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学习笔记(2)

来源:考试吧 2013-10-02 11:05: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第 1 页:第一节计算机基本知识
第 2 页:第二节微型计算机硬件系统
第 3 页:第三节微型计算机软件系统
第 4 页:第四节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
第 5 页:第五节计算机安全

  全套笔记: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学习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章会计电算化的工作环境

第一节计算机基本知识

  一、计算机及其种类

  (一)计算机的发展历史

  1946年2月,世界上第一台数字电子计算机ENIAC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

  ENIAC是世界上第一台能够真正自动运行的电子计算机。

  电子计算机是一种按程序自动进行信息处理的通用工具。计算机的发展突飞猛进,主要电子器件相继使用了真空电子管,晶体管,中、小规模集成电路和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引起计算机的几次更新换代。

  20世纪90年代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更为迅猛的阶段,未来计算机将向巨型化、微型化、网络化、多媒体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二)计算机的特点

  (1)运算速度快。

  (2)计算精度高。

  (3)存储容量大。

  (4)具有逻辑判断能力。

  (5)具有自动执行程序的能力。

  (三)计算机的分类

  计算机可按多种标准分类,根据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形式和处理方式划分,可将其分为数字电子计算机、模拟电子计算机和数字模拟混合式计算机;根据计算机的用途划分,可将其分为通用机和专用机两种;根据计算机的规模划分,又可将计算机分为巨型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微型机五大类。根据学习会计电算化的需要,从用户应用的角度分类,一般可将计算机分为如下几类。

  (1)微型计算机,也称电脑、个人计算机或PC机。特点是,体积小、功耗低、价格便宜并易于使用。目前,微型计算机在商业和生活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

  (2)服务器,用来帮助大量用户访问同一数据或资源,服务器必须具有出色的可靠性,必须具备可用性和可扩充性。

  (3)终端,现在其概念已基本定位到一种由显示器、控制器及键盘合为一体的设备。它与微型计算机的根本区别是没有自己的中央处理单元(CPU),也没有自己的内存,其主要功能是将键盘输入的请求数据发往主机(或打印机)并将主机运算的结果显示出来。

  二、计算机的主要应用

  现代计算机已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可以长时间连续无故障地工作。它不仅可以用来进行科学计算、信息处理,还广泛应用于工业过程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总之,计算机已成为人类活动不可缺少的工具。

  (1)科学计算。早期的计算机主要用于科学计算,从基础研究到尖端科学,由于采用了计算机,许多人力难以完成的复杂计算迎刃而解。

  (2)数据处理。数据处理是指计算机对各种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存储、分类、加工、利用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数据处理是信息管理和辅助决策系统的基础。

  (3)过程控制。过程控制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用计算机及时采集数据、检测数据,并进行判断、分析,并按最佳值对控制对象进行自动控制、自动调节或故障预报等。

  (4)计算机辅助系统。计算机辅助系统是利用计算机帮助人们完成某项任务的系统。常用的计算机辅助系统有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等。

  (5)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人工智能(AI)是指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智能活动。

  (6)计算机通信。计算机通信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个应用领域,把计算机利用通讯设备和线路连接起来,便形成计算机网络。

  三、计算机中的数据和编码

  (一)数据在计算机内部的表示

  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形式表示数据,即用“0”和“1”的编码表示数据。此处,数据

  包括数值、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形式。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的原因有:

  (1)电路简单,容易实现,而且稳定可靠;

  (2)二进制数运算法则简单,可简化硬件结构;

  (3)便于逻辑运算。

  (二)计算机中的编码

  编码就是采用少量的基本符号,按照一定的组合原则表示大量复杂多样的信息,包括数值型信息与文字、符号、语音、图像等各种非数值型信息。由于计算机只能识别二进制数,因此,各种信息在计算机中只能用若干位二进制码的组合来表示,这就是二进制编码。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精讲笔记汇总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学习笔记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终极预测试题9套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全真模拟题9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