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串讲(20)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于5月21日开考,考试吧搜集整理“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串讲”,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重点串讲

  第三节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与修养

  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含义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指为了促使会计人员正确履行会计职能,而对其施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道德教育活动。它通过一定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把会计职业道德观念灌输到会计人员的头脑中,逐渐培养其职业道德情感。

  (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

  1.职业道德观念教育。普及会计职业道德基础知识,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也是重要的一环。要广泛宣传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常识,使广大会计人员懂得什么是会计职业道德,它对社会经济秩序、会计信息质量有何重要影响。

  2.职业道德规范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是指对会计人员开展以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为内容的教育。这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应贯穿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始终。

  3.职业道德警示教育。职业道德警示教育是指通过开展对违法会计行为典型案例的讨论,给会计人员以启发和警示。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提高会计人员辨别是非的能力。

  (三)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途径

  我国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岗前职业道德教育。

  岗前职业道德教育是指对将要从事会计职业的人们进行的道德教育。包括会计专业学历教育及获取会计从业资格中的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的侧重点应放在职业观念、职业情感及职业规范等方面。

  (1)会计学历教育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即对大、中专院校会计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高等院校应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传授会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同时也应把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之中,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学习和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理论、规范。培养他们的会计情感和会计道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

  (2)获取会计从业资格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即对从事会计职业的人员进入会计职业前进行的职业道德教育。根据现行会计人员管理制度规定,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会计从业人员岗前教育的一项必学内容,使会计人员不仅熟悉而且逐渐认知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指引和约束自身的行为。

  2.岗位职业道德继续教育。

  岗位职业道德继续教育是对已进入会计职业的会计人员进行的继续教育。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始终。

  二、会计职业道德修养

  (一)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含义

  1.概念。会计职业道德修养是指人们依照职业道德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活动。会计职业道德品质的形成过程,最终是在会计人员自我修养中得到升华,自我修养是会计职业道德的职能和社会作用得以顺利实现的重要环节。

  2.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客观的、外在的、强制性。无论是职业道德规范,还是职业道德教育,都表现为客观的、外在的、强制性的道德要求,它以职业义务为核心,表现为一定的应该负担的职业道德责任,并往往以政府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性监管和社会舆论监督作为后盾,体现出道德作用的他律性,这种他律教育灌输,是职业道德形成的不可逾越的首要阶段,在职业道德建设初期,这种遵守和服从是必要的,也有其合理性。因而应用也最为普遍。

  3.他律向自律转化的必要性。教育他律并不必然使这种外在要求转化为从业人员的内在要求,也难以让人们自觉地产生符合道德要求的道德行为和道德情感。它应该向以职业良心为特征的自律型职业道德发展。

  4.他律向自律转换的途径。实施这种转换的途径,就是开展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职业道德修养的最终目的,在于把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逐步转化为自己的职业道德品质,从而将职业实践中对职业道德的意识情感和信念上升为职业道德习惯,使其贯穿于职业活动的始终。

  【重点提示】注意掌握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的他律性,职业道德修养的自律性以及转化的必要性。

  (二)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环节

  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环节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信念、道德行为等方面的修养。这四个环节相互联系,不可或缺,形成一个完整的修养过程。

  1.形成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认知

  提高对所从事职业的社会道德价值的认知,是进行职业道德修养的前提。会计职业道德认知,主要是指对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准则及其意义的理解和把握。它包含两个方面:第一,对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和概念的把握;第二,对会计职业道德判断能力的提高。

  2.培养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情感

  会计职业道德情感是指会计人员基于一定的道德认识,在处理职业活动中的各种道德关系和道德行为时所产生的情绪体验。我们平时所说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幸福感等等,都是职业道德情感。缺乏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感,就不可能形成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

  3.树立坚定的会计职业道德信念

  道德信念是指个人认为自己一定要遵循的,在人的意识中根深蒂固的道德观点和道德规范。它使个人对某种道德义务的正确性真诚信服并怀有强烈的责任感,从而有意识地表现为某种道德行为。由于道德信念往往以动机的形式使人的道德行为表现为坚定性和一贯性,成为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它是职业道德修养的核心内容。

  4.养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行为

  会计职业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信念的修养,在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过程中,都属于道德意识修养的范围。会计职业道德的修养不仅包括道德意识方面的修养,也包括道德行为方面的修养。

  会计职业道德行为是指会计人员在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调节下所采取的行为,当这些行为反复持久、习以为常以后,就会形成职业习惯。

  【重点提示】注意这四个环节的关系。

  (三)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1.不断地进行“内省”

  通俗地讲,“内省”就是内心的自我审判,自我批评。

  2.要提倡“慎独”精神

  “慎独”是检验会计人员道德水平高低的试金石。“慎独”,就是要求每个会计人员严格要求自己,在履行职责时,自律谨慎,不管财务制度本身是否有漏洞,也不管有人没人,领导管理严不严,都应按照职业道德要求去办。

  3.虚心向先进入物学习

  因为会计职业道德在先进会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较为完善的体现。他们具有强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对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陶冶优良的职业道德品质,具有“熔炉”般的巨大作用。

  向先进入物学习,首先,要熟悉了解他们的动人事迹和美好形象,从感情上受到感染,引起共鸣,激发学习的决心和力量;其次,要以他们的言行为镜子,对照自己找差距,激励自己向更高的思想境界攀登;最后,要把学习先进入物的事迹落实到自己的具体行动中。

  相关推荐: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2年贵州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安排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