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20考研二战报名注意事项 这几个要点需特别留意

来源:考试吧 2019-7-18 7:5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二战报名注意事项 这几个要点需特别留意,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二战如何报名?

  往届生考研地点怎么选?何为考研报考点?

  报考点,就是你在哪里报考。一般在哪里报考,考场就设置在哪里。

  考研报考点与报考单位有何区别?

  报考点是指考生选择报名和考试的地点,可以就近选择;报考单位是指考生想报考的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名称。譬如,想报考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考生可以选择他目前工作或学习地的报考点来报名,注意在哪里报名就在那里考试!考生只能选择一个报考院校一个专业。

  往届生考研地点怎么选?

  按照规定,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由此来看,往届生再选考研地点时要选择户口或者工作所在地。

  对往届生报考点的选择规定得比较模糊,“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中的“或”字,实际把是否限制异地户籍报考的决定权交给了各个报考点。大致调研了下,现实的情况是:有的省市压根不看户籍,拿着身份证和学历证书就能确认,有的地方却很较真,限定必须在户籍地报考。所以,谨慎起见,建议考生们做如下准备工作:

  先查看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各报考点(注意:不是户籍所在地的招生管理机构)的网报公告。

  如公告对户籍无明确规定,向各报考点进行电话咨询确认。

  假设电话始终打不通或者各主管机构的也说得模棱两可(这种情况大家都懂的),而考生又准备选择户籍异地的报考点,尽量在现场确认(11月10日至11月14日)前开好工作证明(全职备考的可开暂住证)。

  总之,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凭想当然,往年出现过考生临到现场确认才被告知不能考或者着急去开证明而耽误备考的情况。

  【二战考研报名注意事项】

  一、关于报名时间:

  由于预报名是只针对没有经验的应届生的,所以对于二战考生来说,考研报名只有正式报名,没有预报名。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因此请大家务必把握好时间,不要错过。

  二、关于报名资格与流程:

  研究生招生政策明确规定已获得国家承认本科学历的往届生可以报考,因此,二战考生再报名,就是以往届生的身份报考。不过,二战考生在网报时可以不必注册新账号,可以继续使用往年的注册账号。

  从流程上来说,二战考试报名与一战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某些报名信息的具体填写上有区别,如二战考生需要填写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编号,报考身份和户籍、档案所在地与原来不同,等等,具体情况需要根据自身现实具体分析。

  三、关于报考点的选择

  原则上说,二战考生对报考点的选择不受限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方便的地点报考。如有的考生在家复习,就可以选择在家报考;有的在原毕业学校或目标院校复习,就可以选择学校所在地报考;有的已经工作了,则可以选择工作所在地报考。

  但是在现实中可能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如有的省份要求非应届考生必须是本地户籍或在本地工作。加之今年的现场确认不再由国家统一安排,而是各省自行组织,因此二战考生有必要在报名之前了解清楚目标省份的报考政策,确认报考点有效再报考,以免耽误现场确认,影响考试资格。

  四、关于档案地址的填写

  报名信息中有一项档案地址的填写,这关系到录取之后调档问题,需要考生认真对待。对于应届生来说,档案就在学校,直接填学校就可以。但对于往届生来说,档案问题则比较麻烦,历来在这上面出了岔子的也不少。

  往届生毕业后,基本上分为有工作和无工作两种情况。有工作的往届生,档案应该在单位或单位所在的人才市场;无工作的往届生,档案一般被派回了原籍所在的人才市场。但也不排除一些特殊情况,如档案落在自己手中,或仍滞留在学校等,如果是这样,就很有可能影响将来调档。正确的做法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去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托管。总之,务必使档案有所着落,报名时填写相应地址即可。

  二战考研报名要注意什么

  报考时间

  二战的学生不能参加九月份的预报名,可以进行十月份的正式报名,报名时需要填写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编号。

  报考资格及步骤

  研究生招生政策明确规定已获得国家承认本科学历的往届生可以报考,因此,二战考生再报名,就是以往届生的身份报考。不过,二战考生在网报时可以不必注册新账号,可以继续使用往年的注册账号。

  (1)登录中国研究生信息网 http://yz.chsi.com.cn

  (2)免费注册,进入研究所网上报名系统

  (3)阅读相关公告和老师承诺书并点击认可

  (4)然后在填写个人信息

  (5)然后再选择报考专业,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和报点

  (6)核对信息,并输入校验码

  (7)生成考号要牢记考号哦

  (8)网上缴费

  (9)报名成功

  报考地点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往届考生、同等学力考生等)如何选择报考点有以下两种情况:

  ①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和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和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

  如有疑问,请咨询报考点或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

  档案地址的填写

  对于应届生来说,档案就在学校,直接填学校就可以。但对于往届生来说,档案问题则比较麻烦,历来在这上面出了岔子的也不少。

  往届生毕业后,基本上分为有工作和无工作两种情况。有工作的往届生,档案应该在单位或单位所在的人才市场;无工作的往届生,档案一般被派回了原籍所在的人才市场。但也不排除一些特殊情况,如档案落在自己手中,或仍滞留在学校等,如果是这样,就很有可能影响将来调档。

  正确的做法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去户籍或工作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办理档案托管。总之,务必使档案有所着落,报名时填写相应地址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