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正文

2017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学习笔记速记(13)

来源:考试吧 2016-12-09 8:2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学习笔记速记(13)”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学习笔记速记汇总

  第三章  会计软件的应用

  第六节 应收管理模块的应用

  一、应收管理模块初始化工作

  (一)设置控制参数

  1. 设置基本信息

  主要包括设置企业名称、银行账号、启用年份与会计期间。

  2.设置坏账处理方式

  企业应当按期估计坏账损失,计提坏账准备,当某一应收款项全部确认为坏账时,应根据其金额冲减坏账准备,同时转销相应的应收款项金额。

  在账套使用过程中,如果当年已经计提过坏账准备,则坏账处理方式这一参数不能更改;如确需更改的,只能在下一年修改。

  3.设置应收款核销方式

  应收款核销是确定收款与销售发票、应收单据之间对应关系的操作,即指明每一次收款是哪几笔销售业务款项。应收管理模块一般提供按单据、按存货等核销方式。

  4.设置规则选项

  应收管理模块的规则选项一般包括核销是否自动生成凭证、预收冲应收是否生成转账凭证等。

  (二)设置基础信息

  1.设置会计科目

  设置会计科目是指定义应收管理模块凭证制单所需的基本科目。

  2.设置对应科目的结算方式

  设置对应科目的结算方式即设置对应科目的收款方式,主要包括现金、支票、汇票等。

  3.设置账龄区间

  设置账龄区间是指为进行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根据欠款时间,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等级,以便掌握客户欠款时间的长短。

  (三)录入期初余额

  初次使用应收管理模块时,要将系统启用前未处理完的所有客户的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应收票据等数据录入到系统,以便以后的核销处理。

  当第二年度处理时,应收管理模块自动将上年未处理完的单据转为下一年的期初余额。

  二、应收管理模块日常处理

  (一)应收处理

  1.单据处理

  (1)应收单据处理

  企业的应收款来源于销售发票(包括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应收单。如果应收管理模块与销售管理模块同时使用,则销售发票必须在销售管理模块中填制,并在审核后自动传递给应收管理模块,在应收管理模块中只需录入未计入销售货款和税款的其他应收单数据(如代垫款项、运输装卸费、违约金等);企业如果不使用销售管理模块,则全部业务单据都必须在应收管理模块中录入。

  应收管理模块具有销售发票与其他应收单的新增、修改、删除、查询、预览、打印、制单、审核记账以及其他处理功能。

  (2)收款单据处理

  收款单据用来记录企业收到的客户款项。收款单据处理主要是对收款单和预收单进行新增、修改、删除等操作。

  (3)单据核销

  单据核销主要用于建立收款与应收款的核销记录,加强往来款项的管理,同时核销日期也是账龄分析的重要依据。

  2.转账处理

  (1)应收冲应收

  应收冲应收是指将一家客户的应收款转到另一家客户中。通过将应收款业务在客户之间转入、转出,实现应收业务的调整,解决应收款业务在不同客户间入错户和合并户等问题。

  (2)预收冲应收

  预收冲应收用于处理客户的预收款和该客户应收欠款的转账核销业务。

  (3)应收冲应付

  应收冲应付是指用某客户的应收款冲抵某供应商的应付款项。通过应收冲应付,将应收款业务在客户和供应商之间进行转账,实现应收业务的调整,解决应收债权与应付债务的冲抵。

  (二)票据管理

  票据管理用来管理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对应收票据的处理主要是对应收票据进行新增、修改、删除及收款、退票、背书、贴现等操作。

  (三)坏账处理

  1.坏账准备计提

  坏账准备计提是系统根据用户在初始设置中选择的坏账准备计提方法,自动计算坏账准备金额,并按用户设置的坏账准备科目,自动生成一张计提坏账的记账凭证。

  2.坏账发生

  用户选定坏账单据并输入坏账发生的原因、金额后,系统将根据客户单位、单据类型查找业务单据,对所选的单据进行坏账处理,并自动生成一张坏账损失的记账凭证。

  3.坏账收回

  坏账收回是指已确认为坏账的应收账款又被收回。一般处理方法是:当收回一笔坏账时,先填制一张收款单,其金额即为收回坏账的金额;然后根据客户代码查找并选择相应的坏账记录,系统自动生成相应的坏账收回记账凭证。

  (四)生成记账凭证

  应收管理模块为每一种类型的收款业务编制相应的记账凭证,并将凭证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

  三、应收管理模块期末处理

  (一)期末结账

  当月业务全部处理完毕,在销售管理模块月末结账的前提下,可执行应收管理模块的月末结账功能。

  (二)应收账款查询

  应收账款查询包括单据查询和账表查询。单据查询主要是对销售发票和收款单等单据的查询;账表查询主要是对往来总账、往来明细账、往来余额表的查询,以及总账、明细账、单据之间的联查。

  (三)应收账龄分析

  账龄分析主要是用来对未核销的往来账余额、账龄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加强对往来款项动态的监督管理。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时间】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推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各地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费用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