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经济师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20年经济师《旅游经济》考试大纲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0-5-18 10:54: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经济师万题库
2020年经济师《旅游经济》考试大纲已正式发布,更多关于经济师考试大纲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经济师考试网。

2020年经济师考试大纲及大纲变化分析汇总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2020年初级、中级、高级经济师《旅游经济》考试大纲,具体如下: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旅游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初级

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旅游活动、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与旅游产品、旅游市场与营销调研、旅游的影响与可持续旅游发展、饭店的概念与基本特征、饭店前厅业务管理、饭店客房业务管理、饭店餐饮业务管理、饭店安全业务管理、饭店设备日常管理、旅行社基本业务、旅行社的设立与监管、旅行社的运营、旅行社的组织设计与管理、旅行社的产品开发与创新、旅游景区的概念、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旅游景区服务管理、旅游景区营销管理、旅游安全管理等相关的基本知识、原理、方法、技术、规范(规定)等,以及是否具有从事旅游经济专业实务工作的初步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部分 旅游经济基础知识

  1. 旅游活动。识别旅游活动/旅行活动/观光活动的内涵异同,掌握世界旅游组织对旅游活动的规范界定及其所使用的技术性依据,理解旅游活动的基本特征及其基于不同层面认识的构成要素,认识对旅游活动分类的目的,熟悉常用的依据和通常的分类结果,分析旅游活动的性质,掌握旅游活动的特点、表现及其认知意义,认识选择目标客源地评价的因素,熟悉并理解旅游目的地要素组合以及影响特定客源地居民来访量的主要因素。

  2. 旅游者。理解有关旅游者表述体系的差异,熟悉世界旅游组织倡导的旅游统计体系和相关术语的使用,掌握我国现行的旅游统计口径和相关术语的使用,分析实现个人旅游所需具备的客观条件、主观条件和影响旅游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因素,熟悉旅游者分类的常用依据,分析三大基本类型旅游者的市场特点。

  3. 旅游资源。理解旅游资源的概念及其认知要点,分析旅游资源不同于传统物产资源的特点,熟悉旅游资源的分类依据和相应的分类概况,认识旅游资源的价值、测量依据、主要决定因素以及旅游资源在目的地旅游业中的地位,理解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辩证关系,分析导致旅游资源遭受破坏的原因,熟悉旅游资源保护工作的原则和实施途径。

  4. 旅游业与旅游产品。理解旅游业的概念和特点,熟悉旅游业的构成,理解旅游产品的类型和特点,掌握旅游产品的特点,熟悉旅游产品生命周期模型及其影响因素,熟悉旅游服务质量的标准与衡量维度,分析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途径。

  5. 旅游市场与营销调研。理解旅游市场的概念,认识市场细分的原则、掌握旅游市场细分的基本依据,理解细分市场与目标市场选择的关系、了解目标市场选择的方法,掌握选择目标客源地的常用评价指标,分析不同类型的目标市场策略的优缺点,了解旅游营销调研的作用和基本步骤,熟悉第一手和第二手资料的收集方法,掌握旅游市场预测方法。

  6. 旅游的影响与可持续旅游发展。理解旅游业发展带给目的地经济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分析预防负面经济影响的措施,熟悉旅游业发展对环境的正面和负面影响,掌握预防负面环境影响的措施,熟悉旅游业发展带给目的地社会文化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分析预防负面社会文化影响的措施,熟悉可持续旅游发展的目标、核心问题。

  第二部分 饭店经营与管理

  7. 饭店概述。掌握饭店的概念与基本特征;理解饭店经营要素的构成;理解饭店的分类方法与业态发展;熟悉中国饭店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理解饭店集团类型、优势及发展趋势。

