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精讲笔记(4)

来源:考试吧 2013-03-18 9:2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财会万题库

  查看汇总: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精讲笔记汇总 热点文章

第四节 会计监督

  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我国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会计资料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

 

  【例题1·判断题】目前我国实行的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中,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监督属于国家监督。(  )

  【答案】×

  一、单位内部会计监督

  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是指为了保护单位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其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要求,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舞弊,控制风险等目的,而在单位内部采取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制度和方法。

  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本质是一种内部控制制度。

  (一)主体和对象

  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是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内部会计监督的对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

  单位负责人负责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组织实施,对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的建立及有效实施承担最终责任。

  【例题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主体的是各单位的( )。

  A.审计机构

  B.会计机构

  C.会计人员

  D.审计人员

  【答案】BC

  【例题3·判断题】根据《会计法》的规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对象是会计机构、会计人员。(  )

  【答案】×

  (二)基本要求

  《会计法》第二十七条 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务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内部牵制制度】

  2.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程序应当明确;

  3.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应当明确;【财产清查制度中对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做出明确规定】

  4.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应当明确。

  【例题4·判断题】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

  【答案】√

  (三)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在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中的职责

  1.对违反本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事项,有权拒绝办理或者按照职权予以纠正。

  2.对单位内部的会计资料和财产物资实施监督,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例题5·单选题】( )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得以任何方式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违法办理会计事项。

  A.单位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分管单位会计工作的副职领导

  D.监事长

  【答案】A

  【例题6·判断题】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

  【答案】×

  二、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

  会计工作的政府监督主要是指财政部门代表国家对单位和单位中相关人员的会计行为实施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发现的违法会计行为实施的行政处罚,是一种外部监督。

  (一)监督主体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为各单位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的会计工作行使监督权,对违法会计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2.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职责和权限,可以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

  3.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对象是会计行为,并对发现的有违法会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4.违法会计行为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

  【例题7·判断题】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对象是各单位的经济活动。( )

  【答案】×

  【解析】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对象是会计行为,并对发现的有违法会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会计法》规定,财政部门可以依法对各单位的下列情况实施监督:

  1. 对单位依法设置会计账簿的检查。

  具体包括:是否依法设账;所设的账簿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账外账等。

  2. 对单位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的检查。

  3. 对单位会计核算情况的检查。

  4. 对单位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和任职资格的检查。

  5. 对单位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和任职资格的检查。具体包括:出具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

  【例题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有(  )。

  A.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B.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

  C.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

  D.是否按照税法的规定按时足额纳税

  【答案】ABC

  【例题9·多选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检查的内容有(  )。

  A.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B.是否按时进行纳税申报

  C.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税款

  D.是否按照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

  【答案】AD

  三、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

  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主要是指由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对委托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的审计、鉴证的一种监督制度。

  此外,单位和个人检举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行为,也属于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范畴。

  【例题10·判断题】单位和个人检举违反《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行为,属于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范畴。( )

  【答案】√

  注册会计师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关系:

  1.联系

  (1)都是现代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都关注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3)注册会计师审计中可能会涉及对内部审计成果的利用

  2.区别

注册会计师审计 内部审计
独立性 完全独立于被审计单位相对独立性 内部审计机构受本部门、本单位直接领导
审计方式 受托审计,必须依照《注册会计师法》、执业准则、规则实施审计 具有较大灵活性,依照单位经营管理需要自行组织实施职责和作用对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负责
对外出具的审计报告 具有鉴证作用 只对本部门、本单位负责,只作为本部门、本单位改进经营管理的参考,不对外公开

  注册会计师审计与政府审计的关系(了解)

注册会计师审计 政府审计
联系 均是外部审计,都具一定的独立性
区别 审计方式不同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受托审计,只有接受委托后方能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 强制审计,政府审计部门可以依法对各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及公共资金的收支、运用情况进行审计,无需经被审计单位同意
审计对象不同 包括一切营利及非营利单位 主要是各级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及公共资金的收支、运用情况
审计监督的性质不同 根据其审计结论发表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以合理保证会计报表的可信赖程度 可以根据审计结果发表审计处理意见,如被审计单位拒不采纳,政府审计部门可以依法强制执行
审计实施的手段不同 由中介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是有偿审计 行政监督,是政府行为,所以是无偿审计

  (三)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

  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必须加入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注册会计师法》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依法承办下列业务:

  1.审计业务。

  (1)审查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出具审计报告;

  (2)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

  (3)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

  (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

  2.其他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还可以承办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

  (四)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规范及审计责任

  《会计法》增加了对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的规定,对委托人、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1.为保证注册会计师依法独立执行审计业务,被审计单位应如实提供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

  2.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或者示意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或者不当的审计报告;

  3.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既对委托人负责,也对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负责,更要对国家法律负责;

  4.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责任。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仅对其出具的审计报告负责。注册会计师审计不能替代或减轻单位负责人对会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承担的责任。

  相关推荐:

  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必背考点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

  备考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经验技巧大汇总

  各地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