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20-4-29 10:1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7)”,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下列关于政府补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在收到时应先判断是否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

  B.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在其取得时直接计入当期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C.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初始确认为递延收益的,递延收益分配的终点是“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或资产被处置时孰早”

  D.企业取得的针对综合性项目的政府补助,需将其分解为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分别进行处理

  【答案】ACD【解析】选项B,①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在收到时应当先判断企业能否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如收到时暂时无法确定,则应当先作为预收款项计入“其他应付款”科目,待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后,再确认递延收益;如收到补助时,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则应当确认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②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2、下列关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且客观情况表明企业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则应当确认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B.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且客观情况暂时无法确定企业是否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则收到时应先确认为其他应付款

  C.实际收到用于补偿企业已经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补助资金时,应当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D.用于补偿企业已经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如果会计期末企业尚未收到补助资金,则企业不能进行任何会计处理

  【答案】ABC【解析】选项D,用于补偿企业已经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如果会计期末企业尚未收到补助资金,但企业在符合了相关政策规定后就相应获得了收款权,且与之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企业应当确认为应收款项,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3、下列各项中,属于政府补助的特征的有( )。

  A.政府补助是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

  B.政府补助属于政府对企业的资本性投入

  C.政府补助具有无偿性

  D.政府补助具有固定性

  【答案】AC【解析】按照政府补助准则的规定,政府补助具有如下特征:(1)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2)无偿性。

  4、2018年2月5日,A公司收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划拨的“科技三项费用拨款”共计5 000万元,该笔款项专门用于支持A公司正在进行的某一重大科研项目。该科研项目属于综合性项目,且难以分解成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2018年9月末,该科研项目完成。2018年12月20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经调查发现A公司的该科研项目并不符合“科技三项费用拨款”的基本条件,A公司需退还全部款项。A公司对其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核算。不考虑其他因素,针对A公司的会计处理,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2018年2月5日,A公司应将收到的5 000万元计入递延收益

  B.2018年2月5日,A公司应将收到的5 00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

  C.2018年12月20日,A公司应将退还的5 00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

  D.2018年12月20日,A公司应将退还的5 000万元计入递延收益

  【答案】BD【解析】A公司该科研项目属于综合性项目,且难以分解成与资产相关的部分和与收益相关的部分,应该作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处理,且用于补偿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因此,应该计入递延收益。选项A正确,选项B不正确。

  5、按照准则规定,下列各事项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中,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是( )。

  A.会计折旧与税法折旧的差异

  B.期末按公允价值调增交易性金融资产

  C.因非同一控制下免税合并而产生的商誉

  D.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答案】C【解析】非同一控制下的免税合并产生的商誉,形成的暂时性差异不确认递延所得税。

  6、甲企业因销售产品承诺提供3年的保修服务,2×18年年初“预计负债——产品保修费用”科目余额600万元,2×18年度利润表中“销售费用”项目下有500万元系销售产品提供保修服务确认,2×18年实际发生产品保修支出400万元。按照税法规定,与产品售后服务相关的费用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不考虑其他因素,甲企业在2×18年12月31日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余额为( )万元。

  A.600

  B.500

  C.400

  D.700

  【答案】D【解析】2×18年末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600+500-400=700(万元),因税法规定该预费用在实际发生时允许税前扣除,所以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为700万元,故计税基础=账面价值-未来期间可税前扣除的金额=700-700=0,因此2×18年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余额为700万元。

  7、下列各项资产和负债中,因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不一致形成暂时性差异的是( )。

  A.计提职工工资形成的应付职工薪酬

  B.购买国债确认的利息收入

  C.因确认产品质量保证形成的预计负债

  D.因违反税法规定应缴纳但尚未缴纳的罚款

  【答案】C【解析】选项ABD,账面价值等于计税基础,不产生暂时性差异;选项C,企业因产品质量保证确认的预计负债,税法允许在以后实际发生时税前列支,即该预计负债的计税基础=账面价值-税前列支的金额(与账面价值相等)=0。

  8、甲公司自2×17年2月1日起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新产品专利技术,2×17年度在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研究费用30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前发生的支出为40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2×18年4月2日该项专利技术获得成功并取得专利权。甲公司预计该项专利权的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甲公司发生的研究开发支出及预计年限均符合税法规定的条件,所得税税率为25%。甲公司2×18年末因上述业务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 )万元。

  A.0

  B.75

  C.69.38

  D.150

  【答案】A【解析】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初始确认时分录是: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异既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也不影响会计利润,因此不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9、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2×18年年初“预计负债——产品质量保证”账面余额为50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为125万元。2×18年计提产品保修费用100万元, 2×18年实际发生产品保修费用300万元。假设产品保修费用在实际支付时可以税前抵扣,不考虑其他因素,当期递延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A.50

  B.-50

  C.75

  D.25

  【答案】A【解析】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500+100-300=300(万元);计税基础=300-300=0;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其差额为300 万元,即为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300×25%=75(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发生额=75-125=-50(万元),所以递延所得税费用为50万元。

  10、有关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和权益法之间的相互转换,对于原股权投资涉及的其他综合收益会计处理中,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权益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B、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非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C、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权益法转为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D、投资方因处置部分投资由权益法核算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答案】C【解析】

  选项C,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权益法转为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在转换日暂不进行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再转入投资收益。

  提示: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权益法、金融资产的相互转换中:一般情况下,只要资产类别发生了变化,则之前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等转换日就要做结转处理;如果资产类别不发生变化,则其他综合收益先不结转,等处置时再做相关处理;但有一个特殊情况,即金融资产转为同一控制下的成本法,此时虽然资产类别发生了变化,但转换日其他综合收益也暂不结转。

  11、企业因处置部分股权导致对被投资单位丧失控制权,且对剩余股权投资不具有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应视同处置全部股权投资处理,并将处置价款与剩余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之和与丧失控制权前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产处置损益。(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相关分录为: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剩余股权公允价值)

  银行存款(处置价款)

  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投资收益(差额,或借方)

  12、下列有关长期股权投资转换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20%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后又购入乙公司4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控制,则要将权益法核算追溯调整为成本法核算

  B、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10%的股份,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后又购入乙公司5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控制,则要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和新增加股权投资作为现在总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之后按成本法核算

  C、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40%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后卖掉持有乙公司30%的股份,剩余股份无法达到对乙公司重大影响,改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要将原权益法下所有的其他综合收益全部转入投资收益

  D、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8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后卖掉持有乙公司50%的股份,剩余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则要将原成本法核算追溯调整为权益法核算

  【答案】CD【解析】

  选项A,无需追溯调整;选项B,如果是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对原金融资产应按公允价值口径结转,且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认定为投资收益。

  13、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 )。

  A、管理费用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外支出

  D、销售费用

  【答案】B【解析】

  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入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14、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资本性支出,应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管理费用

  C、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改扩建等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在再开发期间,需要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结转到投资性房地产——在建

  D、改扩建完成后,若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应按原来的预计使用年限、折旧或摊销方法计提折旧或摊销

  【答案】ABD【解析】

  选项A,应通过“投资性房地产——在建”科目核算;选项B,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后续支出,应记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选项D,改扩建完成后,若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应重新预计使用年限、折旧或摊销方法。

  【点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15、企业处置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属于一项日常经营活动,其处置收入记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该说法正确。

  1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是( )。

  A.财政部门拨付给企业的粮食定额补贴

  B.某公司建造某环保工程得到的政府贴息

  C.直接减征、免征的税款

  D.无偿划拨的天然起源的天然林

  【答案】C【解析】直接减征、免征的税款,不涉及资产直接转移,因此不属于政府补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