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场规则

来源:考试吧 2020-3-10 13:20: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在试行中有何修改意见,望告财政部,以便制定《会计专业职务条例》等文件,经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国务院正式发布执行。

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转发

财政部《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及其《实施意见》的通知

职改字[1986]第5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

  经研究,同意财政部《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和《关于<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的实施意见》。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贯彻实施。在试行中有何修改意见,望告财政部,以便制定《会计专业职务条例》等文件,经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国务院正式发布执行。

  附件:1.《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

  2.《关于<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的实施意见》

  附件一:

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职称评定、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文件精神,为了合理使用会计人员,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会计人员在四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会计专业职务,由各单位根据会计工作需要,在规定的限额和批准的编制内设置。

  第三条 会计专业职务名称定为: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会计员。高级会计师为高级职务,会计师为中级职务,助理会计师、会计员为初级职务。

  第四条 各级国家机关对会计专业职务实行任命制。实行任命制的部门和单位应按干部管理权限,由行政领导向被任命的会计专业人员颁发任命书。

  各事业单位对会计专业职务一般实行聘任制。行政领导应向受聘的会计专业人员颁发聘书,双方签定聘约,确定聘期,以及续聘、解辅、辞聘等事宜。

  三线、边远地区和不具备聘任条件的事业单位可以实行任命制,但应创造条件逐步实行聘任制。

  第五条 会计人员在担任专业职务期间,按照会计专业职务的工资标准,领取相应的专业职务工资。

  第二章 专业职务的任职条件

  第六条 会计专业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第七条 会计员的基本条件:

  1.初步掌握财务会计知识和技能。

  2.熟悉并能按照执行有关会计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

  3.能担负一个岗位的财务会计工作。

  4.大学专科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在财务会计工作岗位上见习一年期满。

  第八条 助理会计师的基本条件:

  1.掌握一般的财务会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2.熟悉并能正确执行有关的财经方针、政策和财务会计法规、制度。

  3.能担负一个方面或某个重要岗位的财务会计工作。

  4.取得硕士学位,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证书,具备履行助理会计师职责的能力;大学本科毕业,在财务会计工作岗位上见习一年期满;大学专科毕业并担任会计员职务二年以上;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并担任会计员职务四年以上。

  第九条 会计师的基本条件:

  1.较系统地掌握财务会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2.掌握并能正确贯彻执行有关的财经方针、政策和财务会计法规、制度。

  3.具有一定的财务工作经验,能担负一个单位或管理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系统某个方面的财务会计工作。

  4.取得博士学位,并具有履行会计职责的能力;取得硕士学位并担任助理会计师职务二年左右;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证书,并担任助理会计师职务二至三年;大学本科或大学专科毕业并担任助理会计师职务四年以上。

  5.掌握一门外语。

  第十条 高级会计师的基本条件:

  1.较系统地掌握经济、财务会计理论和专业知识。

  2.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财务会计工作经验,能担负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系统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

  3.取得博士学位,并担任会计师职务二至三年;取得硕士学位,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证书,或大学本科毕业并担任会计师职务五年以上。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第十一条 对各级专业职务的学历和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年限的要求,一般都应具备,但对确有真才实学、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符合任职条件的,在确定其相应专业职务时,可以不受本条例规定的学历和工作年限的限制。

  第三章 专业职务的基本职责

  第十二条 会计员,负责具体审核和办理财务收支,编制记帐凭证,登记会计帐簿,编制会计报表和办理其它会计事务。

  第十三条 助理会计师,负责草拟一般的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办法,解释、解答财务会计法规、制度中的一般规定,分析检查某一方面或某些项目的财务收支和预算的执行情况。

  第十四条 会计师,负责草拟比较重要的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办法,解释、解答财务会计法规、制度中的重要问题:分析检查财务收支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培养初级会计人才。

  第十五条 高级会计师,负责草拟和解释、解答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系统或在全国施行的财务会计法规、制度、办法,组织和指导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一个系统的经济核算和财务会计工作;培养中级以上会计人才。

  第四章 专业职务的设置和聘任

  第十六条 各级会计专业职务的设置,应根据会计人员的编制定员、专业职务限额比例、所担负的任务和会计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按规定的程序报经批准。

  第十七条 聘任或任命会计专业职务,应由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经会计专业职务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评议,确认符合相应的任职条件。

  单位行政领导人应根据工作需要和规定的限额,在评审委员会确认的符合任职条件的人员中聘任或任命;未经评审委员会确认符合任职条件的,不得聘任或任命。

  第十八条 各级评审委员会成员应由具有较高的会计专业水平或担任高一级会计专业职务、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员担任。在评审委员会成员中,具有较高会计专业水平的中、青年应占一定比例。

  第十九条 会计专业职务任期一般每任不超过5年,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续聘或连任。在任期中工作成绩突出者,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合格,可在规定的限额内提前晋职。

  第二十条 对由于专业职务名额的限制,未被聘任或任命的会计专业人员,各单位要区别情况,妥善安排。应允许和支持他们到其他单位任职,以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第二十一条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会计专业人员的业绩考核制度,对任职会计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成绩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记入档案,作为任职、调薪、奖惩和能否续聘的依据。

