能预报名, 请大家以地区实际情况为准。

  预报名后还需要正式报名吗?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信息都同样有效,考生无需重新填报。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联系和区别

  预报名和正式报名都是有效的,哪一次成功都可以,报名期间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预报名不是必须要报名的。当然,如果预报名完成后,不再修改相关信息,这次预报名也是有效的,如果你还想修改相关信息,可以在10月份正式网上报名期间加以修改。

  报名的成功与否要以生成报名号为准,要是在预报名时已经报名生成报名号,正式报名就不能直接修改,而是重新报名,生成新的报名号。

  报考单位,报考点是什么

  报考单位就是指你想考取的目标院校。 报考点就是报名、现场确认和参加考试的地点。其实报考点可以简单理解成为你在哪个地方考试,注意并不是你实际考试的考场。

  举个例子

  假如你在北京海淀区某大学,你的报考点会选择北京海淀区的考点,而考场是选择不了的,具体的考场只有等准考证下发后才知道具体的考场。 所以在选择报考点的时候注意一个原则要选择离你最近,最方便到达的考点。

  这里要注意,当你想去考试的报考点已经被报满,你就只能选择其他报考点,当然如果有新增考点也是可以选择的,这个得自己及时关注才行。 所以再提醒各位,选择报考点要趁早,以免心仪的位置满了就比较麻烦。这里预报名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啦~

  往届生报名考点,只能报户口所在地吗?

  国家规定,除了户口所在地外还可以选择工作所在地进行报考。 现场报名的时候提供工作证明或者社保证明即可。 想回学校所在地考的,你能做的就是在学校所在地有个工作。

  不过各个省份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建议往届生还是多关注报考点、招生单位的网报公告。 如果可以的话,主动的打个电话去咨询是最好的办法,考研不可被动。

  应届考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1)不用纠结,就近原则,选择就读院校所在地的报考点。 如果本校就是报考点的当然最爽了,考试的时候也不用担心住宿问题,一切都是熟悉的环境再好不过了。

  (2)如果一直是在家跟着网课备考,考前不想折腾到学校去的话, 可以提前跟老家所在省份的招生管理部门咨询 ,看是否可以在其指定的报考点完成现场确认等环节。

  非应届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往届考生、同等学力考生等)如何选择报考点?

  分两种情况:

  ①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和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和其他往届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怎么选择工作所在地的报考点?

  往届考生如果想选择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报考点,要符合工作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要求。 (注: 一般需要提交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有些则需要提供社保证明。 )

  具体每个地方可能要求不同,如有疑问,请咨询报考点或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往届生现场确认需要带哪些材料呢?每个省的要求不一样,具体的要求,还要看具体情况。大概情况分为以下三种:

  (1)在户籍所在地考试。

  也就是你毕业之后,在家乡工作,或者是没有工作但是在家复习。这样的考生,报名的材料并不是很麻烦。你只需要带上网上报名编号、有效期内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学历证、研招网上打印的报名信息表就可以。

  (2) 不在户籍所在地考试,有工作单位

  考研报名的现场确认需要你提供工作单位介绍信(必须提供,介绍信需要加盖骑缝章,有编号)、3个月工资银行流水(单位对公账户发放,银行打印,加盖银行网点公章)或辖区社保证明。两者选一项提供即可。以上证明或劳动合同及社保证明原件、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和网上报名编号。所有这些材料提供后,才能现场予以确认。

  (3) 不在户籍所在地考试,没工作,在学校复习

  户籍如果不在学校,就需要提供有力的证明才能在学校所在的报考点考试。可以去学校的档案室申请填写证明,证明的档案还在学校,报名现场确认需要此证明、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

  考点是什么?

  考点即参加考研初试的地方,大多数报考点就是考点,报完名就知道考点啦,还有些报考点不是考点,例如选择省、市考试中心作为自己的报考点,或者选择的高校报考点有多个校区,就要等到下载完准考证,才知道具体考点在哪里。

  报考省内高校,且选择在报考的学校考试的,由学校安排考场,基本上是相似专业或是同系别的考生在一起,但是座位前后左右可能不是同一专业。

  报考省内院校,但是不选择在报考学校考试的,与下面一样。

  报考外省市学校的,每个省教育考试厅会统一安排一个或几个学校来考试。但是考场安排就没规律了,随机分布。基本上坐我们旁边的跟我们的专业都不不一样。

  举两个例子

  某同学户籍在安徽,上学在江西,选择报考的学校为北京大学,如果是应届生,就可以选择在江西参加考试。如果是往届生,那么就可以选择在安徽或工作所在地参加考试。

  某同学在宁夏读大学,参加2020考研,可以选择宁夏教育考试院、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其中之一作为自己的报考点。如果选择的是宁夏教育考试院作为报考点,那么可能考点就会被安排在某所有条件的高中,就不是在宁夏教育考试院参加考试。

  报考点和考点并非一定是同一个地方,考生可能选择的报考点是在A地,但考点可能是在B地。因此,同学们在选择报考点和考点前都一定要仔细阅读招生公告和各报考点的的公告,确认自己应该选择的最合适的报考点和考点。

  现场确认是去哪里确认?

  去你的报考所在地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需要本人去吗?

  当然了!不然怎么叫现场确认呀?~

  而且现场要本人拍照的,你不在场那是万万不可滴!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安排已公布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0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20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0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