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报名 > 正文

2019年考研预报名开始 这些招考信息考生要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9-25 18:2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预报名开始 这些招考信息考生要知道,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今天开始,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进入预报名阶段。近年来,考研大军规模不断壮大,部分省份报考人数不断创新高,考研热背后有哪些原因?报名阶段需要注意什么?预报名和正式报名有何区别?

  考研热:近年来考研大军不断壮大

  又到一年考研报名季,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消息,今天开始至27日为2019年考研预报名阶段。

  近年来,中国的考研大军规模不断壮大,多地报考总人数及增幅不断创出新高,考试的竞争程度在增加。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幅达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

  分地区来看,在2018年考研,多省份的报考人数及增长率也都“破了纪录”。

  例如,山东作为生源大省,2018年考研人数达到213803人,同比增长了14.54%,是历年来考研人数最多的一年。再如,2018年,四川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1.9万人,较2017年增幅超过45%。

  实际上,有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除了在2014、2015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份都有所增加,在2017、2018年增幅甚至都在10%以上。

  考研热为何持续升温?有媒体曾针对选择考研的原因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考研进入名校、更换专业、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等因素是大部分学生选择读研的原因。

  什么是考研预报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信息,2019年考研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预报名时间为2018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什么是预报名?考研为什么要进行预报名?专家表示,一方面是为正式报名分流,以免报名过于集中,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考生提前熟悉报名流程,给考生更充裕的报名时间。

  “预报名其实可当做正式报名的演练。”华图教育考研项目部院校规划师贺争说,因为对于很多第一次报名考研的考生来说,报名流程还不熟悉,很多信息还没有核实,专门设置一次预报名,可以方便考生先练习一下,以免正式报名时出错。

  贺争表示,预报名的制度其实由来已久,但并不具有强制性,两个阶段的报名均为有效报名,如果预报名时填报的信息已经确定,并不再做任何修改,那么可以不再进行正式的网上报名,一切报名信息都将以预报名的内容为准。

  今年8月,教育部发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和《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

  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省(区、市)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单独考试考生应选择招生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根据规定,报考点工作人员发现有考生伪造证件时,应通知公安机关并配合公安机关暂扣相关证件。

  此外,报名期间,考生要准确填写本人所受奖惩情况,特别是要如实填写在参加普通和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过程中因违纪、作弊所受处罚情况。对弄虚作假者,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

  小贴士:这些报考时间节点别忘记!

  目前,距离2019年考研初试还有3个月时间,从预报名开始,一些考研的重要时间节点要注意。

  预报名:9月24日到27日,每天9:00-22:00;

  正式报名:10月10日到10月31日,每天9:00-22:00。

  现场确认: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考生需及时关注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公告,并按规定完成现场核对确认个人网上报名信息,缴纳报考费,采集本人图像信息等工作,逾期不再补办。

  打印准考证: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4日,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

  初试: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

  (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具体考试科目安排如下:

  12月22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下午 外国语

  12月23日上午 业务课一;下午 业务课二

  12月24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复试: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成绩使用办法、组织管理等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