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资讯 > 正文

会计人算算,读3年研究生和工作3年哪个更划算?

来源:学会计有方法 2017-07-19 10:4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会计人算算,读3年研究生和工作3年哪个更划算?”供考生参考。更多考会计从业资格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每年的毕业季,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人,名企Offer随便挑;而有些人,游离在广袤的面试世界,却始终找不到容身之所。

  为了避免过早进入严峻的求职世界,也为了让自己就业拥有更多的求职筹码,有相当一部分的同学走上了考研的道路。

  然而在会计领域,读研三年的收获真的就优于工作三年么?

  “考研or工作,That’s a question!”

  作为一个资深老会计,认为这个问题应该采用定性和定量的综合立体式的分析方法来进行研究才比较严谨。

  要准确地权衡读研和工作的利弊,应当计算“读研三年”和“工作三年”的得失。

  根据敏锐洞察力,至少有50%以上的研究生在读期间都过得很无聊。

  1、研一

  本来带着满腔热血考了个研,哪知道去到之后还是和本科一样:上课!上课!上课!

  2、研二

  要开始准备毕业论文了,是不是感觉研究生生涯还没开始就要结束了呢!研二的生活基本是这样:搞自己的课题,写开题报告,设计实验方案,做实验,被师兄师姐指导,还经常会由于操作或研究思路不对被骂。

  3、研三

  毕业论文还没搞完,又要开始找工作了。去各大招聘会“走穴”,周旋于各类宣讲会之间。一面、二面、三面、四面无休止地面试,搞不死你(捂脸)。运气好的话,就能找到一个“对味”的工作;运气不好的话,可能会白忙活儿一年。

  而工作三年的生活也同样是五味杂陈。

  1、第一年

  初来乍到,职场小白,听说“少说多做”为妙,于是多做,什么事情都自己来,做牛做马,甚至成了办公室杂物员!

  2、第二年

  慢慢整理自己的工作状态,有的发现工作不太适合,自己很疲倦。因此就360度换工作,又开始求职旅程;有的挺满意自己工作,开始思考怎么进步,又面临了人生的迷茫期。

  3、第三年

  老大不小了,家里催婚,朋友问长问短。这时掂量自己的工资,发现很难,蜗居和裸婚行吗?虽然工作了三年,但依然是公司的小财务,职位没升,工资也没涨多少,似乎还是没有办法保障自己的生活。

  纵然是苦逼和无奈交织的生活,但依旧还是有收获的。

  读研三年收获学历,工作三年收获工资

  一个选择读硕士的大学生和同一年本科毕业,又有了三年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谁更加值钱?假设本科生工资2000元/月,3年之后混得比较好的话可以拿到4000-5000元。

  而研究生拿到了更高的学历之后,则有了大公司的敲门砖,工资起点普遍比本科生高2000元左右,起点工资大概也就是4000-5000元。

  单从工资水平上来看,似乎势均力敌。

  读研三年收获眼界,工作三年收获经验

  读研,虽然是一条“写论文”的无聊不归路,但依旧还是可以从高校得天独厚的资源当中收获很多理论知识。

  在写论文的过程当中所接触到的理论可以加深对行业的理解,且通过帮助导师做项目,也可以了解到许多业内的前沿动态。

  由此,对待行业的认知会有一个更高的视角,看问题也会更加地深入和全面。

  工作,虽然有不少无奈。但“活儿”都是干出来,三年工作时间所积攒的“实践经验”也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眼界PK工作经验,谁更胜一筹,仁者见仁吧。

  读研三年收获同学资源,工作三年收获社会资源

  人脉,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三年研究生生活你的人脉资源将大换血,研究生同学和小学同学相比,level不止上了一个档。这对于你未来的发展是有利无害的。

  同样,工作三年也会接触到许多的人,不过这些资源的优势在于量而不在于质,毕竟工作当中接触到的人的层次会比较多元。

  同学资源&社会资源,价值似乎也很难评估。

  其实,不管是考研也好还是工作,会计最重要的是还是“考证”,不管你读研还是工作,还是跑不了“初-中-高-CPA”的必经之路。

  注会菌(微信号:gaoduncpa)觉得,考研和工作的最大区别不过是全职考证和在职考证的区别罢了。

  选择固然重要,但还是不及“努力”二字重要。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有关热点问题及解答汇总热点文章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复习资料+试题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