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正文

2016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常见问题解答(2)

来源:考试吧 2016-10-24 9:2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常见问题解答(2)”供考生参考。更多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会计核算软件与手工会计核算的区别?

  会计核算工具不同:

  由手工算盘核算发展到计算机核算。

  会计信息载体不同:

  在手工会计环境下,企业的经济业务发生均记录于纸张之上,并按会计数据处理的不同过程分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薄和会计报表。纸张上的书面数据形成会计人员所熟悉的会计证据原件,这些纸质原件的数据若被修改,则容易辨别出修改的线索和痕迹,这也是传统纸质原件的一个基本特征。但是,电算化系统下原来纸质的会计数据被直接记录在磁盘或光盘上,是肉眼不可见的,很容易被删除或篡改,由于在技术上对电子数据非法修改可做到不留痕迹,这样就很难辨别哪一个是业务记录的“原件”。另外,电磁介质易受损坏,所以会计信息也存在丢失或毁坏的危险。因此,在计算机中如何使磁性介质上的数据安全可靠,防止数据被非法修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记账规则不完全相同:

  手工会计核算中账簿记录的错误要用划线更正法或红字更正法进行更正,帐页中的空行、空页要用红线划销等。而会计核算软件中,可以不存在纸质账簿,一切数据均以文件形式存在机器内部,登帐只是一个沿用的旧名词,而且文件也并不一定按日记账、总账、明细账分别设置,有些系统甚至只设置一个凭证文件,根本就不存在机内日记账、总账和明细账,各种财务信息可直接从凭证文件中导出,划线更正法或红字更正法根本就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负号更正法。实际上只要凭证输入正确,机器处理是准确无误的,即使由于凭证数据有错或变更,导致机内帐的结果有错,也不能直接进行修改而只能通过记账凭证去更正。

  账务处理流程类型存在差别:

  手工会计核算时常用的账务处理程序有记账凭证核算形式、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汇总记账凭证核算形式、日记账核算形式等,对业务数据采用了分散收集、分散处理、重复登记的操作方法,通过多人员、多环节进行内部牵制和相互核对,目的是为了简化会计核算的手续,以减少舞弊和差错。而会计核算软件常用的是日记账文件核算形式和凭证文件核算形式,在一个计算机会计系统中,通常只采用其中一种核算形式,即对数据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处理、数据共享的操作方法。

  内部控制方式不同:

  原手工操作下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没有存在的必要性。科目汇总表、凭证汇总表,如编制、试算平衡的检查、总账和明细账的核对;原手工操作下一些内部控制措施在电算化后转移到计算机内了,如凭证借贷平衡校验、余额发生额平衡检查。由此可见,会计电算化除了人这个执行控制的主体外,许多内容控制方法主要通过会计软件来实现。因此,计算机系统的内部控制也由手工条件下的单一人工控制转为人工控制和程序控制。由于电算化系统中内部控制具有人工控制与程序控制相结合的特点,电算化系统许多应用程序中包含了内部控制功能,这些程序化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取决于应用程序,如程序发生差错或不起作用,由于人们的依赖性以及程序运动的重复性,使得失效控制长期不被发现,从而使系统“在特定方面发生错误或违规行为的可能性较大”。

会计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会计从业资格交流群

  相关推荐:

  考试吧2016会计从业资格报名时间及考试时间专题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不看后悔!2016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专题

  2016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技巧汇总

  考试吧:2016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