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试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初始计量。

  1.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1)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负债(承担债务账面价值)

  资产(投出资产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可能在借方)

  借:管理费用(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2)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股本(发行股票的数量×每股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权益性证券发行费用等)

  贷:银行存款

  注意:1.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的现金、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及所承担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的余额不足冲减的,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企业合并前合并方与被合并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不同的,应基于重要性原则,统一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在按照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对被合并方净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基础上,计算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3)企业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取得股权最终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取得同一控制下被投资单位的股权,最终形成企业合并的,应当判断多次交易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合并方应当将各项交易作为一项取得控制权的交易进行会计处理。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取得控制权日,应进行如下会计处理:

  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合并日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被合并方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

  =合并日初始投资成本一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与为取得新增投资部分所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的差额,差额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注意:合并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因采用权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暂不进行会计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因采用权益法核算而确认的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中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其他变动,暂不进行会计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将其转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其中,处置后的剩余股权采用成本法或权益法核算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权益变动应按处置比例结转;处置后的剩余股权不再属于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范围的,改按本书第九章的相关内容进行会计处理。

  会计实务试题回顾

  1、【单选题】2019年5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7000万元支付给乙公司,作为取得乙公司持有丙公60%股权的合并对价。另发生评估、审计等中介费用30万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交易前乙公司为甲公司和丙公司的母公司,股权合并日被合并方丙公司在最终控制方乙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000万元(原母公司乙公司未确认商誉)。甲公司在合并日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6000万元

  B.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对价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1000万元

  C.发生的评估、审计等中介费用30万元应计入管理费用

  D.合并日不产生合并商誉

  答案:B

  解析: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合并当日被合并方账面净资产*合并方取得的股份比例=10000*0.6=6000,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记入留存收益。考点:长期股权投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初始计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通关
2019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下载历年中级会计真题
了解中级会计成绩查询
获取中级会计行业政策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9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中级会计职称答案pdf下载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pdf考后下载

  2019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微信查分提醒 合格标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中级会计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