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正文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来源:考试吧 2017-10-17 11:01: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资料请访问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了解会计证改革政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汇总

  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报表管理模块操作流程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一)报表数据来源

  财务报表的数据来源包括手工录入、来源于报表管理模块其他报表和来源于系统内其他模块。

  1.手工录入

  报表中有些数据需要手工输入,例如资产负债表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需要直接输入数据。

  2.来源于报表管理模块其他报表

  会计报表中,某些数据可能取自某会计期间同一会计报表的数据,也可能取自某会计期间其他会计报表的数据。

  3.来源于系统内其他模块

  会计报表数据也可以来源于系统内的其他模块,包括账务处理模块、固定资产管理模块等。

  (二)报表管理模块应用基本流程

  1.格式设置

  报表格式设置的具体内容一般包括:定义报表尺寸、定义报表行高列宽、画表格线、定义单元属性、定义组合单元、设置关键字等。

  ①定义报表尺寸

  定义报表尺寸是指设置报表的行数和列数。可事先根据要定义的报表大小,计算该表所需的行列,然后再进行设置。

  ②定义行高和列宽

  设置行高、列宽应以能够放下本表中最高数字和最宽数据为原则,否则在生成报表时,会产生数据溢出的错误。

  ③画表格线

  为了满足查询打印的需要,在报表尺寸设置完毕、报表输出前,还需要在适当的位置上画表格线,同时对于表格标题有时需要设置斜线表头。

  ④定义单元属性

  定义单元属性包括设置单元类型及数据格式、数据类型、对齐方式、字型、字体、字号及颜色、边框样式等内容。

  ⑤定义组合单元

  把几个单元作为一个单元来使用即为组合单元。所有针对单元的操作对组合单元同样有效。

  ⑥设置关键字

  关键字是可以引起报表数据发生变化的项目,是一种特殊的单元,可以唯一标识一个表页,用于在大量表页中快速选择表页。报表格式设置操作步骤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2.公式设置

  在报表中,由于各报表的数据间存在着密切的逻辑关系,所以报表中各数据的采集、运算需要使用不同的公式。

  报表中,主要有计算公式、审核公式和舍位平衡公式。

  ①计算公式

  计算公式是指对报表数据单元进行赋值的公式,它是必须定义的公式。计算公式的作用是从账簿、凭证、本表或他表等处调用、运算所需要的数据,并填入相关的单元格中。

  ②审核公式

  审核公式用于审核报表内或报表间的数据钩稽关系是否正确。审核公式不是必须定义的。

  审核公式由关系公式和提示信息组成。审核公式把报表中某一单元或某一区域与另外某一单元或某一区域或其他字符之间用逻辑运算符连接起来。

  ③舍位平衡公式

  舍位平衡公式用于报表数据进行进位或小数取整后调整数据,如将以“元”为单位的报表数据变成以“万元”为单位的报表数据,表中的平衡关系仍然成立。

  舍位平衡公式不是必须定义的公式。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3.数据生成

  报表公式定义完成后,或者在报表公式未定义完需要查看报表数据时,将报表切换到显示数据的状态,就生成了报表的数据。

  4.报表文件的保存

  对于新建的报表文件,用户需要对其进行保存。

  操作:文件—保存或另存为

  5.报表文件的输出

  会计报表输出是报表管理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

  会计报表按输出方式的不同,通常分为:屏幕查询输出、图形输出、磁盘输出、打印输出和网络传送等五种类型。

  ①屏幕查询输出

  报表屏幕查询输出简称为查询输出,又称屏幕输出、屏幕显示、显示输出,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输出方式,不同的会计报表,打印输出的要求不同。

  ②图形输出

  根据报表的数据生成图形时,系统会显示与会计报表数据有关的图形,便于分析会计报表。

  ③磁盘输出

  一般指将报表以文件的形式输出到磁盘,以便上报下传。

  ④打印输出

  打印输出是指将编制出来的报表以纸介质的形式表现出来。

  不同的会计报表,打印输出的要求不同。其中,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需要每日打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月报要求每月打印。

  ⑤网络传送

  网络传送方式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各种报表从一个工作站传递到另一个或几个工作站的报表传输方式。

  报表文件的保存操作步骤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会计从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点:报表管理模块的应用

  (三)利用报表模板生成报表

  报表管理模块通常提供按行业设置的报表模板,为每个行业提供若干张标准的会计报表模板,以便用户直接从中选择合适的模板快速生成固定格式的会计报表。

  用户不仅可以修改系统提供报表模板中的公式,而且可以生成、调用自行设计的报表模板。

  相关推荐: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答疑精华

  考试吧策划: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完全备考专题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各科目)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笔记速记汇总(各科目)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复习资料汇总(各科目)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