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练习题(8)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练习题(8)”,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某服装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由于天气突然变冷,某批发商一次购进200件羊绒大衣,由于购买数量多,该企业给予了统一不含税售价(550元/件)10%的优惠,销售额与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金额栏上分别注明。对该笔业务企业应纳增值税是( )元。

  A.14300

  B.15840

  C.18700

  D.12870

  【答案】B【解析】纳税人采取折扣方式销售货物,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因此该企业应纳增值税=550×200×(1-10%)×16%=15840(元)。

  2、根据出口退(免)税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出口退(免)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避孕药品和用具出口只免税但不退税

  B.出口企业对外援助、对外承包、境外投资的出口货物免税并退税

  C.除另有规定外,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自产货物给予免税并退税

  D.农业生产者出口的自产农产品给予免税但不退税

  【答案】ABCD【解析】四个选项均表述正确。

  3、煤气公司销售煤气,不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

  对

  错

  【答案】错【解析】增值税的应税货物,是指除土地、房屋和其他建筑物等不动产之外的有形动产,包括电力、热力、气体在内。

  4、A公司向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上市,经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公告的下列事项符合规定的有( )。

  A.公司的成立日期

  B.公司股票获准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日期

  C.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5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量

  D.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答案】BD【解析】公司向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上市,经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应当公告下列事项:①股票获准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日期;②持有公司股份最多的前10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④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姓名及其持有本公司股票和债券的情况。

  5、甲公司签发一张银行承兑汇票给乙公司,由A银行承兑,A银行在票据上注明“若票据到期时甲公司存款不足支付票款本银行不予付款”;该票据由丙公司提供保证,丙公司在票据上注明“若到期后甲公司不能支付票款,持票人必须先到法院起诉,本公司只承担补充责任”;乙公司拿到汇票后将其背书转让给丁公司,并注明“若票据到期后持票人不获付款,不能向本公司追索”。同期丁公司向戊公司签发转账支票一张,出票日为2015年3月1日,并注明付款日期为3月12日。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A银行的记载不具票据上的效力

  B.乙公司的记载不具票据上的效力

  C.丙公司的记载视为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D.丁公司在支票上对付款日期的记载无效

  【答案】BD【解析】承兑附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因此选项A错误。背书附条件,条件无效,因此乙公司的记载不具票据上的效力。因此选项B正确;保证附条件的,不影响保证的效力,因此选项C错误。支票另行记载付款日期的,该记载无效。因此选项D正确。所以本题选择BD选项。

  6、甲公司签发一张出票后1个月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给乙公司,记载付款人为P银行。乙公司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丙公司,老赵作为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记载被保证人为乙公司。票据到期后的第二天,丙公司向P银行提示付款,但之前P银行以丙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提示承兑为由拒绝了承兑,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丙公司不能向甲公司请求票据权利

  B.丙公司不能向乙公司追索

  C.丙公司不能向P银行追索

  D.丙公司不能向老赵追索

  【答案】BCD【解析】根据规定,超过提示承兑期限,持票人就丧失对“出票人以外的前手”的追索权,不丧失对出票人的权利。因此选项A错误,选项BCD正确。

  7、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信息中,属于内幕信息的有( )。

  A.公司董事的行为可能依法承担重大损害赔偿责任

  B.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20%

  C.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

  D.公司董事发生变动

  【答案】ACD【解析】(1)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30%,才属于内幕信息;(2)选项CD属于重大事件(内幕信息)。

  8、甲签发一张金额为3万元的本票交付收款人乙,乙背书转让给丙,丙将本票金额改为8万元后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那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戊向甲请求付款,甲只应支付3万元

  B.如果戊向乙请求付款,乙应支付8万元

  C.如果戊向丙请求付款,丙只应支付3万元

  D.如果戊向丁请求付款,丁应支付8万元

  【答案】AD【解析】根据规定,票据的变造应依照签章是在变造之前或是之后来承担责任。

  9、甲签发一张金额为5万元的本票交收款人乙,乙背书转让给丙,丙将本票金额改为8万元后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戊可以请求承担8万元责任的有(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CD【解析】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甲和乙),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丙和丁),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