  第二十二条 评议、聘任(任命)会计专业人员,应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各级领导要认真掌握有关政策,保护聘任(任命)单位和会计专业人员双方的利益。对借聘任(任命)打击迫害会计专业人员的领导干部,或仿造学历、资历、谎报成果、骗取会计专业职务的人员,应视情节轻重,严肃处理。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三条 本条例适用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应根据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参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由国务院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具体办法,报财政部备案。

  第二十四条 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各自治区、直辖市可依据本条例的规定,结合本部门、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

  军队系统的会计专业职务的实施办法,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制定,报财政部备案。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的解释权属财政部。

  第二十六条 本条例自批准之日起施行。

  附件二:

关于《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的实施意见

  一、关于各级会计专业职务比例和限额

  各级事业单位设置会计专业职务的比例,由财政部提出报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批准。

  各级国家机关会计专业职务的限额比例,由劳动人事部门另行规定。

  二、关于评审委员会的组织办法和评审权限

  各级评审委员会一般由7-15人组成,最低不得少于7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部门分别组成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地区、本部门高级会计师的考核评审。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国务院各部门管理机关经费的高级会计师的评议。

  各计划单列市是否可自行组织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由所在省人民政府决定。

  评议高级会计师的评审委员会,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是财务会计方面的专家或担任高级会计师职务的人员。本部门具备条件的委员人选不足的,可从外单位聘请。

  各级评审委员会评审时,出席的人数应占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评审对象必须经占全体委员半数以上的委员投票同意方能被确认符合任职条件。

  国务院各部门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成的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须报财政部备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会计师职务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提名,报省、自治区、直辖市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各地区、各部门聘任(任命)的高级会计师名单,须报财政部备案。

  会计师应由地(市)或相当地(市)级的机关、单位组织评审委员会评议,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员应由县(市)或相当县(市)级的机关、单位组织评审委员会评议。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各部门在实施细则中规定。

  三、关于具备规定学历和工作年限,过去未评定技术职称的会计人员如何掌握任职条件

  由于职称评定工作暂停和其他原因,一部分具备规定学历、已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多年的会计人员,未评定技术职称,在这次聘任(任命)会计专业职务中可按下列办法掌握:

  (一)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五年以上(含在职学习取得学历前的专业工作时间,下同),或大学专科毕业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的,经相应的评审委员会确认具备履行助理会计师职责的水平和能力,可以聘任(任命)助理会计师职务。

  (二)大学专科毕业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六至七年,或大学本科毕业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五年以上,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证书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二至三年,或取得硕士学位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二年左右的,经相应的评审委员会确认具备履行会计师职责的水平和能力,可以聘任(任命)会计师职务。

  (三)大学本科毕业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十年以上,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班结业证书或硕士学位并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八年以上的,经相应的评审委员会确认具备履行高级会计师职责的水平和能力,可以聘任(任命)高级会计师职务。

  四、关于外语要求

  高级会计师应具备《条例》规定的外语条件。鉴于历史原因和会计队伍的实际情况,在首次确定会计专业职务时,对于会计业务不涉外的单位,会计师及以下会计专业职务外语可暂不作为必备条件。

  五、关于不具备规定学历的人员聘任(任命)会计专业职务问题,由财政部另行规定

  六、关于专业职务的职责

  《会计专业职务试行条例》中对各级会计专业职务的职责作了原则规定,但由于会计工作的特点,高一级专业职务与低一级专业职务之间在职责上可以交叉,以及由于单位规模大小、会计机构设置、会计业务繁简和专业职务的设置和分工等情况的不同,在实施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级会计专业职务的职责做出具体规定。

  七、关于1983年9月1日以前评定会计干部技术职称工作有关问题的处理

  (一)对于1983年9月1日全国职称评定工作暂停以前已获得会计干部技术职称的合格人员,一般不再经过评审委员会评议,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直接聘任或任命相应的会计专业职务。但聘任(任命)担任比原定职称高一级的专业职务时,仍应按规定由相应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议。

  (二)已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国务院各部门职称评定委员会通过,报财政部进行综合平衡的高级会计师,财政部不再平衡,凡符合规定任职条件的,不必再经过评审委员会评议,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任或任命其担任高级会计师职务。

  (三)已经相应的职称评定委员会考核评定通过的会计师、助理会计师,已上报待进行综合平衡的,是否承认其具有担任相应专业职务的条件,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部门规定。

  (四)已经相应的职称评定委员会考核评定通过的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上报进行综合平衡时未获批准的,如果聘任或任命其担任低一级的专业职务,可不必再经过评审委员会评议。

  八、关于离休、退休人员的任职问题

  会计专业人员应执行国家离休、退休制度。

  在首次确定会计专业职务时,达到规定离休、退休年龄的会计人员,凡符合专业职务聘任(任命)条件的,可先确定相应职务,再办理离休、退休手续。

  九、关于兼职问题

  担任财务会计行政领导职务的专业人员,一般不兼任会计专业职务。确需兼任的,必须经评审委员会确认符合相应职务任职条件,按规定的手续聘任或任命,并履行相应的专业职责。兼职人员任职期间的职务工资按所任两种职务中较高的一种确定。

  十、关于高级会计专家退休问题

  高级会计专家离休、退休问题,按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