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1吉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讲义整理(15)

考试吧提供了2011吉林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讲义整理,帮助考生梳理知识点,备战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第四节 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

  一、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

  (一)将会计法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二)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包括: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制度和年检制度两个方面。

  【例题4—10】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实行注册登记制度。( )

  [答案]正确

  [解析]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制度,是指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被单位聘用从事会计工作时,应由本人或本人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按照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

  (三)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目前,高级会计师资格的取得实行资格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

  如吉林财政厅印发的《吉林省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工作暂行办法》,规定于报名参加晋升高级会计师资格的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1.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2.熟悉和遵守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3.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财务工作经验,能指导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系统或一个企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或是在企业、单位重要会计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4.从事会计工作并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除基本条件外,还规定了若干具体条件,如对学历的要求,会计工作年限、经历的要求等。

  二、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自律管理与约束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组织,先后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以及《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诚信建设实施纲要》等,提出了行业诚信建设的七个方面任务。

  【例题4—1l】《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是由财政部制定颁布的。( )

  [答案]错误

  [解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组织,为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水平做出了积极努力,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

  三、依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

  《会计法》规定“对认真执行本法,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做出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给予精神的或者物质的奖励。”

  (一)建立激励机制的意义(简单了解)

  (二)实行会计人员表彰制度与会计职业道德激励机制相结合

  表彰奖励应注意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具体可采用:给予一定数额的奖金、晋升工资、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并通过公开刊物等大众媒体予以广泛宣传。

  四、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情节严重的,由财政部门吊销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涉及会计人员违法职业行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违反单位会计核算规则的行为;

  (2)违反单位会计监督规则的行为;

  (3)违反单位会计人员的任用要求的行为;

  (4)伪造和变造凭证、账簿和报表的行为;

  (5)隐匿和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凭证、账簿和报表的行为。

  【例题4—12】财政部门在开展下列工作时,可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的有( )。

  A.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登记注册管理

  B.会计执法检查

  C.会计人员评优表彰

  D.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评

  [答案]ABCD

  [解析]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的监督检查。财政部门作为会计行业的主管部门,可以利用行政管理上的优势,对会计职业道德情况实施必要的行政监管,如将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同执法检查、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及会计人员评优表彰活动结合起来,是构筑会计职业道德撞查每奖惩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推荐: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精华复习资料汇总

       2011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策略及解题技巧总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