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考点整理(21)

来源:考试吧 2016-07-22 14:29: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考点整理”,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中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第二节 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

  一、收入总额

  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销售货物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转让财产收入、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接受捐赠收入以及其他收入。

  (一)销售货物收入

  销售货物收入是企业销售商品、产品、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以及其他存货取得的收入。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企业销售收入的确认,必须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二)提供劳务收入

  提供劳务收入是企业从事建筑安装、修理修配、交通运输、仓储租赁、金融保险、邮电通信、咨询经纪、文化体育、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教育培训、餐饮住宿、中介代理、卫生保健、社区服务、旅游、娱乐、加工以及其他劳务服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

  二、不征税收入

  不征税收入是从性质和根源上不属于企业营利性活动带来的经济利益、不负有纳税义务并不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组成部分的收入。

  (一)财政拨款

  (二)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三)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例】多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有( )。

  A.企业清算所得

  B.财政拨款

  C.企业债权利息收入

  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不征税收入。企业所得税中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三、税前扣除项目

  (一)一般扣除项目

  一般扣除项目是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二)禁止扣除项目

  (三)特殊扣除项目

  【例】多项选择题

  ◎下列项目属于不得在计算所得税时扣除的是( )。

  A. 向股东分配的利润

  B. 税收滞纳金

  C. 企业向银行取得经营性借款发生的利息

  D. 企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企业向股东分配的利润和税收滞纳金是不能在计算所得税时扣除的。向银行取得经营性借款发生的利息和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计算所得税时扣除。

  【例】多项选择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支出项目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赞助支出

  B.税收滞纳金

  C.罚款

  D.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禁止扣除项目。根据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赞助支出、税收滞纳金、罚款和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四、企业资产的税收处理

  (一)固定资产

  1.固定资产是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时间超过l2个月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准予扣除。

  2.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

  3.固定资产计税基础的确定。

  4.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

  5.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固定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

  6.从事开采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企业,在开始商业性生产前发生的费用和有关固定资产的折耗、折旧方法,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行规定。

  (二)生产性生物资产

  1.生产性生物资产是企业为生产农产品、提供劳务或者出租等而持有的生物资产,包括经济林、薪炭林、产畜和役畜等。

  2.生产性生物资产确定计税基础的方法。

  3.生产性生物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折旧,准予扣除。

  4.生产性生物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

  (三)无形资产

  1.无形资产摊销费用扣除。

  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按照规定计算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准予扣除。但下列无形资产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自行开发的支出已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无形资产;自创商誉;与经营活动无关的无形资产;其他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的无形资产。

  2.无形资产确定计税基础的方法。

  3.无形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摊销费用,准予扣除。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

  4.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予l0年。作为投资或者受让的无形资产,有关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或者约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摊销。

  (四)长期待摊费用

  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发生的有关法律规定的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规定摊销的,准予扣除。

  (五)投资资产

  企业对外投资期间,投资资产的成本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

  六)存货

  企业使用或者销售存货,按照规定计算的存货成本,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七)资产损失 五、企业特殊业务的所得税处理

  (一)企业重组业务的所得税处理

  1.企业重组的一般性税务处理

  2.企业重组的特殊性税务处理

  (二)企业清算的所得税处理

  企业清算的所得税处理是企业在不再持续经营,发生结束自身业务、处置资产、偿还债务以及向所有者分配剩余财产等经济行为时,对清算所得、清算所得税、股息分配等事项的处理。

  (三)政策性搬迁或处置收入的所得税处理 六、非居民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

  1.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2.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全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3.其他所得,参照前两项规定的方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获取报名时间、精华资料、最新试题等!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必备三大技巧最新文章

  2016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精选习题答案汇总

  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习题演练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09-2015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