  10、甲公司签发一张支票给乙公司,乙公司不慎将票据丢失,丙公司捡到该支票后伪造了乙公司的签章,将其背书转让给丁公司用以偿付到期货款,丁公司明知该票据为捡来的但为收回货款欣然接受。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丁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

  B.丙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

  C.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

  D.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

  【答案】ABCD【解析】伪造人与被伪造人均不承担票据责任。丙公司没有票据权利,丁公司恶意取得票据,也没有票据权利。所以本题选择ABCD选项。

  11、甲向乙签发一张100万元已由自己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乙在票据到期后依法提示付款,但是甲却以乙未按照约定向其供货为由拒绝支付票据款,经调查双方的合同履行情况,乙方确实没有依照合同的约定向甲方供货,且仍处于未履行状态。关于该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甲的此抗辩权属于对物抗辩

  B.甲有权不向乙支付票据款

  C.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出票人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因此甲不能对乙行使抗辩权

  D.甲的抗辩行为属于对人的抗辩,是合法的

  【答案】BD【解析】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可以对不履行约定义务的与自己有直接债权债务关系的持票人,进行抗辩,这里票据债务人为甲,其有权以乙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为理由行使对人的抗辩权。

  1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丧失后可以采取挂失止付方式进行补救的票据有( )。

  A.已承兑的商业汇票

  B.支票

  C.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

  D.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

  【答案】ABCD【解析】只有确定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的票据丧失时才可进行挂失止付,具体包括已承兑的商业汇票、支票、填明“现金”字样和代理付款人的银行汇票以及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四种。所以本题选择ABCD选项。

  13、甲私刻乙公司的财务专用章,假冒乙公司名义签发一张转账支票交给收款人丙,丙将该支票背书转让给丁,丁又背书转让给戊。当戊主张票据权利时,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不承担票据责任

  B.乙公司承担票据责任

  C.丙承担票据责任

  D.丁承担票据责任

  【答案】ACD【解析】真实签章的人对戊承担票据责任,因为甲假冒乙公司的名义,所以甲和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丙丁承担票据责任。所以本题选ACD选项。

  14、赵某的妻子为赵某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可以以赵某为受益人

  B.可以以赵妻为受益人,但须经赵某同意

  C.保险合同成立后,可以变更受益人为赵子,但须经赵某同意

  D.保险合同成立后,可以变更受益人为赵子,但须书面通知保险人

  【答案】ABCD【解析】本题四个选项均正确。

  15、下列各项中,属于应当编制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情形有( )。

  A.收购人甲公司不是A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但持有A上市公司15%拥有权益的股份

  B.收购人乙公司不是A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但持有A上市公司25%拥有权益的股份

  C.收购人丙公司不是A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持有A上市公司6%拥有权益的股份

  D.收购人丁公司持有A上市公司25%拥有权益的股份

  【答案】AC【解析】根据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其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但未达到的20%,应当编制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故选项A和C正确。

  16、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但下列选项中不受前款规定限制的是( )。

  A.雇主为雇员投保

  B.企业为退休职工投保

  C.学校为学生投保

  D.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

  【答案】D【解析】投保人不得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保险人也不得承保。父母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险,不受此限。

  17、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有关本票与支票区别的表述中,错误的有( )。

  A.本票不可以背书转让,支票可以背书转让

  B.本票和支票的出票人都是银行

  C.本票和支票的票据金额都可以授权补记

  D.两者的付款人都是出票银行

  【答案】ABCD【解析】本票与支票都可以背书转让,所以A选项错误。本票的出票人是银行,支票的出票人不是银行,所以B、D选项错误。本票中不存在授权补记的项目,所以C选项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