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变化分析:会计实务

来源:考试吧 2020-3-13 14:24: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试教材已公布,今年教材提前了一个月公布,中级会计实务教材删减了30余页,整体变化也非常大!因此大家要足够的重视。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介绍及变化分析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及大纲变化

  2020年与2019年相比,教材提前公布了1个月,也就是说备考的时间多了1个月!因此大家要积极备考,争取过关。

  一:教材主要变化

  整体调整:

  今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删减了30余页,整体变化也非常大,因此大家要足够的重视。

  1、原教材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内容删除,教材由21章内容调整为19章,各章涉及到“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表述都删除;

  2、由于新的租赁准则的颁布,教材将“融资租入”“经营租赁”等说法删除;

  3、教材的顺序也进行了微调,如“无形资产”调整到“投资性房地产”之前,“财务报告”调整到“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之前,这样调整使学习顺序更为合理;

  4、同时,教材根据最新的增值税率将教材例题进行了更新;各章涉及报表项目的内容也根据最新的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调整。

  具体变化:

  第一章,内容没有实质变化,有一节标题进行修改: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修改为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删除了“原则”两个字!

  第二章,删除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和“债务重组”相关的知识点表述。税率由16%变为13%!

  第三章除以上变化外,关于固定资产费用化的后续支出也有相应的变化,生产车间及其设备费用的后续支出这一知识点恢复,并计入管理费用!

  第四章无形资产与第六章投资性房地产的位置进行了调换,华健老师说这样的位置是非常合理的!学完固定资产之后学无形资产,之后再学习投资性房地产比较容易理解!

  第四章,删除使用寿命不确定的资产减值测试,但是删除了老师也还会讲解的,因为在其他地方会用到。

  第五章,变化不大,删除的知识点本来考的几率也不大。

  第六章,删除与“经营租赁”相关的知识点。

  第七章,删除资产减值范围的“生产性生物资产”。

  第八章,除以上的变化外,还将利息收入科目更改为投资收益。

  第九章,删除短期薪酬涵盖范围中的“生育保险费”,但是并不是说没有了,是将其合并到“医疗保险”中了。

  第十章,大家要注意债务担保。

  第十一章,增加的内容比较多,增加的例题也是非常多的,因此收入的难度是在增加的!由于增加了“建造合同”因此增加了“合同结算”科目!

  第十二章,删除“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的要求,统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在附注中说明”。

  第十三章,删除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基本是与“合并”相关的。删除了与“未弥补亏损”相关的知识点表述。

  第十四章,修改了相关报表项目,但是没有什么实质变化。

  第十五章,变化非常大,删除了很多知识点!合并报表的相关内容删除,但是个别报表的内容还是会考的,“合并现金流量表”也做了相关修改。

  第十六章,删除了部分内容但是无实质性变化。

  二、命题规律预测

  华健老师认为命题更倾向于“简单”,从今年的教材变化来看,难度不会再下跌,会维持在近几年一个相对平均的水平,不会太为难大家!教材中和讲义中的例题大家要熟练掌握,通关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三、学习指导

  在学习《中级会计实务》之前,大家可以先学习《经济法》科目中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相关知识点,如果没有报考《经济法》科目,大家可以先了解这一部分的知识!因为在后续《中级会计实务》的学习中有很多涉及!

  在《中级会计实务》的学习中,大家可以将章节进行组合来学习!

  整个《中级会计实务》学习完之后再学习《财务管理》,因为很多地方会用到《中级会计实务》的相关知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汇总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大纲 | 2020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

  中级会计职称模拟试题 | 中级会计师真题答案| 心得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