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河北 > 正文

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28)

考试吧搜集整理了“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切中考试重点,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热点文章

  第二节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和意义

  (一)资产负债表的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是指反映单位在某一特定日期(如月末、季末、年末)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它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依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和顺序,将企业在一定日期的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适当分类、汇总、排列后编制而成的。资产负债表是企业基本会计报表之一,是所有独立核算的企业单位都必须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

  资产负债表的内容主要反映以下三个方面:

  (1)资产。反映由过去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产一般按照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分项列示。

  流动资产通常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通常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生产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

  (2)负债。由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负债一般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流动负债项目包括: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长期负债项目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预计负债、递延所得税负债、其他非流动负债。

  (3)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股东(投资者)拥有的净资产的总额。一般按照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列示。

  (二)资产负债表的意义

  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全貌。

  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企业资产的构成及其状况,分析企业在某一日期所拥有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情况;可以反映企业某一日期的负债总额及其结构,分析企业目前与未来需要支付的债务数额;可以反映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情况,了解企业现有的投资者在企业资产总额中所占的份额。通过资产负债表有关内容的分析,可以帮助报表使用者可以全面了解企业的资产状况、盈利能力,分析单位的债务偿还能力,从而为未来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消息。

  二、资产负债表的格式

  资产负债表由表头、表身、表尾组成。表头部分应列明报表名称、编制单位名称、编制日期、金额计量单位;表身反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内容;表尾为补充说明。表身是资产负债表的主体和核心。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主要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账户式结构,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分为左右两方。左方为资产项目,按资产的流动性大小排列,流动性大的资产如“货币资金”等排在前面,流动性小的资产如“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等排在后面。右方为负债及所有者权益项目,一般按求偿权先后顺序排列,“短期借款”、“应付账款”等需要在一年以内或者长于一年的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偿还的流动负债排在前面,“长期借款”等在一年以上才需偿还的非流动负债排在中间,在单位清算之前不需要偿还的所有者权益排在后面。

  账户式资产负债表中,资产各项目的合计等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合计,即左右双方平衡,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见教材表8-1。

  三、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基本方法

  (一)资产负债表的资料来源

  资产负债表的各项目均需填列“年初余额”和“期末余额”两栏数字。其中,“年初余额”栏内各项目的数字,可根据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相应项目的数字填列。如果本年度资产负债表规定的各个项目的名称和内容与上年度不相一致,应当对上年年末资产负债表各个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照本年度的规定进行调整。“期末余额”栏各项目的资料来源如下:

  1.根据总账账户期末余额直接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有些项目的“期末余额”可以根据有关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资产”、 “固定资产清理”、 “递延所得税资产”、“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递延所得税负债”、“预计负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等项目。这些项目中,“应交税费”等负债项目,如果其相应账户出现借方余额,应以“-”号填列;“固定资产清理”等资产项目,如果其相应的账户出现贷方余额,也应以“-”号填列。

  2.根据总账账户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有些项目的“期末余额”需要根据有关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

  如:“货币资金”项目,应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等账户的期末余额合计填列。

  如:“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本年利润”账户和“利润分配”账户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为未弥补亏损,则在本项目内以“-”号填列,年末结账后,“本年利润”账户已无余额,“未分配利润”项目应根据“利润分配”账户的年末余额直接填列,贷方余额以正数填列,如为借方余额,应以“-”号填列。

  3.根据明细账户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资产负债表中有些项目的“期末余额”需要根据有关明细账户的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1)“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账户和“预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有关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预付款项”项目,应根据“预付账款”账户和“应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有关预付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3)“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账户和“预付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4)“预收款项”项目,应根据“预收账款”账户和“应收账款”账户所属明细账户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4.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

  如:“长期待摊费用”项目,根据“长期待摊费用”账户期末余额扣除其中将于一年内摊销的数额后的金额填列,将于一年内摊销的数额填列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内。

  如:“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项目,应根据“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账户的期末余额,扣除其中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后的金额填列。

  5.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填列

  如:“固定资产”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如:“无形资产”项目,应根据“无形资产”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摊销”、“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如:“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和“持有至到期投资”项目,均应根据其相应总账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其相应减值准备后的净额填列。

  如:“应收票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根据各相应账户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账户中相应各项目计提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综合运用上述方法填列

  如:“存货”项目,应根据“材料采购(或在途物资)”、“原材料”、“周转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生产成本”等账户的期末余额之和,减去“存货跌价准备”账户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2012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单元测试题5套

  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单元测试题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