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实务 > 正文

会计从业会计实务:废品损失的范围和账户设置

会计从业会计实务:废品损失的范围和账户设置

  1.废品的定义

  生产中的废品指不符合规定的技术标准,不能按原定用途使用,或者需要加工修理后才能使用的在产品、半成品或产成品。

  废品包括了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可修复废品,另一种是可修复废品。

  不可修复废品是指在技术上不能修复或所花费的修复费用在经济上不合算的废品;可修复废品是指在技术上可以修复,而且所花费的修复费用在经济上合算的废品。

  废品的范围包括:生产中发现的废品和入库后发现的属于生产中造成的废品。

  2.废品损失及其范围

  废品损失是指因生产了废品而发生的损失。

  废品损失的范围包括两部分:一是生产中发生的不可修复废品的净损失;(废品的净损失指用废品的成本扣除废品的残料价值及由责任人赔偿以后的损失净额。)二是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

  需要提起注意的是:以下三种情况造成的损失不包括在废品损失范围内,不作为废品损失核算。

  第一,产品入库后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产品变质、毁坏。这是由于管理的原因造成的,所以这部分损失要计入管理费用,不作为废品损失核算。

  第二,产品虽未达到质量标准,但可降价出售造成的降价损失。这部分产品并没有增加成本,只是减少了收入,它表现为销售损益,是通过减少收入来解决,不作为废品损失核算。

  第三,产品销售后实行“三包”的费用。三包发生的费用,按现行制度,也计入管理费用,不作为废品损失核算。

  需要指出:由于废品的损失最后也要由合格品承担,所以,是否将废品损失单独进行核算,对合格品的成本是没有影响的。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目的是为了要对废品损失进行考核,是为了分析废品产生的原因,以便提高管理和工艺水平,采取措施,减少废品损失。

  (二)废品损失核算的账户设置

  在制造业,废品损失的核算有两种不同的处理方法:一是设“废品损失”总账账户,二是在“生产成本”账户下设置二级账户进行核算。

  废品损失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它是专门用来核算生产中发生的废品损失的账户。该账户借方登记从“生产成本”账户结转来的废品的生产成本和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贷方登记废品残料的入库价值、责任人赔偿的金额及结转到生产成本账户的废品净损失。在单独核算废品损失的情况下,在生产成本明细账中应增设“废品损失”成本项目.

  相关推荐:2010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考前密卷汇总
       2010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内容精讲汇总
       2010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功过关经验
       一次性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心得:基础是根本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 快速通关宝典
    68%的用户选择
  • 高端旗舰班
    32%的用户选择
基础阶段
零基础精讲班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专题特训班
冲刺阶段
真题技巧+大数据模考班
万题库智能练习
高频常考+高频易错
尊享服务
1V1微信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离线回放/无限次下载
特需保障
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780元/套
适合学员
①即将考试,全面学习没太多时间,但又不会合理安排冲刺计划的②基础比较好的③没学好或没怎么学,想临时抱佛脚的!
马上报名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会计从业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