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正文

国家机关2013会计从业《电算化》学习笔记(2)

来源:考试吧 2013-10-14 10:43: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第 1 页:第一节 计算机一般知识
第 2 页:第二节 计算机硬件
第 3 页:第三节 计算机软件
第 4 页:第四节 计算机替代手工记账的基本要求
第 5 页:第五节 计算机安全

  全套笔记:国家机关2013会计从业《电算化》学习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章 会计电算化的工作环境

  【本章考情分析】

  题型: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

  分值:20分左右

  【本章知识点简介】

  本章主要介绍会计电算化的工作环境。包括计算机一般知识、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安全。

  计算机一般知识包括计算机概述、计算机的特点、计算机的种类、计算机的性能指标和计算机的应用领域。

  计算机硬件主要讲解了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概述,计算机硬件系统主要包括输入设备、输出设备、运算器、存储器和控制器,本章对这些硬件系统的概念以及使用进行了概述。

  计算机软件的内容有计算机软件概述,软件系统分类,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概述和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计算机网络主要讲解了计算机网络的概念,计算机网络分类和因特网的内容。

  计算机安全主要讲解计算机安全隐患及对策,计算机病毒及网络黑客的一些内容。

第一节 计算机一般知识

  【本节要点】

  1.计算机及其种类

  2.计算机的3个性能指标

  3.计算机的6个应用领域

  一、计算机的产生

  计算机是一种按程序自动进行信息处理的通用工具。

  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1946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名ENIAC。

  二、计算机的特点

  1.快速的运算能力

  2.足够高的计算精度

  3.超强的存储能力

  4.复杂的逻辑判断能力

  5.按程序自动工作的能力

  三、计算机的种类

  计算机可按多种标准分类。从用户应用角度,一般可将计算机分为微型计算机(也称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终端计算机等。

  四、计算机的性能指标

  计算机的性能指标是衡量计算机系统功能强弱的主要指标,主要有:

  1.计算机速度。也称主频或时钟频率。它是指计算机在单位时间里处理计算机指令的数量,是表示计算机运算速度的主要性能指标。时钟频率越高,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越快。时钟频率的单位是兆赫(MHZ)。如通常说的“486微机”、“586微机”就是计算机速度的一种表示方式。

  2.字长。字长是计算机信息处理中能同时处理的二进制数据的长度。字长标志计算机的精度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一般个人计算机字长以32位、64位为主,服务器的字长一般都在64位、128位以上。

  3.存储容量。存储容量是指计算机存储器所能存储的二进制信息的总量,它反映了计算机处理信息时容纳数据量的能力。存储容量以字节为单位,每1024个字节称为1KB,每1024KB字节称为1MB,每1024MB字节称为1GB.

  五、计算机的应用领域

  (一)信息处理。信息处理是指计算机对信息进行记录、整理、统计、加工、利用、传播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信息处理是目前计算机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包括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系统、专家系统等。会计电算化属于信息处理应用领域。

  数据处理三个阶段:

  1.电子数据处理(EDP)

  2.管理信息系统(MIS)

  3.决策支持系统(DSS)

  (二)科学计算。科学计算是指用计算机完成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等领域中涉及的复杂的数据运算。科学计算是计算机最早应用的领域。

  (三)过程控制。过程控制是指计算机及时采集检测数据,按最佳值迅速对控制对象进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有效的控制。

  (四)计算机辅助系统。计算机辅助系统是指利用计算机来帮助人类完成相关的工作。常用的计算机辅助系统有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等。

  (五)计算机通信。计算机通信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个应用领域。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通信应用领域的典型代表。随着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迅速普及,网上会议、远程医疗、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网络会计等计算机通信活动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六)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是指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智能活动,如判断、理解、学习、问题求解等。

  【例题1.单选题】计算机存储容量以字节为单位,1GB表示( )

  A.1024B

  B.1000*1000B

  C.1024*1024B

  D.1024*1024*1024B

  【答案】D

  【例题2.单选题】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英文缩写是( )

  A.CAD

  B.CAI

  C.CAM

  D.CAT

  【答案】B

  【例题3.多选题】计算机的主要性能指标有( )

  A.计算机速度

  B.字长

  C.主板型号

  D.存储容量

  【答案】ABD

  【例题4.多选题】用作存储容量的单位是( )

  A.MIPS

  B.Byte

  C.KB

  D.GB

  【答案】BCD

  【例题5.判断题】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于1964年2月。( )

  【答案】×

  【例题6.判断题】计算机的执行速度,在很大程度上由CPU的主频所决定。( )

  【答案】√

  【例题7.判断题】根据计算机的规模可将其分为通用机和专用机两类。( )

  【答案】×

  【例题8.判断题】信息处理是计算机最早的应用领域。( )

  【答案】×

1 2 3 4 5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