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吉林 > 正文

2013吉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串讲笔记(7)

来源:考试吧 2013-10-11 10:40: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第 1 页:第一节 会计账簿的意义和种类
第 2 页:第二节 会计账簿的内容、启用与记账规则
第 3 页:第三节 会计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第 4 页:第四节结账和对账
第 5 页:第五节 错账更正方法
第 6 页:第六节 会计账簿的更换和保管

  全套笔记:2013吉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串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七章 会计账簿

  【本章内容大纲】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意义、分类

  二、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启用、记账规则

  三、会计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

  四、结账和对账

  五、错帐更正方法

  六、会计账簿的更换和保管

第一节 会计账簿的意义和种类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和意义

  会计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账簿。

  设置和登记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与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可以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编报、输出会计信息。

  二、会计账簿与账户的关系

  账户存在于账簿之中,账簿中的每一账页就是账户的存在形式和载体,没有账簿,账户就无法存在;账簿序时、分类地记载经济业务,是在个别账户中完成的。因此,账簿只是一个外在形式,账户才是它的真实内容。账簿与账户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例7-1判断题】设置和登记账簿是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的重要手段。()

  【答案】√

  【解析】通过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可以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

  三、会计账簿的分类

  各单位的经济业务和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不同,所设置的账簿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账簿可按照不同的标志进行适当的分类,以便正确设置和运用会计账簿。

  (一)按用途分类

  账簿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和备查账簿三种。

  1.序时账簿。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序时账簿通常有两种:

  (1)特种日记账,是用来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发生情况的账簿;

  (2)普通日记账,是用来登记全部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的账簿。

  在我国,大多数单位一般只设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特种日记账)

  2.分类账簿。分类账簿是对全部经济业务事项按照会计要素的具体类别而设置的分类账户进行登记的账簿。

  按照分类的概括程度不同,又分为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两种。

  (1)总分类账簿,是按照总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账簿,简称总账。

  (2)明细分类账簿,是按照明细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经济业务事项的账簿,简称明细账。

  明细分类账是对总分类账的补充和具体化,并受总分类账的控制和统驭。

  分类账簿提供的核算信息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

  3.备查账簿。备查账簿简称备查簿,是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等主要账簿中都不予登记或登记不够详细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补充登记时使用的账簿。例如,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受托加工材料登记簿、代销商品登记簿、应收(付)票据备查簿等。备查账簿可以由各单位根据需要进行设置。

  三者相比:备查账簿与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相比,存在两点不同之处:一是登记依据可能不需要记账凭证,甚至不需要一般意义上的原始凭证;二是账簿的格式和登记方法不同,备查账簿的主要栏目不记录金额,它更注重用文字来表述某项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即无固定格式。

  (二)按账页格式分类

  按账页格式的不同,账簿可以分为两栏式、三栏式、多栏式和数量金额式四种。

  1.两栏式账簿,是指只有借方和贷方两个基本金额栏目的账簿。

  普通日记账和转账日记账一般采用两栏式。

  2.三栏式账簿,是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基本栏目的账簿。

  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又分为设对方科目和不设对方科目两种。区别是在摘要栏和借方科目之间是否有一栏“对方科目”。设有“对方科目”栏的,称为设对方的科目的三栏式账簿;不设有“对方科目”栏的,称为不设对科目的三栏式账簿。

  3.多栏式账簿,是在账簿的两个基本栏目借方和贷方按需要分设若干专栏的账簿。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和利润分配明细账一般均采用这种格式的账簿。

  4.数量金额式账簿,是在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内,都分设数量、单价和金额三小栏,借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如原材料、库存商品、产成品等存货明细账一般都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三)按外型特征分类

  账簿按其外形特征不同可分为订本账、活页账和卡片账三种。

  1.订本账。订本账是启用之前就已将账页装订在一起,并对账页进行了连续编号的账簿。

  订本账的优点是能避免账页散失和防止抽换账页;其缺点是不能准确为各账户预留账页。这种账簿一般适用于总分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

  2.活页账。活页账是在账簿登记完毕之前并不固定装订在一起,而是装在活页账夹中。当账簿登记完毕之后(通常是一个会计年度结束之后),才将账页予以装订,加具封面,并给各账页连续编号。

  这类账簿优点是记账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将空白账页装入账簿,或抽取不需要的账页,可根据需要增减账页,便于分工记账;其缺点是如果管理不善,可能会造成账页散失或故意抽换账页。

  这类账簿主要用于一般的明细分类账。

  3.卡片账。卡片账是将账户所需格式印刷在硬卡上。

  严格说,卡片账也是一种活页账。在我国,企业一般只对固定资产明细账的核算采用卡片账形式。

  小结:

  分类标准账簿类别具体内容

  用途序时账簿特种日记账、普通日记账

  分类账簿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

  备查账簿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受托加工材料登记簿、代销商品登记簿、应收(付)票据备查簿等。

  账页格式两栏式普通日记账和转账日记账

  三栏式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

  多栏式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和利润分配明细账

  数量金额式原材料、库存商品、产成品等存货明细账

  外型特征订本账总分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

  活页账一般的明细分类账

  卡片账固定资产明细账

1 2 3 4 5 6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