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正文

201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6)

考试吧搜集整理了“201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辅导讲义”,切中考试重点,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2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辅导讲义汇总

  第二节:账户

  小问题:会计科目只是对会计要素进行具体分类的项目,提供会计核算所需要运用的内容,但如何反映某一类经济项目变化情况及变化结果?如“银行存款”反映企业存放在金融机构的款项,涉及到“银行存款”的业务很多,如提取现金,存款,支付货款等,经过这些频繁、复杂的经济业务后,如何反映银行存款在一定会计期间,增加多少?减少多少?期末结余多少?

  一、会计账户的概念

  会计科目只是对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会计要素)进行分类的项目账户。为了能够分门别类地对各项经济业务的发生所引起会计要素的增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进行全面、连续、系统、准确的反映和监督,为经营管理提供需要的会计信息,必须设置一种方法或手段,能核算指标的具体数字资料。于是必须根据会计科目开设账户。所谓会计账户,是指具有一定格式,用来分类、连续地记录经济业务,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及其结果的一种核算工具。所以设置会计科目以后,还要根据规定的会计科目开设一系列反映不同经济内容的账户。每个账户都有一个科学而简明的名称,账户的名称就是会计科目。会计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设置账户是会计核算的一种专门方法,运用账户,把各项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及由此引起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各要素的变化,系统地、分门别类到进行核算,以便提供所需要的各项指标。

  会计账户是对会计要素的内容所作的科学再分类。会计科目与账户是两个既相区别,又有联系的不同概念。它们的共同点是:会计科目是设置会计账户的依据,是会计账户的名称,会计账户是枯寂科目的具体运用,会计科目所反映的经济内容,就是会计账户所要登记的内容。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会计科目只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的分类,本身没有结构;会计账户则有相应的结构,是一种核算方法,能具体反映资金运用状况。因此,会计账户比会计科目,分户更为明细,内容更为丰富。

  二、账户的结构和内容

  账户是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必须具有一定的结构和内容。作为会计核算的会计对象,是随着经济业务的发生在数量上进行增减变化,并相应产生变化结果。因此,用来分类记录经济业务的账户必须确定账户的基本结构:增加的数额记在哪里,减少的数额记在哪里。增减变动后的结果记在哪里。

  采用不同记账方法,账户的结构是不同的,即使采用同一的记账方法,不同性质的账户结构也是不同的。但是,不管采用何种记账方法,也不论是何种性质的账户,其基本结构总是相同的。具体归纳如下:

  1任何账户一般可以划分为左右两方。每一方再根据实际需要分成若干栏次,用来分类登记经济业务及其会计要素的增加与减少,以增减变动的结果。账户的格式设计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1)账户的名称,即会计科目;(2)日期和摘要,即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和内容;(3)凭证号数,即账户记录的来源和依据;(4)增加和减少的金额;(5)余额。下面以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结构为例,说明账户结构。

  会计科目(账户名称)

 

  注:借贷记账法下,以借或贷来表示增加或减少方向。

  2账户的左右两方是按相反方向来记录增加额和减少额。也就是说,如果规定在左方记录增加额,就应该在右方记录减少额;反之,如果在右方记录增加额,就应该在左方记录减少额。在具体账户的左、右两个方向中究竟哪一方记录增加额,哪一方记录减少额,取决于账户所记录的经济内容和所采用的记账方法。

  3账户的余额一般与记录的增加额在同一方向。

  4在账户所记录的主要内容满足这样一个恒等关系:

  本期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

  本期增加额和减少额是指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月、季或年),账户在左右两方分别登记的增加金额合计数和减少金额的合计数,又可以将其称为本期增加发生额和本期减少发生额。本期增加发生额和本期减少发生额相抵后的差额,就是本期期末余额。如果将本期的期末余额转入下一期,就是下一期的期初余额。

  为了教学方便,在教科书中经常采用简化格式丁字账来说明账户结构。这时,账户就省略了有关栏次。丁字账的格式见图表2-3及2-4

 

  注:如果上表如属费用、成本账户或收入、利润账户,在通常情况下,期末没有余额

  相关推荐: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2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