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练习题(2)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进行中,考试吧整理“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练习题(2)”,更多关于会计职称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练习题汇总

  1、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以中文大写金额为准

  B.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绝对应记载事项

  C.见票即付的汇票,无须提示承兑

  D.汇票承兑后,承兑人如果未受有出票人的资金,则可对抗持票人

  【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汇票金额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的,票据无效,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汇票保证中,被保证人的名称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因此B项是错误的;汇票承兑后,承兑人负有绝对付款的义务,不能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对抗持票人。

  2、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持票人在一定期限内不行使票据权利,其权利归于消灭。下列有关票据权利消灭时效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出票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B.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1年

  C.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

  D.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日或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

  【答案】B【解析】根据我国《票据法》第十七条之规定,票据权利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的情形有四种:(1)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2)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3)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4)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日或者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

  3、甲公司于2012年2月10日签发一张汇票给乙公司,付款日期为同年3月20日。乙公司将该汇票提示承兑后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于同年3月23日向承兑人请求付款时遭到拒绝。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丁公司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的期限是( )。

  A.自2012年2月10日至2014年2月10日

  B.自2012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20日

  C.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9月23日

  D.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6月23日

  【答案】B【解析】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出票人的追索权,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4、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公司应当自变更决议或者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定期限内申请变更登记。该期限是( )。

  A.10日

  B.20日

  C.30日

  D.60日

  【答案】C【解析】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变更登记,公司应当自变更决议或者决定作出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

  5、4月1日,甲向乙签发了一张见票后3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该汇票提示承兑的最后期限是( )。

  A.7月1日

  B.4月10日

  C.5月1日

  D.6月1日

  【答案】C【解析】根据规定,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

  6、在我国票据种类中,记载出票金额和实际结算金额两种金额的票据是( )。

  A.银行本票

  B.银行承兑汇票

  C.银行汇票

  D.支票

  【答案】C【解析】实践中,银行汇票记载的金额有汇票金额和实际结算金额。

  7、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构成票据质押的是( )。

  A.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质押”字样而未在汇票上签章的

  B.出质人在汇票粘单上记载了“质押”字样而未在粘单上签章的

  C.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质押”字样而未在汇票上签章,但是另行签订了票据质押合同的,在合同中签章的

  D.出质人在汇票上记载了“为设质”字样并在汇票上签章的

  【答案】D【解析】选项A由于未在汇票上签章,因而不构成汇票的质押。如果在票据上记载质押文句表明了质押意思的,如“为担保”、“为设质”等,也应视为其有效。

  8、2018年3月,甲、乙、丙三人分别出资2万元、2万元、1万元设立A普通合伙企业,并约定按出资比例分配和分担损益。8月,A合伙企业为B企业的借款提供担保;12月因B企业无偿债能力,A合伙企业因承担保证责任支付1万元。12月底,甲提出退伙要求,乙、丙同意。经结算,A合伙企业净资产为3万元。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应退还甲的财产数额是( )。

  A.2万元

  B.1.2万元

  C.1万元

  D.0.8万元

  【答案】B【解析】本题甲、乙、丙三人约定按出资比例(2:2:1)分配和分担损益,则应退还甲的财产数额是3÷5×2=1.2万元。注意:这里不用看题目条件中是否说明“已经支付1万元”,而是看“净资产3万元”这个词。净资产,就是总资产-总负债。所以这个净资产3万元,是已经减去了所有负债的(包括担保的1万元)。可以直接用净资产3万元进行计算。

  9、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应通知全体合伙人

  B.其他合伙人有优先购买权

  C.其他合伙人未购买,又不同意将该财产份额转让给他人的,依照规定给该合伙人办理退伙结算

  D.其他合伙人未购买,又不同意将该财产份额转让给他人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将该财产份额转让给他人

  【答案】ABC【解析】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合伙人的财产份额时,应当通知全体合伙人,其他合伙人有优先购买权;其他合伙人未购买,又不同意将该财产份额转让给他人的,依照《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为该合伙人办理退伙结算,或者办理削减该合伙人相应财产份额的结算。

  10、登记机关对不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条件的个人独资企业予以登记,或者对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规定条件的企业不予登记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对

  错

  【答案】对【解析】题目的表述是正确的。

  11、下列各项,不一定属于要约邀请的是( )。

  A.寄送的价目表

  B.招标公告

  C.拍卖公告

  D.商业广告

  【答案】D【解析】寄送的价目表、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商业广告等,性质为要约邀请。但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的规定,如悬赏广告,则视为要约。

  12、下列关于承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

  B.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实质性变更的,为新要约

  C.承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非实质性变更的,除要约人及时表示反对或者要约表明承诺不得对要约的内容作出任何变更的以外,该承诺有效

  D.受要约人对要约内容作出变更的仍然构成承诺

  【答案】ABC【解析】受要约人对要约的内容作实质性变更的,为新要约,选项D错误。

  13、甲公司在向乙银行申请贷款时以一张银行承兑汇票作质押担保。下列关于甲公司汇票质押生效要件的表述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公司只须和乙银行签订该汇票的质押合同即可生效

  B.甲公司只须将该汇票交付乙银行占有即可生效

  C.甲公司只须向乙银行作该汇票的转让背书即可生效

  D.甲公司只须在该汇票上记载“质押”字样、乙银行名称并签章即可生效

  【答案】D【解析】《票据法》规定,质押时应当以背书记载“质押”字样。因此D项是正确的。

  14、汇票到期日前,持票人不可以行使追索权的情形是( )。

  A.付款人死亡的

  B.汇票被拒绝承兑的

  C.保证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D.承兑人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的

  【答案】C【解析】在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持票人可以行使追索权: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汇票在到期日前被拒绝承兑;在汇票到期日前,承兑人或付款人死亡、逃匿的;在汇票到期日前,承兑人或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或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

  经济法想要得高分并不难,但是很多考生都容易出现不重视复习的问题,虽然不用一字不差的死记硬背,但是该记忆的内容还是不能偷懒,经济法中的法律条文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先弄清楚规定的背景以及制定的原因,才能在答题的时候准确阐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易错题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各科目》命题规律及指导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答案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