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9)

来源:考试吧 2020-4-29 10:1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9)”,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下列关于资产组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资产组确定后,在以后的会计期间可以根据需要随意变更

  B、只要是某企业的资产,则任意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资产都可以组成企业的资产组

  C、资产组组合,是指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任意资产组组合

  D、企业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应当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

  【答案】D【解析】

  选项A,资产组一经确定后,在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选项B,资产组是由创造现金流入的相关资产组成的,并不是企业任意资产之间的组合;选项C,资产组组合是指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最小资产组组合,包括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以及按合理方法分摊的总部资产部分。

  2、企业处置某个资产组中的一项经营时,与该处置经营相关的商誉会影响其处置损益。(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因为处置经营后,归属于该经营的商誉也应随之结转,确认为处置损益。

  3、下列可以作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有( )。

  A、根据公平交易中资产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后的金额确定

  B、在资产不存在销售协议但存在活跃市场的情况下,以资产的市场价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金额确定

  C、如果不存在资产销售协议和资产活跃市场的,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假定处置资产,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公平交易愿意提供的交易价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金额确定

  D、该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减去资产负债表日处置资产的处置费用后的金额

  【答案】ABC【解析】

  其中选项A是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的最佳方法。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首先,应当根据公平交易的资产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其次,在资产不存在销售协议但存在活跃市场的情况下,应当根据该资产的市场价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最后,在既不存在资产销售协议又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情况下,企业应当以可获取的最佳信息为基础,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假定处置该资产,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公平交易愿意提供的交易价格减去资产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4、下列有关收入的论断中,正确的是( )。

  A、售后回购是指商品销售的同时,销售方同意日后以一个提前确认的价格重新买回这批商品,在这种情况下,应视为融资行为,不确认为收入。

  B、以前年度销售并确认收入的商品,在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后,本报告年度终了前退回的,应冲减上年度的收入与成本。

  C、对于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如果企业不能合理地确定退货的可能性,则应在退货期满时确认收入。

  D、对于提供劳务,若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对交易的结果作出可靠地估计,应按已经发生并预计能够补偿的劳务成本确认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成本。

  E、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商品时,应以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并按全部销售成本与全部销售收入的比率,计算结转当期销售成本。

  【答案】ACD【解析】

  备选答案B:冲减本年度的收入、成本与税金等。

  备选答案E:分期收款销售方式下以将来收款额的折现入收入。

  5、甲公司20×9年1月1日,购入面值为100万元,年利率为4%的A债券,支付价款为104万元(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的利息4万元),另外支付交易费用0.5万元。甲公司将该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9年1月5日,收到购买时价款中所含的利息4万元;20×9年12月31日,A债券的公允价值为106万元;2×10年1月5日,收到A债券20×9年度的利息4万元;2×10年4月20日甲公司出售A债券,售价为108万元。甲公司出售A债券时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为( )万元。

  A、2

  B、6

  C、8

  D、1.5

  【答案】C【解析】

  本题考查知识点: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处置;

  2×10年4月20日出售分录:

  借:银行存款              108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100

  ——公允价值变动    6

  投资收益               2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6

  贷:投资收益               6

  故处置时确认的投资收益为2+6=8(万元),选项C符合题意。

  6、下列各项中,应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时初始成本入账的有( )。

  A、投资时支付的税金

  B、投资时支付的手续费

  C、投资时支付款项中所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

  D、投资时支付的不含应收利息的价款

  【答案】ABD【解析】

  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取得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按其公允价值(不含支付价款中所包括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与交易费用之和,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按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借记“应收利息”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7、短期应收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与其现值相差很小的,在确定相关减值损失时,可不对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该说法正确。

  8、甲公司2010年12月1日购入一项设备,原值为2 000万元,使用年限为10年,会计处理时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设备净残值为零。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2011年年末,甲公司因该项设备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为( )万元。

  A、30

  B、10

  C、15

  D、50

  【答案】D【解析】

  9、2011年年末该项设备的账面价值=2 000-200=1 800(万元),计税基础=2 000-400=1 600(万元),应纳税暂时性差异=1 800-1 600=200(万元),2011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余额=200×25%=50(万元)。

  下列有关资产、负债计税基础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因销售商品提供售后服务确认了200万元的预计负债,税法规定该支出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则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为0

  B、企业因债务担保确认了预计负债500万元,税法规定该支出不允许税前扣除,则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为0

  C、企业对持有的账面余额为460万元的原材料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70万元,则该原材料的计税基础为460万元

  D、企业确认应付职工薪酬200万元,税法规定可于当期扣除的合理部分为180万元,剩余部分在以后期间也不允许税前扣除,则“应付职工薪酬”的计税基础为200万元

  【答案】ACD【解析】

  选项B,计税基础为500万元。

  此类题目,首先要熟悉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计算公式,即:

  资产计税基础=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

  负债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

  其次,认真审题,看清题目条件中税法对该事项的规定。

  选项A,税法规定该支出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则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是200万元,所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200-200=0;

  选项B,税法规定该支出不允许税前扣除,也就是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是0,所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500-0=500(万元);

  选项C,税法不承认会计上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税法规定减值损失在实际发生时可税前扣除,所以原材料的计税基础=460万元;

  选项D,税法规定可于当期扣除的职工薪酬为180万元,剩余部分在以后期间也不允许税前扣除,也就是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是0,所以应付职工薪酬的计税基础=200-0=200(万元)。

  10、利润表中当期所得税部分是根据应纳税所得额与适用所得税税率计算确认的。(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当期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当期所得税不包含递延所得税;所得税费用=当期应交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或-递延所得税收益,这里的所得税费用包含递延所得税,注意区分。

  11、甲公司在2018年共发生净亏损800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该亏损可用于抵减以后5个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2018年末,甲公司预计其在未来5年内能够产生应纳税所得额10000万元。甲公司在2019年实际产生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零。2019年末,甲公司预计其在未来4年能够产生的应纳税所得额为6000万元。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则甲公司在2019年末应做的会计处理是( )。

  A.调增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1500万元

  B.调减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1500万元

  C.调减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2000万元

  D.调减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价值500万元

  【答案】D【解析】甲公司在2018年末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8000×25%=2000(万元);甲公司在2019年末对该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时,发现其在未来4年内很可能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所以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的金额=(8000-6000)×25%=500(万元)。

  12、某企业上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借方余额为33万元。本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本年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30万元,期初的暂时性差异在本期未发生转回,该企业本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为( )万元。

  A.30

  B.46.2

  C.33

  D.32.5

  【答案】D【解析】“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借方余额=(33/33%+30)×25%=32.5(万元)。

  13、某企业期末持有一批存货,成本为1 000万元,按照存货准则规定,估计其可变现净值为800万元,对于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差额,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0万元,由于税法规定资产的减值损失在发生实质性损失前不允许税前扣除,该批存货的计税基础为( )万元。

  A.1 000

  B.800

  C.200

  D.0

  【答案】A【解析】资产的计税基础=资产未来可税前列支的金额=资产的成本-以前期间已税前列支的金额=1 000-0=1 000(万元)。

  14、下列各项中,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

  B.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

  C.未弥补亏损

  D.负债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

  【答案】AD【解析】选项BC,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5、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期末可能会引起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的有( )。

  A.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B.本期转回存货跌价准备

  C.企业购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当期期末公允价值小于其初始确认金额

  D.实际发生产品售后保修费用,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

  【答案】AC【解析】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选项AC一般会引起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从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并引起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增加;选项B,转回存货跌价准备会使资产账面价值恢复,从而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并引起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少;选项D,实际发生产品售后保修费用,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从而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会引起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