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存货的期末计量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存货的期末计量”,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20中级会计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下载

  真题考点:存货的期末计量

  一、存货期末计量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即资产减值损失。

  【总结】

  ①成本:账面余额。

  ②可变现净值: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销售所必须的预计税金、费用后的净值。

  二、存货期末计量方法

  (一)发现了以下情形之一,应当考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市价持续下跌,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回升的希望;

  (2)企业使用该项原材料生产的产品的成本大于产品的销售价格;

  (3)企业因产品更新换代,原有库存原材料已不适应新产品的需要,而该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又低于其账面成本;

  (4)因企业所提供的商品或劳务过时或消费者偏好改变而使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逐渐下跌;

  (5)其他足以证明该项存货实质上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二)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①已霉烂变质的存货;

  ②已过期且无转让价值的存货;

  ③生产中已不再需要,并且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存货;

  ④其他足以证明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的存货。

  (二)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1、企业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应考虑的因素:企业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应当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并且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凿证据 :产成品或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与企业成产品或商品相同或类似商品的市场销售价格、销售方提供的有关资料和生产成本资料等。

  (2)持有存货的目的:直接出售的存货与需要经过进一步加工出售的存货,两者可变现净值的确定是不同的。

  (3)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要考虑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相关价格与成本的波动。

  2、不同情况下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1)产成品、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合同数量内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为合同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超过合同数量或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其可变现净值为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该存货的估计售价一般为市场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2)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为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材料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3)可变现净值中估计售价的确定方法:有合同:按合同价;无合同: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试题回顾

  A公司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对存货进行期末计价,成本与可变现净值按单项存货进行比较。2017年12月31日,甲、乙、丙三种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分别为:甲存货成本10万元,可变现净值8万元;乙有12万元,可变现净值15万元;丙存货成本18万,可变现净值15万元。甲、乙、丙三种存货已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为1万元、2万元、1.5 万元。假定该企业只有这三种存货,2017年12月31日应补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总额为( B )万元。

  A-0.5.

  B.0.5

  C.2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甲: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10-8=2万,已计提1万,所以本期补题1万元;

  对于乙:成本12万,可变现净值15万,期末存货跌价准备应该为0,不发生跌价,所以转回已计提的2万。

  对于丙:期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18-15=3万,已计提1.5万,补提1.5万;合计补提=1-2+1.5=0.5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学习
2020中级会计考试资讯
了解中级会计模拟试题
了解中级会计考试技巧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20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解析微信对答案

  下载:中级会计职称真题PDF下载万题库估分万题库对答案

  2020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通知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