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资讯 > 正文

90%的老会计也容易犯错的误区,赶紧给自己充电!

来源:会计师 2017-10-24 17:47: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90%的老会计也容易犯错的误区,赶紧给自己充电!”供考生参考。更多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开票、做账、报表基本上是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其中做账是真真实实区分是否是老会计的一部分!同样的票据,新会计和老会计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法。

  我们学到的做账知识有老一辈的传承也有自己偷偷自学的,总之良莠不齐。那么,大多数会计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做账的小误区,这些典型有你吗!

  一 做账误区

  1.根据单据种类做账

  典型表现:凡是餐饮票都计入业务招待费。做账时应该按业务的性质来确定成本费用的归集科目,而不是根据单据的种类来确定会计科目。如餐饮票可能是业务招待费,也可能是职工福利费。

  2.不闻不问,埋头做账

  典型表现:拿到原始票据,也不问清票据所代表经济业务事项的来龙去脉就做账。

  3.凭证摘要写得过于清楚

  典型表现:无税务风险意识,摘要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给自己留一点回旋的额余地。

  4.凭证摘要写得不清楚

  典型表现:摘要要素不齐、含糊不清,有时连基本的时间、人物、事项都不写。如“报销费用”。

  危害:摘要写得不清楚,不利于日后查账,更不利于分析取数。例如:销售部门报销展会费用时,摘要只是写“销售部报销展会费用”,如果销售部对费用支出有疑问时,财务只得将报销凭证一一翻出与销售部对账,如果在摘要写得很清楚,则仅看摘要就可核对,避免无谓的劳动。

  5.将不同事项登在同一张凭证

  这个典型就不多说了,如果犯了教过你的老师真的要来打你了!

  6.按报销单合计金额入帐,不按部门拆分

  企业越大,麻烦越多!记账一时爽,查账越苦恼!当你核算费用成本时,体现的尤其明显,一大笔费用难道真的都走管理吗?

  7.将多笔金额合并成一笔

  典型表现:将多笔现金或银行存款合并成一笔记账。

  什么?这个也算坏毛病。是的,尽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可以根据若干张同类原始凭证汇总填制记账凭证,但这是理论上的,实际工作中不可以,明明输入金额可以查到的账,被你全捏在一起的金额堵住了出路,那么你就一本本翻吧!

  8.金额错误时调整分录仅按差额调整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十一条第五款规定:如果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应当重新填制。如果会计科目没有错误,只是金额错误,也可以将正确数字与错误数字之间的差额,另编一张调整的记账凭证,调增金额用蓝字,调减金额用红字。

  是的,理论上是可以这样,但在实际工作中,你会发现这会给日后查账时带来无谓的烦恼。

  日常会计填制凭证有那些要求?老前辈们有那些前车之鉴给我们!

  二 凭证填制的真金宝典

  1.摘要根据实际情况该详细的详细,该模糊的模糊的。

  2.某些凭证应从中间科目过账,以便查账、统计。如现款销售,也从“应收账款”过一下;发放工资或福利,通过“应付职工薪酬”过一下。

  3.错误凭证调整或冲销应在原始凭证备注说明。

  三 填制凭证的误区

  1.所有的白条都不能入账

  什么是白条?通常意义上讲,白条就是指在白纸上书写的收支证明(或收发证明)。很多财务人员认为所有的白条是不可以入账的。其实并不是这样,支付对方是个人且不属于应税劳务的支出是可以用白条入账的,而并不需要发票。如:

  ①支付给个人的各种补偿、赔偿费用。如拆迁赔偿、青苗补偿费;但需有相应的赔偿协议等证明文件。

  ②独生子女补助、取暖费补助、防暑降温费等补助;

  ③抚恤金、救济金等福利补助;

  ⑤丧葬费;

  ⑥死亡赔偿;

  ⑦按经济合同规定支付的罚款。

  可根据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仲裁机构的裁定书、双方签订的提供应税货物或应税劳务的协议、双方签订的赔偿协议等书面文件,作为记账的依据。

  2.收谁的钱挂谁的账(向谁开票)

  正常情况下,是收谁的钱挂谁的账,但也有例外,如委托代收、委托代付的情况,这时就不能收谁的钱挂谁的账。故,填制凭证时一定要问清楚业务事项。

  3.收据不能做为记账的凭证

  凡是收据就不能做为记账的凭证?不是。有此观念的同志是将做账与税前扣除相混淆了,理由同第一条,不多说。

  凡是收据都不能税前扣除?非也。部分收据,如政府部门开具的专用票据也是可以税前扣除的,例如:

  ①由政府各部门开具的收费票据;

  ②由各事业部门开具的收费票据;

  ③捐赠收据;

  ④工会经费收据;

  ⑤法院的诉讼费、执行费、收款收据;

  ⑥军队收据;具体规定请参见财综[2010]1号《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4.职工借款出差回来报账后单位不开收据

  职工借款出差,出差回来后,用票据报账,多退少补。不管员工是否交回现金,均应该开给冲账收据。否则,假如财务入账错误或将票据弄丢后,出差员工就有口难辩,无法证明自己借款已冲销。

  5.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需要发票

  此类补贴津贴,不需要发票。但是要注意个税问题。差旅费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具体标准按照财政部规定执行。而误餐补助要分情况对待: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为不征税补助。一些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6.凭证后必须附原始凭证

  不完全正确。凭证后除结帐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外必须附原始凭证,有些业务不一定有发票类的原始凭证,还可能是外单位做的分割单。

  除结帐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有原始凭证。如果一张原始凭证涉及几张记账凭证,可以把原始凭证附在一张主要的记账凭证后面,并在其他记账凭证上注明附有该原始凭证的记账凭证的编号或者附原始凭证复印件。一张原始凭证所列支出需要几个单位共同负担的,应当将其他单位负担的部分,开给对方原始凭证分割单,进行结算。

  7.冲销凭证反向蓝字冲销

  做冲销凭证时应该同方向红字冲销,而非反向蓝字。只有同向红字冲销,科目余额表借、贷方向的发生额才会准确地反映真实的数字。

  相关推荐:

  2017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问题解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有关热点问题及解答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备考复习资料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