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河北 > 正文

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24)

考试吧搜集整理了“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切中考试重点,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河北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热点文章

  第七章 财产清查

  考情分析:本章内容在历年考试中占的分值约5分左右。重点掌握财产清查的种类、适用范围;财产清查盘存制度;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各种实物资产、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库存现金、存货、固定资产的盘盈盘亏的会计处理;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的处理。

  第一节 财产清查概述

  一、财产清查的概念

  财产清查,是指通过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的盘点或核对等,确定其实存数,查明账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财产物资在保管过程中发生自然损耗;财产收发过程中,由于计量、检验不准,造成多收或少收的差错;由于管理不善、制度不严造成的财产损坏、丢失、被盗;在账簿记录中发生的重记、漏记、错记;由于有关凭证未到,形成未达账项,造成结算双方账实不符;发生意外灾害等。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不同,其会计处理也不同。

  根据清查的范围、实施的时间等方面的不同,财产清查可以进行不同的分类。

  【例题1·单选题】财产清查是通过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的盘点或核对,来查明其( )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A.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 B.有关会计账簿之间

  C.账面记载与实存数量、金额 D.账簿记录与会计报表

  【答案】C

  【例题2·多选题】财产清查的对象包括( )。

  A.货币资金 B.实物资产

  C.债权 D.债务

  【答案】ABCD

  (一)按清查的范围可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

  1.全面清查

  它是对全部财产进行的盘点与核对。全面清查范围大、内容多、时间长、参与人员多。需要进行全面清查的情况通常主要有:年终决算之前;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隶属关系前;中外合资、国内合资前;企业股份制改制前;开展全面的资产评估、清产核资前;单位主要领导调离工作前等。

  2.局部清查

  它是指根据需要对部分财产物资进行盘点与核对。主要是对货币资金、存货等流动性较大的财产的清查。局部清查范围小,内容少,参与人员少,但专业性较强。局部清查一般包括下列清查内容:现金每日清点一次;银行存款每月至少同银行核对一次;债权、债务每年至少核对一至两次;各项存货应有计划、有重点地抽查;贵重物品每月清查一次等。

  【例题3·单选题】财产清查按其范围不同分类可以分为( )。

  A.内部清查和外部清查 B.资产清查与债务核对

  C.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D.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

  【答案】D

  【例题4·多选题】下列需要进行全面财产清查的情况是( )。

  A.年终决算之前

  B.企业股份制改制前

  C.进行全面资产评估时

  D.单位主要领导调离时

  【答案】ABCD

  【例题5·多选题】全面清查一般在年终进行,但在单位( )时,也要进行全面清查。

  A.撤销、合并

  B.单位主要负责人调离

  C.清产核资或资产重组

  D.改变隶属关系

  【答案】ABCD

  【例题6·多选题】局部清查的范围是( )。

  A.银行存款   B.固定资产   C.现金   D.贵重物品

  【答案】ABCD

  【例题7·多选题】进行局部财产清查时,正确的做法是( )。

  A.现金每月清点一次

  B.银行存款每月至少同银行核对一次

  C.贵重物品每月至少盘点一次

  D.债权债务每年至少核对一、二次

  【答案】BCD

  (二)按照清查的时间可分为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1.定期清查

  它是根据计划安排的时间对财产物资进行的清查。定期清查一般在期末进行,它可以是全面清查,也可以是局部清查。

  2.不定期清查

  它是根据实际需要对财产物资进行的临时性清查。不定期清查一般是局部清查,如:更换财产物资保管人员进行的有关财产物资的清查、发生意外灾害等非常损失进行的损失情况的清查、有关部门进行的临时性检查等。

  补充:不定期清查也可以是全面清查,如: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隶属关系前;企业股份制改制前;单位主要领导调离工作前等等。

  特别注意:上述定期清查、不定期清查,既可以是全面清查,也可以是局部清查;同理,全面清查、局部清查,既可以是定期清查,也可以是不定期清查。

  企业在编制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前,应当全面清查财产、核实债务。各单位应定期将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实有数额及有关资料相互核对,保证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及款项实有数额相符。

  相关推荐: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2012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单元测试题5套

  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单元测试题10套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