  8. 饭店前厅业务管理。识记客房预订的任务,辨别客房预订的渠道与种类,制订客房预订程序,理解客房预订制度,简单推算超额预订数量,解决客房预订纠纷;辨别客房状态类型,制订用房预分方案,理解入住登记的内容和程序,处理预订常见问题,比较房价不同类型,实施前台销售技巧,简单测算客房经营统计指标,提供前厅新技术应用例证;总结前厅礼宾的迎送与行李服务内容,理解金钥匙服务哲学。

  9. 饭店客房业务管理。理解客房服务质量标准设定原则,简单测算客房服务人员配置,实施客房服务过程控制,解决客房常见问题;概括客房清洁工作内容与方法,执行客房清洁质量控制,总结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特点与工作要求,辨别清洁剂种类和管理要求;理解客房用品选择原则,简单推算客房用品消耗定额,实施客房布件管理,提供客房新技术应用例证。

  10. 饭店餐饮业务管理。理解饭店菜肴质量的评价要素和影响因素,实施菜肴质量控制,比较西餐、中餐和酒水的常用服务方式,执行餐饮服务质量控制;简单推算饭店餐饮产品毛利率,执行餐饮产品价格策略和优惠促销策略,策划餐饮专项活动。

  11. 饭店安全业务管理。理解饭店安全管理的含义;制定饭店消防应急方案,实施火警火灾处置工作;理解饭店治安管理的特点,掌握治安管理的环节与方法,实施突发事件处置;掌握饭店环境卫生、菜肴制作、用具卫生管理基本环节与方法,实施食物中毒的预防与处置管理。

  12. 饭店设备日常管理。理解饭店设备特点与设备寿命,识记设备基础资料,理解设备使用管理目标,明确使用部门管理要求,掌握设备使用管理环节与方法,辨别设备维修方式、类别,运用设备维修技术经济指标评价维修效果。

  第三部分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13. 旅行社概述。掌握旅行社的定义和基本业务,了解旅行社的发展历程,掌握我国现代旅行社业的发展进程,以旅游分销渠道为背景分析旅行社在旅游业中的位置与作用,掌握旅行社的职能。

  14. 旅行社的设立与监管。了解影响旅行社设立的内外部因素,熟悉旅行社设立的程序,包括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外资旅行社的设立;熟悉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旅行社进行监管的法律依据,以及行政主管部门对旅行社进行监管的内容;熟悉旅行社行业组织,了解旅行社行业创新性治理体系。

  15. 旅行社的运营。熟悉旅行社的分类体系,了解旅行社的分类制度;通过与旅游者消费行为对标,分析旅行社的业务流程;了解旅行社业务划分为前台业务和后台业务的原因,以及具体业务内容;掌握旅行社的组建形式,熟悉旅行社集团化发展的内涵和方向。

  16. 旅行社的组织设计与管理。了解和熟悉旅行社主要业务部门的设置及其职能,理解计调的含义,熟悉计调业务的主要内容和计调部的主要职能,理解旅行社市场营销部的含义,熟悉旅行社市场营销部、接待部、门店管理部的设置情况及其主要职能;掌握旅行社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熟悉旅行社组织结构的类型及其优缺点,分析旅行社组织结构设计的背景因素,掌握新型旅行社组织结构的设计方向;分析旅行社组织业务流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掌握旅行社业务流程再造的含义和目标,熟悉旅行社组织业务流程创新的主要体现;了解客户关系管理和平衡计分卡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旅行社的应用。

  17. 旅行社的产品开发与创新。熟悉旅行社产品的概念、特点和类型,掌握旅行社产品的本质;掌握旅行社产品的设计开发流程,掌握旅游线路(行程)开发设计的原则、内容和流程;掌握旅行社产品创新的概念,分析旅行社产品创新的现状,掌握旅行社产品创新的策略和方法。

  第四部分 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

  18. 旅游景区的概念。理解旅游吸引物、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和旅游景区的异同。掌握旅游景区的类型,理解旅游景区的构成要素。

  19.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理解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的组织程序与方法;了解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实施主体;合理使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价因子、评价模型和评价方法;实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定。

