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级经济法 > 正文

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考点整理(19)

来源:考试吧 2016-07-21 14:03: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级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章节考点整理”,更多会计职称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中级会计职称”或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

  第三节 消费税法律制度

  消费税又称货物税,是以特定消费品的流转额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商品税。

  消费税的类型包括:(1)狭窄型消费税;(2)中间型消费税;(3)宽泛型消费税。

  第四节 消费税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消费税的纳税人

  消费税的纳税人是在中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国务院确定的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其他单位和个人。

  消费税的应税行为:

  (一)生产销售应税消费品

  (二)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三)进口应税消费品

  (四)其他应税消费品

  【例】单项选择题

  ◎甲烟草公司提供烟叶委托乙公司加工一批烟丝。甲公司将已收回烟丝中的一部分用于生产卷烟,另一部分烟丝卖给丙公司。在这项委托加工烟丝业务中,消费税由()代收代缴。 ;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甲公司和丙公司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消费税的纳税人。根据规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时,受托方为消费税的扣缴义务人。

  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及纳税环节

  我国实行的是选择性的特种消费税,现有税目l4个,很多税目还包括了若干子目。

  征收消费税的税目(简称应税消费品)主要包括如下5类:

  1.过度消费会对人类健康、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的特殊消费品;

  2.奢侈品、非生活必需品;

  3.高能耗及高档消费品;

  4.使用和消耗不可再生和替代的稀缺资源的消费品;

  5.具有特定财政意义的消费品。

  消费税选择生产、零售或进口某一环节一次征收,而不在各个流转环节多次征收。

  【例】单项选择题

  ◎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有( )。

  A. 汽车轮胎

  B. 游艇

  C. 飞机

  D. 高尔夫球及球具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的征收范围。飞机不属于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三、消费税的税率

  消费税的税率包括比例税率和定额税率两类。

  四、消费税的应纳税额

  消费税的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一种是从价定率计征;另一种是从量定额计征。还有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征的方法。

  (一)从价定率计征

  适用比例税率的应税消费品,其应纳税额应从价定率计征,此时的计税依据是销售额。计算公式:应纳消费税额=消费品销售额×税率

  销售额为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不包括应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税款。如果纳税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中未扣除增值税税款或者因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发生价款和增值税税款合并收取的,在计算消费税时,应当换算为不含增值税税款的销售额。换算公式:

  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者征收率)

  价外费用是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二)从量定额计征

  适用定额税率的消费品,其应纳消费税额应从量定额计征,此时的计税依据是销售数量。计算公式:

  应纳消费税额=消费品销售数量X单位税额

  (三)复合计征

  既规定了比例税率,又规定了定额税率的卷烟、白酒,其应纳消费税额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计算公式:

  应纳消费税额=消费品销售额X比例税率+消费品销售数量X定额税率

  (四)计税依据确定的特殊规定

  (五)外购或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

  【例】多项选择题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适用从量定额计税方法的有()。

  A.汽油

  B.黄酒

  C.白酒

  D.啤酒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消费税中从量计征的适用范围。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啤酒、黄酒、成品油三种应税消费品适用从量定额征收消费税,白酒适用复合计征。 五、消费税的减免、退补

  (一)消费税的减免

  1.纳税人出口应税消费品,除国家限制出口的以外,免征消费税。

  2.纳税人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纳税。

  (二)消费税的退税

  1.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如因质量等原因由购买者退回时,经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后,可退还已缴纳的消费税税款。

  2.纳税人出口按规定可以免税的应税消费品,在货物出口后,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退税手续。

  退还消费税按应税消费品所适用的消费税税率计算。

  (三)消费税的补税

  消费税的补税,与出口退税制度相联系: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办理退税后。发生退关或者国外退货而在进口时予以免税的,报关出口者必须及时向其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补缴已退的消费税税款。

  纳税人直接出口的应税消费品办理免税后发生退关或国外退货,进口时已予以免税的,经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暂不办理补税,待其转为国内销售时,再向其主管税务机关申报补缴消费税。 六、消费税的征收管理

  (一)纳税地点

  1.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以及自产自用的应税消费品,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应当向纳税人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2.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除受托方为个人外,由受托方向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解缴消费税税款。

  3.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由进口人或者其代理人向报关地海关申报纳税。

  (二)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和纳税期限

  消费税纳税人的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主要依据货款结算方式或行为发生时间分别确定。消费税的纳税期限与有关增值税的纳税期限的规定一致。

  (三)计税货币

  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结算销售额的,其销售额的人民币折合率可以选择销售额发生的当天或者当月1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纳税人应在事先确定采用何种折合率,确定后1年内不得变更。

关注"566会计职称"微信获取报名时间、精华资料、最新试题等!

会计职称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会计职称"

中级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备考必备三大技巧最新文章

  2016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精选习题答案汇总

  2016会计职称《中级经济法》习题演练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09-2015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