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19考研异地报名 为何证明材料不同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30 8:00: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异地报名 为何证明材料不同,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在菏泽市工作了3年的小刘,最近几天请假回到了老家,就为了在原籍报名参加在职研究生考试。他说:“我不够异地报名的条件。”

  刚进入10月,小刘就在网上报名时选择了菏泽市作为考点,但后来查询才知道,现场确认报名时除了身份证、网报序号等基本材料外,还必须提供当地人社部门签发的《养老保险手册》(或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手册》和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否则不能在当地报考点报名及确认信息。

  小刘说:“我大学毕业就来到菏泽基层工作,已经有3年时间了,社保也已经交了3年,但由于工作单位的原因,一直没有办理社保卡。此外,自己也没有办理居住证。”

  异地考研报名需要这么多证明材料吗?10月24日,记者来到菏泽市教育考试中心咨询。

  有关负责人回答说:“这是报考点规定的,跟往年一样。不是不允许异地考生考,而是他不符合菏泽的条件,不能在这里考……没有社保卡,我们无法证实考生是不是真在菏泽工作;没有居住证,也无法证明他在菏泽住,他就无法在菏泽参加考试。”该负责人说,“有社保卡和居住证,证明你在菏泽工作、在菏泽居住,菏泽市教育考试中心可以为你服务。”

  随后,记者来到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社保卡可以证明你参加社保了,缴纳社会保险证明打印盖章,应该也可以。”

  对于居住证的问题,菏泽市牡丹区东城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居民一般在需要时才会办理居住证,如果现在办理的话,半小时内就能拿到办理回执,但取证还需要一段时间。对此,菏泽市教育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员答复说,有办理居住证的回执不行,必须得有居住证原件。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大家都跑到一个地方报考研究生考试,这个地方也承受不了。

  随后,记者查询了全省17市报考点研究生考试报名规定,同样在当地工作、非当地户籍的考生,各地要求考生必须携带的证件,却有所不同。

  据了解,全省有14个市考点要求,非本地户籍的社会考生,单独提供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相关证明材料,如缴纳记录、缴纳明细或社保卡等。其中,枣庄、德州、聊城、菏泽等4个考点还需要非本地户籍的社会考生提供居住证。

  此外,威海市、滨州市报考点需要该类考生提供居住证或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相关证明材料,莱芜招考办报名点接收在莱芜有居住证的外地考生。

  青岛、烟台等地明确提出,在人事代理机构档案托管但工作和户籍均不在本市的考生,应回工作或户籍地报考。

  不可否认,异地考研报名的考生情况复杂,但有些需要重复提供的材料、有些能够直接区分的缴纳社保的证明,还是应该合并简化为好,避免部分考生来回奔波之苦。

  记者手记:

  多项证明材料,考生报名需要在两地来回奔波,带来的个人感受,不仅是辛苦。但这算不算“奇葩证明”?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在省、市相关部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往年异地报考也出现过重复报名等情况。重复报名,对于考试的组织者而言,会带来很多麻烦。如何解决类似问题以实现便民利民?除了技术条件提升,也需要完善诚信体系。既减少不必要的手续,也避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现象,为所有合格考生创造便利的环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