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电算化 > 安徽 > 正文

2013安徽会计从业资格《电算化》辅导讲义(31)

  查看汇总:2013安徽会计从业资格《电算化》辅导讲义汇总 热点文章

第二节 工资核算

  工资是企业职工薪酬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是产品成本的计算内容,是企业进行各种费用计提的基础。工资核算的任务是以职工个人的工资原始数据为基础,计算应发工资、扣款和实发工资等,编制工资结算单;按部门和人员类别进行汇总,进行个人所得税计算;提供对工资相关数据的多种方式的查询和分析;进行工资费用分配与计提,并实现自动转账处理。

  一、初始设置操作

  1.设置部门档案

  部门资料是会计核算软件各核算模块都可能使用到的基础信息,并不仅用于工资核算模块。建立部门档案就是输入企业各部门的部门编码和部门名称等信息,以便分部门进行工资汇总计算,产生工资发放表和部门工资汇总表。部门档案的设置在基础设置中完成。

  2.设置工资类别

  在工资管理中,如果单位存在按周或每月多次发放工资、或者存在多种不同类别的人员,每一类人员的工资发放项目不同,计算公式亦不同,但又需要进行统一工资核算管理的情况,则可以通过建立不同的工资类别,实现多个类别的核算。例如,某企业正式职工和临时职工工资组成项目不同,需要进行不同的工资核算,则可以设置正式职工和临时职工两个工资类别。

  设置工资类别、人员类别、部门档案、工资项目等内容时,需关闭工资类别。

  设置工资项目计算公式,设置人员档案、输入工资数据、定义工资转账关系、工资计算、设置所得税基数、工资费用分配等操作,需要在打开某一工资类别下进行。

  ●例9-7

  设置工资类别。

  类别名称:临时人员 部门只包括生产部。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7.htm”。

  3.设置工资项目

  工资项目设置即定义工资项目的名称、类型、宽度、小数和增减项等。系统中有一些固定项目是工资账中必不可少的,包括“应发合计”、“扣款合计”、“实发合计”等,这些项目不能删除和重命名;其他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定义或参照增加,如基本工资、奖励工资、请假天数等。在此设置的工资项目是针对所有工资类别的全部工资项目。

  ●例9-8

  设置工资项目。

项目名称 类型 长度 小数位数 增减项
事假扣款 数字 8 2 减项
事假天数 数字 8 2 其他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8.htm”。

  4.设置工资项目的计算公式

  设置计算公式就是定义某些工资项目的计算公式及工资项目之间的运算关系。例如:缺勤扣款=基本工资/月工作日×缺勤天数。运用公式可直观表达工资项目的实际运算过程,灵活地进行工资计算处理。

  定义公式可通过选择工资项目、运算符、关系符、函数等组合完成。

  系统固定的工资项目,如“应发合计”、“扣款合计”、“实发合计”等的计算公式,系统根据工资项目设置的“增减项”自动给出,用户在此只能增加、修改、删除其他工资项目的计算公式。

  定义工资项目计算公式要符合逻辑。系统将对公式进行合法性检查,对不符合逻辑的公式,系统将给出错误提示。定义公式时要注意先后顺序,先得到的数据应先设置公式。

  ●例9-9

  打开“正式人员”工资类别,选择“事假扣款”、“事假天数”工资项目,并设置“事假扣款”工资项目的计算公式。事假扣款=事假天数*50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9.htm”。

  5.设置人员档案

  人员档案的设置用于登记工资发放人员的姓名、职工编号、所在部门、人员类别等信息。此外,员工的增减变动也必须在本功能中处理。人员档案的操作是针对某个工资类别的,即应先打开相应的工资类别。

  人员档案管理包括增加/修改/删除人员档案、人员调离与停发处理、查找人员等。

  ●例9-10

  在“正式人员”工资类别下,建立人员档案。

  人员编码:102

  人员姓名:辛宏

  部门名称:管理部

  人员类别:管理人员

  银行名称:工商上地分理处

  银行账号:1111111119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10.htm”。

  6.输入工资原始数据

  在工资系统日常业务处理开始前,将所有人员的每月相对不发生变化的工资项目数据或变化较小工资项目数据录入计算机,作为工资计算的基础数据。

  ●例9-11

  输入员工“辛宏”的工资数据。

  基本工资:4500 岗位工资:4500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11.htm”。

  7.定义工资转账关系

  会计核算软件通过事先定义工资转账关系,就可以每月自动分配工资费用,生成转账凭证。

  定义工资转账关系就是定义工资费用分配的模板,即确定不同类别人员的工资计入不同的费用科目中去。

  ●例9-12

  定义工资转账关系。

  计提类型名称:应付工资2

  计提比例:100%

部门名称 人员类别 项目 借方科目 贷方科目
综合部 管理人员 应发合计 660201 2211

  ▼操作演示

  参见“操作演示\9-12.htm”。

  相关推荐: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必背考点汇总

  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基础讲义汇总

  2013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必背考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