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山东 > 正文

2012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10)

  查看汇总:2012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

  第十章 主要经济业务事项账务处理

  本章主要考点:

  第一节 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一、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

  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差额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企业购买过程中发生的交易费用直接记入“投资收益”科目。

  第二节 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一、原材料

  (一)账户设置

  (二)购入材料

  (三)发出材料

  二、库存商品

  (一)库存商品的内容

  (二)库存商品的账务处理

  1.产品生产完工验收入库

  借记“库存商品”账户,贷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账户。

  2.销售商品

  应结转其销售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账户,贷记“库存商品”账户。

  三、固定资产

  (一)固定资产的含义

  (二)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固定资产初始确认时,应当按照取得成本计量。固定资产取得时的实际成本是指企业购建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的、必要的支出。一般来说,固定资产取得时实际成本包括:买价、运输费、保险费、包装费、安装成本、相关税费等,但不包括允许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三)固定资产核算的账户设置

  企业需要设置“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等账户。

  (四)取得固定资产

  (五)固定资产折旧

  折旧的计算公式。

  企业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停止计提折旧;已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无论能否继续使用,均不再提取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再补提折旧。

  企业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应根据用途,分别计入有关成本费用:生产车间计提的折旧,计入“制造费用”账户;行政管理部门计提的折旧,计入“管理费用”账户等。

  (六)固定资产处置

  处置固定资产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账户核算。掌握具体包括的几个环节。

  注意:结转清理净损益。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如为借方余额,属于处理净损失,记入“营业外支出”账户 ;如为贷方余额,属于处理净收益,记入 “营业外收入”账户。

  第三节 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一、应收及预付款项

  (一) 应收账款

  1.应收账款的确认和计量

  应收账款主要包括:企业出售商品或材料、提供劳务等应向有关债务人收取的价款、税款及代购货方垫付的运杂费等。

  2. 应收账款核算

  注意:不单独设置“预收账款”账户的企业,预收的账款也在“应收账款”账户核算。

  (二) 预付账款

  注意:预付货款不多的企业,也可以不设置“预付账款”账户,直接通过“应付账款”账户核算。

  (三)应收款项的减值

  掌握坏账准备的计算公式及账务处理。

  二、应付账款

  注意:企业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企业应按其账面余额计入“营业外收入”处理。

  三、应付职工薪酬

  企业应当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确认应付职工薪酬。掌握账务处理。

  向职工支付工资、奖金、津贴、福利费等时,从应付职工薪酬中扣还的各种款项(代垫的家属医疗费、个人所得税)等,掌握账务处理。

  四、应交税费

  (一)应交增值税

  区分:一般纳税企业、小规模纳税企业的会计处理

  (二)应交营业税

  企业提供应税劳务,企业出售不动产时,实际交纳营业税时的的会计处理。

  五、借款

  (一) 短期借款

  按月预提利息费用时,借记“财务费用”账户,贷记“应付利息”账户。

  (二)长期借款

  长期借款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当按以下原则计入有关成本、费用:属于筹建期间的,

  计入管理费用;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利息支出数应当资本化,计入在建工程等相关资产成本;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利息支出,以及按规定不能资本化的利息支出,计入财务费用。

  相关推荐:

  2012山东会计从业资格报名时间汇总

  2012山东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串讲

  2012山东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基础讲义

  2012年山东会计从业资格全真模拟试题18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