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二十年来会计的四次重大变革

来源:网络 2017-02-09 15:3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二十年来会计的四次重大变革”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近20年来,会计有四次重大变革。第一次变革,实行会计电算化,这次变革让会计工作变得轻松,会计人员被极大精简;第二次变革,统一分行业的会计制度,会计语言得到了统一;第三次变革,推行电子发票。第四次变革可能引入人工智能。

  第一次变革:会计电算化

  做不平账,这已成了会计人遥远的记忆。自从有了电算化,再粗心的会计也不至于借贷方不平。

  手工账时代,结账时一次性把报表做平可不是件轻松的事。于是,结账时对账工作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因为某个会计粗心大意,漏登一笔科目明细账,或者记错了科目,又或者点错了小数位,都需要会计人员一点点排查出来。

  会计电算化不仅让计算机取代了钢笔,也让财务软件取代了手工账,从此会计工作变得轻松,会计人员第一次被极大精简。

  第二次变革:统一会计制度

  企业会计制度并轨是我国会计史上的里程碑。从此分行业会计制度被取消,会计语言得到了统一。我曾参与由杨世忠教授主编的《2001企业会计制度并轨操作指南 》一书的编写,对并轨较为了解。工作十年后,我对并轨的现实意义有了两点很深的体会:(1)从此会计打破了壁垒,成为通识性工作,人才可自由地跨行业流动;(2)会计信息有了相同的口径,增加了可读性与可比性。

  第三次变革:推行电子发票

  电子发票来了,对会计领域有何影响呢?①假发票可能会绝迹,会计圈的职业骗子们要失业了;②会计核算有可能不再需要纸质单据的流转,会计人员审核单据可实现电子化;③审计可以突破抽查的局限,以人工智能完成基础审计工作,审计结果可能会更精准;④税务稽查可以由抽查过渡为全查,由线下过渡为线上。

  第四次变革:人工智能

  最近阿尔法狗(Alpha Go)的完美表现必然会推进人工智能走近工作圈,据悉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已引入人工智能到审计领域。

  未来有无可能实现会计做账全智能化呢?技术上完全可行。例如,报销费用只需在系统中输入报销信息,会计分录即可自动生成;再如,生产制造,从采购开始,领料、分摊、结转、入库,也能根据前端记录自动生成凭证。

  越是流程清晰,会计核算越容易实现自动化。未来的会计核算将很少需要人的判断和操作。通过标准化的流程,人工智能化就能进行账务处理了。需要会计人做的就是在一开始把规则制定好。把定好的规则输入到计算机中,后续系统将按照设定好的规则把所有的账务处理好。

  现在移动办公平台与财务软件对接已不存在障碍,只待二次开发后,移动办公平台的审批就能自动生成会计凭证了,到时费用报销、采购、销售、生产成本结转的会计分录均可由系统自动生成,一旦集团型企业实行财务集成系统变革,会计记账会成为历史。从这个角度看,传统核算会计在大企业终将式微。

  技术的进步既让人兴奋,又让人心酸,因为这种进步意味着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有可能会被取代。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时间】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推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科目】各地201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