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字背后的业务原因 会计人需清楚

来源:网络 2017-04-07 8:4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数字背后的业务原因 会计人需清楚”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免费参加2017模考大赛!热点文章  

  数字本身是枯燥的,硬背下来记忆不会持久。面对数字,大多数会计人与常人无异,并没有足够的敏感。会计人对数字敏感更多是基于对业务的理解。会计人能记住一长串的财务数据,不是记性有多好,而是清楚数字背后的业务原因,能进行联想记忆。

  对数字敏感会对做会计帮助大吗?

  这个问题太有代表性了,我思索再三回答道,有些人天生就善于记忆车牌号、电话号码,对或许是种天分,但对做好会计工作而言,对数据敏感这样的天分不是太大的加分项。天分要逊色于热爱,喜欢会计工作,愿意为之付出的会计人更容易做好会计工作。敏感基于用心,投入了,付出了,会计人对数据的敏感自然会在工作中逐步锻炼出来。

  数字本身是枯燥的,硬背下来记忆不会持久。面对数字,大多数会计人与常人无异,并没有足够的敏感。会计人对数字敏感更多是基于对业务的理解。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会计人总能够记住一长串的财务数据。这不是会计人记性有多好,而是他们清楚数字背后的业务原因,能结合业务进行联想记忆。单单记住数字是困难的,但记住数字背后的业务因果则相对容易。

  从这个角度看,会计人对数字敏感实际是源于对业务事项的敏感。对业务敏感需要会计人跳出财务看业务,将视角前移。这是做好会计工作的关键,也是对会计人上进的要求。

  譬如,做财务分析时可分解为两个动作:一是数据分析,另一是业务分析。数据分析是指会计人员看到财务数据异常后有足够的敏感,能快速闪现异动可能的驱动及可能的后果。业务分析是指结合业务定位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第一个动作要想做标准,会计知识必须扎实。第二个动作要想不变形,则需把自己融入业务之中。

  会计人怎样才算是对数据敏感呢?我的标准是,数据最好能张口就来。可数据那么多,谁能全记得住呢?对数据敏感并非要面面俱到,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组数据:

  1、KPI考核的数据(至少包括收入、利润),这些数据是企业经营的成绩单,始终要做到心中有数;

  2、公司的资金数额,资金如同企业的血液,时刻要盯住;

  3、存货、往来款的增减变动,这是企业日常管理的重点;

  4、期间费用的增减变动,问题的苗头就在此种露出端倪;

  5、每月的纳税额,风险把控与税收筹划要适度;

  6、总经理重点关注的数据。

  如果数据在会计人的记忆中是鲜活的,这是因为会计人赋予了数据经济内涵。死记硬背是记不牢财务数据的,会计人唯有融入业务,才能让财务数据成为故事印刻在脑海中。对数据敏感不必是天分,但需要用心。因为这不仅能体现会计人的职业素养,也能反映出会计人的价值高低。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笔记速记汇总(各科目)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新大纲改革相关问题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