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17)

来源:考试吧 2013-03-19 9:07: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五节 错账更正方法

  【思考题】

  1.错账更正的方法有哪些?

  2.划线更正法适用于哪些情况?如何更正?

  3.红字更正法适用于哪些情况?如何更正?

  4.补充登记法适用于哪些情况?如何更正?

  账簿记录发生错误,不准涂改、挖补、刮擦或者用药水消除字迹,不准重新抄写,而必须根据错误的情况和性质,采用规范的方法予以更正。错账更正方法通常有: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和补充登记法。

  一、划线更正法

  适用于:会计人员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误(包括文字错误和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并无错误,可以采用划线更正法。

  更正时,先在错误的文字或数字上划一条红色横线,表示注销,然后将正确的文字或数字用蓝字或黑字写在被注销的文字或数字上方,并由记账人员在更正处盖章,以明确责任。

  注意:错误数字应全部划销,不是只划销写错的个别数码;错误文字,可只划去错误部分。划线注消的文字或数字应保持其原有字迹仍可辨认,以备查。

  【举例5-14】 会计人员王某根据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记账,在过账时误将901元记成900元。

  更正方法为:把账簿上的“900.00”全部用红线划去,其上方写上“901.00”,并在更正处盖章,明确王某的责任。

  二、红字更正法

  适用于:两种情况

  (一)当年发现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科目有误,并已根据错误的记账凭证记账

  更正方法是:红字填制一张与原错误记账内容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冲销×月×日×号错账”,并据以红字登记入账;然后用蓝字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写明“补记×月×日×号账”,并据以入账。

  【举例5-15】企业用库存现金支付购买办公用品价款896元。会计人员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并已据其入账。其中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896

  贷:银行存款 896

  本例中,会计分录编制有误,贷方科目应为“库存现金”而不是“银行存款”。

  红字冲销:红字填制一张与原错误记账内容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注明“冲销×月×日×号错账”。

  借:管理费用 896

  贷:银行存款 896

  蓝字补记:用蓝字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在摘要栏内写明“补记×月×日×号账”。

  借:管理费用896

  贷:库存现金896

  (二)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与账簿中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而应借、应贷科目无误

  此类错误,也可采用红字更正法。更正方法为:用红字填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在摘要中注明“冲销×月×日×号记账凭证多记金额”,并据以登记入账,以冲销多记金额。

  【举例5-16】接上例,如果错误记账凭证的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986

  贷:库存现金 986

  即分录金额多记90元(986-896),并已据此入账。

  更正方法为用红字冲销,用红字填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金额为90元,在摘要中注明“冲销×月×日×号记账凭证多记金额”。

  借:管理费用 90

  贷:库存现金90

  三、补充登记法

  适用于:补充登记法是在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与账簿中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而账户对应关系无误时,采用的一种更正方法。

  具体更正方法是:用蓝字编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金额为原少记金额的记账凭证,在摘要中注明“补记×月×日×号记账凭证少记金额”,并据以登记入账,以补充登记少记金额。

  【举例5-17】接上例,如果错误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689

  贷:库存现金 689

  即分录金额少记207(896-689),并已据此入账。

  更正方法为:用蓝字编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金额为207元的记账凭证,在摘要中注明“补记×月×日×号记账凭证少记金额”:

  借:管理费用 207

  贷:库存现金 207

  【举例5-18】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的金额有错误,导致账簿记录错误,可能采用的错账更正方法是( )。

  A.划线更正法 B.红字更正法 C.补充登记法 D.重新抄写法

  【答案】BC

  错账更正的几条注意事项:

  (一)会计的错账更正应该是一种有痕迹的修改,更正后应保留原有错误清晰可见,以保证错账更正的严肃性,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因此,不能采用涂改、刮擦、褪色药水等方法。

  (二)经过改正后的记账凭证与相应的会计账簿,应保证记账凭证与相应的原始凭证核对相符,会计账簿与据以登记的记账凭证相符。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