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这是财税人员最坏的时代?”供考生参考。更多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这是财税人员最坏的时代?

  “企业虚开发票5个亿,涉事企业惨了,财务人员麻烦大了!”

  “企业在武汉虚开2600多万元发票 会计不知情仍获刑3年!”

  “厂子面临倒闭虚开发票540万 老板会计都被刑拘!”

  ......

  曾几何时,类似上述标题的文章充斥各大财经类媒体,扰的财税从业人员心神不定,仿佛自己就坐在即将喷发的火山口,面临着随时被犯罪的危险。

  “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这是整个财税圈盛行的一句话,不仅仅是调侃,更是一大批财税从业人员的心态写照。

  事实果真如此么?

  细查相关题材的案例,基本能为各类案例中“无辜”获刑的财税人员画出以下画像:

  1、知法犯法,狼狈为奸型。

  这类财务人员知法犯法,为了自己的私利,主动配合企业主从事发票虚开工作。

  2013年5月,家住永川区的某石粉厂老板王某,听从会计叶某的建议,聘其为公司财务主管,利用其会计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能力买卖抵扣运输专用发票120份,涉案总额540余万元,最终获刑。

  此类财税从业人员,一般身居企业财务要职,和企业主一起并肩作战,干着“卖白粉”的活!

  2、知法犯法,为虎作伥型。

  此类财务人员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倒卖发票业务”,可实际上对企业主所从事的“业务活动”了如指掌,不仅仅不纠正,反而为了自己的私利,为其提供各种便利。

  2015年5月以来,北京市退休会计石某在朝阳、海淀、丰台、东城、西城、通州和昌平七家国税分局代理了160余家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领取业务。在领取发票时,石某多使用假农产品退免税证明、假外贸退免税证明申领发票。这些公司均无任何实际经营活动,属于专门为套取发票设立的空壳公司。

  税务部门经核算,160余家公司涉及的增值税总价税额高达12.7亿余元,如果400余家公司全部用于抵扣增值税进项,将造成国家税收损失多达2亿余元。

  获刑的石某对于这些空壳公司的虚开发票行为完全知情,但依然为其办理发票领取业务,为国家造成了巨额损失,属于典型的为虎作伥。

  3、寄人篱下,委屈求全型

  此类财务人员往往是企业的小财务人员,对于企业主的行为没有话语权,但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对于企业的不合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参与,不反对。然而一旦企业东窗事发,均以“我不知道”为理由推卸责任。

  “我不知道”,果真如此?

  企业的单笔经济活动,不是孤立的存在,都与企业整体经营行为有着各种联系。任何一笔业务的发生,都会涉及企业的立项、审批、活动、验收等不同环节,再小的企业,以上活动的环节只会简化、不会省略。

  企业财务人员只要认真履行上述程序对业务活动进行甄别,可以轻松判断出业务活动的真实性,不存在不知情的可能性。

  譬如,某企业主虚开进项发票,伪造公司虚假采购事项。企业财务人员只要从“采购需求”、“采购审批”、“采购验收”、“采购入库”、“采购付款”等几个环节,结合“采购物流”情况乃至后期的“材料消耗”情况,可轻松判断出采购事项的真实性。一味强调“不知情”,只有两种可能,一:业务水平底下;二:“被上帝遮住了眼,忘了掀开”。

  掩耳盗铃,摆脱不了需要承担责任的客观后果。

  4、糊里糊涂,无辜中枪型

  此类财务人员,基本都属于兼职财务人员。

  2013年11月至2014年间,山东一家企业派遣会计刘某与其他企业联系,在武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600多万元,这家企业通过虚假资金流转,掩盖了虚开发票的真相。

  2016年案发后,其会计刘某供述,自己只是按照老板吩咐办理银行账户,并收取日常票据,对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过程毫不知情。但最终刘某依然获刑3年。

  对于刘某是否真正知情该企业的发票虚开事项,起码从既有证据上无法判定,因此只能将刘某的获刑判定为“糊里糊涂、无辜中枪型”。

  但是,法院判定刘某有罪,刘某并不无辜,因为在该企业整个虚开发票的活动中,刘某是联系人,是犯罪活动的参与者。如果刘某没有参与任何虚开活动,相信法院不会判其有罪。

  企业财务人员涉票犯罪,基本都能在上述4个类型中找到对应的分类,也能为自己的行为是否无辜下个定论。

  如果财税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以律己,遵从职业道德,恪守职业底线,严格审核业务的真伪,还会无辜中枪?

  把自己送上绞首架的,不是“财税”这个职业,而是这个职业的某些人的某些行为!

  随着税收征管系统“金税三期”的完美上线,借助大数据,税务征管工作从人治转变为更加客观的“大数据治理”。越来越多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被警示,越来越多的不合法行为被惩治。遵从税法,不再单单是财务人员的工作,而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

  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重塑,给财税工作者带来的绝不是恐慌,而更应该是财税工作者价值观的重塑。

  不必危言耸听,“金税三期”、“大数据”,在整个社会信用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的今天,就是财税从业人员最好的时代!

  相关推荐:

  2017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关问题解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有关热点问题及解答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备考复习资料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