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实务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20-4-29 10:1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会计实务练习题(6)”,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练习题汇总

  1、如果已确认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企业进行的下列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初始确认时冲减相关资产账面价值的,应当将退回的资金计入营业外支出

  B.存在尚未摊销的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C.初始确认时计入了损益类科目的,应当将退回的资金计入资本公积

  D.应作为前期差错更正进行追溯重述

  【答案】B【解析】选项A,应该将退回的资金调整资产的账面价值;选项C,应当将退回的资金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选项D,已确认的政府补助需要退回的,不需要追溯调整。

  2、为了减少汽车尾气污染,2×18年6月某县决定报废一批大排量公交车。该县政府给予公交公司200万元的补偿款用于购置新车。2×18年8月20日,公交公司为新购入的公交车支付价款400万元,补偿款项于当日到账。该批车辆正式开始使用的时间为2×18年9月30日,使用期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0。公交公司采用年限平均法对该批车辆计提折旧。公交公司对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采用净额法核算,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公交公司2×18年因该事项对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195

  B.-2.5

  C.-5

  D.200

  【答案】B【解析】采用净额法核算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该冲减资产的成本,即公交公司购置新车的入账价值=400-200=200(万元),公交公司需要对该公交车计提折旧=200/20/12×3=2.5(万元),因此,对损益的影响=-2.5(万元)。

  3、企业采用总额法核算其政府补助。甲公司于2×18年取得一项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货币性资产)。甲公司取得该政府补助时进行的下列处理,正确的是( )。

  A.确认为其他收益

  B.冲减资产成本

  C.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

  D.确认为递延收益

  【答案】D【解析】企业取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且采用总额法核算时,应在取得时计入递延收益。

  4、甲公司2×17年财务报表于2×18年4月30日批准报出,2×17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18年5月31日完成,所得税税率为25%。甲公司生产的产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适用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即先按规定征收增值税,然后按实际缴纳的增值税税额返还70%。2×17年甲公司实际缴纳增值税额100万元。2×18年4月,甲公司收到当地税务部门返还其2×17年度已交增值税款的通知。甲公司实际收到返还的增值税款应贷记的会计科目及其金额是( )。

  A.其他收益70万元

  B.资本公积70万元

  C.递延收益100万元

  D.应交税费70万元

  【答案】A【解析】企业收到的先征后返的增值税额应作为政府补助处理,且只能采用总额法核算,实际取得时,记入“其他收益”科目,金额=100×70%=70(万元)。

  5、有关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和权益法之间的相互转换,对于原股权投资涉及的其他综合收益会计处理中,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权益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B、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非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C、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权益法转为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D、投资方因处置部分投资由权益法核算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应当在转换日转入投资收益

  【答案】C【解析】

  选项C,投资方因追加投资由权益法转为同一控制下成本法核算,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因被投资单位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变动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除外)在转换日暂不进行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再转入投资收益。

  6、企业因处置部分股权导致对被投资单位丧失控制权,且对剩余股权投资不具有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应视同处置全部股权投资处理,并将处置价款与剩余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之和与丧失控制权前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产处置损益。(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相关分录为: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剩余股权公允价值)

  银行存款(处置价款)

  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投资收益(差额,或借方)

  7、下列有关长期股权投资转换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20%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后又购入乙公司4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控制,则要将权益法核算追溯调整为成本法核算

  B、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10%的股份,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后又购入乙公司5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控制,则要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和新增加股权投资作为现在总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之后按成本法核算

  C、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40%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后卖掉持有乙公司30%的股份,剩余股份无法达到对乙公司重大影响,改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要将原权益法下所有的其他综合收益全部转入投资收益

  D、甲公司先购入乙公司80%的股份,对乙公司达到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后卖掉持有乙公司50%的股份,剩余股份对乙公司有重大影响,则要将原成本法核算追溯调整为权益法核算

  【答案】CD【解析】

  选项A,无需追溯调整;选项B,如果是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对原金融资产应按公允价值口径结转,且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认定为投资收益。

  8、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 )。

  A、管理费用

  B、其他业务成本

  C、营业外支出

  D、销售费用

  【答案】B【解析】

  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入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9、关于投资性房地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有关的资本性支出,应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管理费用

  C、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改扩建等再开发且将来仍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在再开发期间,需要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结转到投资性房地产——在建

  D、改扩建完成后,若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应按原来的预计使用年限、折旧或摊销方法计提折旧或摊销

  【答案】ABD【解析】

  选项A,应通过“投资性房地产——在建”科目核算;选项B,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后续支出,应记入“其他业务成本”科目;选项D,改扩建完成后,若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应重新预计使用年限、折旧或摊销方法。

  【点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到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10、企业处置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属于一项日常经营活动,其处置收入记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

  该说法正确。

  1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府补助的是( )。

  A.财政部门拨付给企业的粮食定额补贴

  B.某公司建造某环保工程得到的政府贴息

  C.直接减征、免征的税款

  D.无偿划拨的天然起源的天然林

  【答案】C【解析】直接减征、免征的税款,不涉及资产直接转移,因此不属于政府补助。

  12、2×18年7月20日,甲公司取得当地财政部门拨款1 860万元,用于资助甲公司2×18年7月初开始进行的一项研发项目的前期研究。该研发项目预计周期为两年,预计将发生研究支出3 000万元。至年末累计发生研究支出1 500万元(全部以银行存款支付)。政府补助文件中并未规定其政府补助类型。甲公司按照总额法核算其政府补助,且按年分摊取得的政府补助。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18年因该事项确认的其他收益为( )万元。

  A.1 860

  B.1 500

  C.1 395

  D.465

  【答案】D【解析】甲公司2×18年应确认的其他收益=1 860/2×6/12=465(万元)。

  13、甲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当年广告费用发生了200万元,税法规定每年广告费用的应税支出不得超过当年营业收入的15%,税前利润为400万元,所得税率为25%,当年罚没支出为1万元,当年购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截止年末增值了10万元,假定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则当年的净利润为( )万元。

  A.299.75

  B.300

  C.301

  D.289.75

  【答案】A【解析】①应税所得=400+1+50-10=441(万元); ②应交所得税=441×25%=110.25(万元); ③递延所得税资产借记12.5万元(=50×25%); ④递延所得税负债贷记2.5万元(=10×25%); ⑤所得税费用=110.25-12.5+2.5=100.25(万元) ⑥净利润=400-100.25=299.75(万元)。 【拓展】 ①当年递延所得税净收益为10万元(12.5-2.5); ②所得税费用=(税前利润±永久性差异)×25%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