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14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你是否走出考试误区?

来源:中国会计报 2014-07-18 16:43: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2014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已经进入到下半年,会计考试中存在哪些误区呢?又有哪些负面影响?

  谈起会计考试攻略,或许只有“坚持”二字可以概括。有人拿考试当锦上添花的消遣,对是否考过不在意。有人浅尝辄止,打探一下培训费就立马放弃。“状元榜”中也不乏一些“无心插柳”的状元。尽管这些误区不会决定成败,但它的存在也着实对考生产生了负面影响。

  你是否走出考试的误区

  7月,从上半年的会计报考季进入了会计考试季。一位老师在谈起会计考试攻略时,只说了两个字“坚持”。

  对于考试,有人拿考试当锦上添花的消遣,对是否考过不在意。有人浅尝辄止,打探一下培训费就立马放弃。

  记者做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54.9%的人选择了“考试不是我最重要的目标,能否考上我不在意”,这条居于榜首;而排在第2的则是“他考,我也考”;居于第3的是虽然自己想考,但是“听说这科很难”。“状元榜”中也不乏一些“无心插柳”的状元,尽管这些误区不会决定考试的成败,但它的存在也实实在在地对考生产生了负面影响。

  误区一:考试是锦上添花的消遣

  调查中,不少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有着比较多的实践经验,考试不是他们最重要的目标,主要是为他们的工作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会计是一门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要求很高。“如果对制度和准则理解不透,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实际工作中,很多财务人员的从业水平是有待提高的。”长期从事考试培训工作的王亦琴这样告诉记者,不少科目的考试要求对这些准则和制度有比较准确的掌握,而这一点基本是只有实践经验考生的“软肋”。

  在她看来,重视实践经验没有错,会计工作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这要求财务人员对经济活动本身,也就是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要做到了如指掌,这样才会做出正确的核算和有效的监督。遗憾的是,很多人不知道“会计实践”指的是什么,误把一些会计的现实做法当成会计实践了。说书本知识没有用是因为说这话的人没学会,原因很简单:会计知识中制度、准则部分占相当大的比重,怎么会没用呢?专业概念理解不透,怎么能有职业判断能力呢?

  误区二:“他考,我也考”

  “时下的一些考试作为提高从业人员水平的指挥棒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一些急功近利的人仅以取得资格证书为目标。应该说,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只是生活的一个新的起点而已,但绝对不是终点。”从事会计工作,并且已经通过12科会计考试的莫振军这样告诉记者,毛泽东没上过军校,但他是位伟大的军事家;朱元璋是放牛娃出身,可他的军事才能却那样的杰出。

  常常因为一时对某证书的追捧,导致“他考,我也考”的现象存在。

  调查中,不少考生认为自己从事会计工作,且有了一定的经验,在会计理念以及考试中就一定会没有什么问题。“某些考生往往把经验主义当成经验,经验是从经历中总结出的内在规律,而不是经历过就是经验。”王亦琴告诉记者,过去成功的经验,现在也未必是对的,因为环境总在变。

  王亦琴举了战略成本的一个例子:现代的成本管理正在从执行性成本管理转向结构性成本管理,而战略成本就强调人员的素质、现代化的核算手段、行业本质的研究。乍一听好像离中小企业很远,但是这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制造业成本降低的根源在于优化设备,如果把3台传统设备用一台价格高于3台传统设备总价格的现代设备替代,从购置成本看成本是高了,但其效率会高于原来的效率,这个方案就是可行的。另外,员工减少了三分之二,用电减少了三分之二,效率还比原来高,企业自然要采用这一方案。

  误区三:“听说”会计证很难考

  在参加这份调查的考生中,郑天程是其中一位非会计专业考生。他告诉记者,他本想报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但因为听说“会计证很难”,他最终放弃了考试。

  多少考生因为“听说”而弃考?

  袁琴凤在江苏无锡从事会计类考试的培训工作,她告诉记者,会计证考试对于非会计专业的考生来说也许有些难度,但只要认真备考,这些考生通过考试还是没问题的,而对于会计相关专业的考生来说,这种考试基本没有难度可言。

  “同理,对于会计类的其他考试,难与不难都是相对的。”袁琴凤告诉记者。

  在备考学习时,一些内容如果你只是感到看明白了,那其实只是你自己的认为,很多时候你可能连了解的程度都达不到。“真正的学习是要对每项内容都要反复地‘悟’,把问题分解到每个环节和细节上去考虑,并且针对可预见到的问题想到解决办法,那就不会觉得难了。”莫振军这样表示。

  相关推荐:

  各地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