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会计从业《财经法规》基础知识点:票据结算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17-10-28 9:34: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会计从业《财经法规》基础知识点:票据结算概述”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了解会计证改革政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会计从业《财经法规》基础知识点汇总

  票据结算概述

  (一)票据的概念与种类

  票据是由出票人依法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

  在我国,票据主要包括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和支票。

  (二)票据的特征与功能

  票据的特征有:(1)票据是债权证券;(2)票据是设权证券;(3)票据是文义证券;(4)票据是无因证券;(5)票据是要式证券。

  票据的功能包括:(1)支付功能;(2)汇兑功能;(3)信用功能;(4)结算功能;(5)融资功能。

  (三)票据行为

  票据行为是指票据当事人以发生票据债务为目的的、以在票据上签名或盖章为权利与义务成立要件的法律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和保证四种。

  1.出票

  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行为。

  出票包括两个行为:一是出票人依照《票据法》的规定作成票据;二是交付票据。

  2.背书

  背书是指收款人或持票人为将票据权利转让给他人或者将一定的票据权利授予他人行使而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行为。

  票据可以背书转让,但填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汇票、银行本票和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不得背书转让。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背书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票据上的效力。

  3.承兑

  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盖章的行为。承兑是商业汇票特有的票据行为,其他票据无需承兑。付款人承兑汇票后,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

  4.保证

  保证是指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为担保特定债务人履行票据债务而在票据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盖章的行为。出票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等规定的,票据无效;承兑人、保证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等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背书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等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相关推荐: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答疑精华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笔记速记汇总(各科目)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复习资料汇总(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