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基础 > 江苏 > 正文

2011江苏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2)

考试吧整理了“2011江苏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帮助考生备考。

  查看汇总:2011江苏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基础》重点串讲汇总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会计概述

  一. 会计的概念

  会计是人类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发展的产物。

  (一)会计的概念: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一系列专门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选择题)

  (二)会计的特点:

  1. 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

  2. 以凭证为依据

  3. 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具有完整性,连续性,系统性

  (三)会计的分类:会计按其报告对象的不同,又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分。

  财务会计侧重于过去的信息,为外部有关各方提供所需数据;管理会计侧重于未来,为内部管理部门提供数据。

  二 会计的基本职能

  会计的基本职能包括会计核算 ,会计监督两个方面:

  (一) 进行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职能是指会计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记账,算账和报账,为有关各方提供提供会计信息的功能。会计核算职能也称反映职能,是会计最基本的职能,它贯穿经济活动的全过程。

  1. 进行会计核算须经历的四个环节

  (1) 确认

  (2) 计量

  (3) 记录

  (4) 报告(最终环节)

  2. 会计核算的具体表现形式:

  (1) 记账

  (2) 算账

  (3) 报账

  4. 会计核算中运用的七种方法:

  (1)设置科目和账户

  (2)复式记账

  (3)填制记账凭证

  (4)登记会计账簿

  (5)成本计算

  (6)财产清查

  (7)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二) 实施会计监督

  会计的监督职能也称控制职能,是指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对特定主体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

  (三) 关系

  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没有核算提供的各种信息,监督就失去了依据;而会计监督又是会计核算质量的保障。

  除上述基本职能外,会计还具有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进行经济控制和评价经营业绩等功能。

  三 会计对象

  会计对象是指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凡是特定主体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都是会计对象。以货币表现的特定的经济活动,通常又称为价值运动或资金运动。

  企业资金运动表现为资金的投入,资金的运用和资金的退出三个过程。

  资金的投入包括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金和债权人投入的资金两部分。

  资金的运用(资金的循环和周转)分为供应,生产,销售三个阶段。

  资金的退出包括偿还各项债务,上交各项税金,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这部分资金便离开本企业,退出本企业的资金循环与周转。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全部内容都是会计核算的对象,只有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才是会计核算的内容。(公司聘请经理)。

  【例1】(判断题)资金的循环与周转应当考虑其退出,包括偿还债务,上交各项税金,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答案] X

  相关链接:

  2011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精选习题汇总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辅导资料汇总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历年真题汇总(2003—2010)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策略和解题技巧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