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精讲笔记(5)

来源:考试吧 2013-03-18 9:3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五节 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会计机构——各单位办理会计事务的职能机构

  会计人员——直接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

  一、会计机构的设置

 

  《会计法》对设置会计机构问题做出的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应当委托经批准设立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代理记账。

  (一)单位会计机构的设置

  1.根据业务需要设置会计机构

  各单位是否设置会计机构,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来决定,即各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会计业务的繁简情况决定是否设置会计机构。

  考虑如下因素:

  (1)单位规模的大小;

  (2)经济业务和财务收支的繁简;

  (3)经营管理的要求。(最基本的)

  2.不设置会计机构的应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会计主管人员是负责组织管理会计事务、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的负责人。不同于通常所说的会计主管、主管会计、主办会计。(判断)

  会计岗位设置原则: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判断)

  【例题1·单选题】《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依据(  )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

  A.单位营业收入

  B.会计人员数量

  C.会计业务的需要

  D.单位的规模

  【答案】C

  (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职资格

  1.概念

  会计主管人员,是负责组织管理会计事务、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的负责人。它不同于通常所说的“会计主管”、“主管会计”、“主办会计”。

  设置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

  未设置会计机构(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负责人:被指定为会计主管人员的人。

  【注意】区分会计机构负责人和会计主管人员。

  【例题2·单选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单位会计主管人员是指( )。

  A.总会计师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未设总会计师的单位分管会计工作的行政副职

  D.未单独设置会计机构而在有关机构中指定行使会计机构负责人职权

  【答案】D

  2.任职资格

  (1)具备一般会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会计从业资格

  (2)具备专业技术资格、工作经历等条件

  《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

  (三)会计人员回避制度

  1.范围: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即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

  2.内容:

  (1)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2)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

  直系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

  【例题3·判断题】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  )

  【答案】√

  二、代理记账

  代理记账,是指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办理会计业务。

  《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内容:代理记账机构设置的条件、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代理记账机构与委托人的关系、代理记账人员应遵循的道德规则。

  代理记账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

  (1)至少有3名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专职从业人员;

  (2)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必须具有会计师以上的专业技术资格;

  (3)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4)有健全的代理记账业务规范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一)业务范围

  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包括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代理记账机构为委托人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经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和委托人签名并盖章后,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外提供。

  3.向税务机构提供税务资料。

  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二)委托人义务

  1.对本单位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应当填制或者取得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原始凭证。

  2.应当配备专人负责日常货币收支和保管。

  3.及时向代理记账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凭证和其他相关资料。

  4.对于代理记账机构退回的要求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的原始凭证,应当及时予以更正、补充。

  (三)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义务

  1.按照委托合同办理代理记账业务,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2.对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应当保密。

  3.对委托人示意要求做出的会计处理,提供不实会计资料,以及其他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要求的,应当拒绝。

  4.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应当予以解释。

  (四)代理记账机构及人员的法律责任

  1.违反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依据《会计法》及相关法规规定处理。

  2.代理记账机构违反规定造成委托人会计核算混乱、损害国家和委托人利益;委托人故意向代理记账机构隐瞒真实情况或者委托人会同代理记账机构共同提供不真实会计资料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例题4·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代理记账机构可以接受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的业务事项的有(  )。

  A.登记会计账簿

  B.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C.出具审计报告

  D.向税务机构提供纳税资料

  【答案】ABD

  【例题5·多选题】根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规定,代理记账机构可以接受委托,代表委托人办理的业务主要有(  )。

  A.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进行会计核算

  B.定期向有关部门和其他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会计报表

  C.定期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

  D.承办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答案】ABCD

  【例题6·多选题】从事代理记账工作的人员应遵守以下规则(  )。

  A.依法履行职责

  B.保守商业秘密

  C.对委托人示意要求提供不实会计资料,应当拒绝

  D.对委托人提出的有关会计处理原则问题负有解释的责任

  【答案】ABCD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必背考点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