  20. 旅游景区服务管理。了解景区票务服务内容,理解景区咨询服务内容,掌握景区投诉服务处理;了解景区解说服务概念,熟悉导游解说服务与自助式解说服务内容。了解餐饮服务的特点与基本要求,了解景区住宿服务的分类与管理方法,了解旅游交通服务的类型与服务管理内容,熟悉景区购物服务管理内容。

  21. 旅游景区营销管理。理解市场营销基本内容,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了解景区市场预测的基本内容。了解景区市场细分的依据、原则与步骤,理解景区目标市场选择策略,理解景区市场定位策略。了解景区营销组合策略的特征,理解景区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与促销策略。了解景区营销前沿动向,了解“互联网+”的景区创新营销、新科技手段的创新营销、传统媒体的景区升级营销。

  22. 旅游安全管理。理解景区安全的类别、特点与主要原因,了解景区安全管理的基本体系;了解景区安全制度的主要类型,理解景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事故报告制度、安全值班制度、安全检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制度的内容。掌握景区突发事件的预防、自然灾害预防、事故灾害预防、公共卫生事件预防、突发性社会安全事件预防。了解景区安全处置原则,掌握突发危机事件处置方法、自然灾害事件处置方法、事故灾害处置方法、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方法、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方法、社会安全事件处理方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旅游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级

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相关新时代下的旅游供求与变化、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旅游下的旅游产业结构与转型、开发经济下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持续发展下的旅游开发模式、饭店竞争力管理、饭店品牌管理、饭店营销管理、饭店业务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财务管理、饭店新业态管理、旅行服务业、旅行服务业的新业态、旅行服务业的营销管理、旅行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旅行服务业发展战略、旅游景区主要业态、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景区投资分析、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旅游景区管理体制的基本知识、原理、方法、技术、规范(规定)等,以及是否具有从事旅游经济专业实务工作的初步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部分 旅游经济基础知识

  1. 新时代下的旅游供求与变化。掌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含义,理解旅游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表现,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对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影响;掌握旅游需求概念与特征,掌握旅游需求规律及其弹性含义;理解旅游者行为特征变化,熟悉影响旅游者行为变化的因素,了解旅游者行为变化趋势;掌握旅游供给特征,掌握旅游供给规律与影响因素,理解旅游供给侧改革内涵与路径;了解旅游业态创新方向。

  2. 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掌握全域旅游含义与内容,理解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与要求;理解旅游供求矛盾的主要内容与表现,掌握旅游市场机制的内涵与特征;理解旅游价格调节机制和旅游竞争调节机制,理解旅游供求矛盾的政府调控内容。

  3. 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理解产业融合的类型与意义,掌握产业融合的动因与要求;掌握文旅融合概念,理解文旅融合的主要表现,熟悉文旅融合的路径与模式;掌握智慧旅游的含义,识别智慧旅游发展的条件;理解产业技术含义与特征,理解产业技术重构内涵与机制,辨别旅游产业技术重构的表现与要求;理解文创旅游产业的内涵,理解文创旅游产业体系的内涵与构建策略。

  4. 高质量旅游下的旅游产业结构与转型。理解高质量旅游的含义与特征,熟悉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掌握旅游产业结构概念与特征,掌握旅游产业结构内容与影响因素,理解旅游产业结构优化标志,熟悉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路径;掌握旅游产业转型含义与特点,了解旅游产业转型表现。

  5. 开发经济下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了解开放经济下的旅游市场发展与变化;掌握旅游微观经济效益含义,熟悉影响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因素,理解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评价方法与计算,了解旅游微观经济效益提高途径;掌握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含义,理解旅游宏观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了解旅游卫星账户基本内容,了解旅游宏观经济效益提高途径。

  6. 可持续发展下的旅游开发模式。掌握旅游发展观概念与特征,掌握可持续发展观含义及可持续发展观下旅游业主要特征,理解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念,掌握消费伦理与可持续性旅游需求,掌握企业责任与可持续旅游供给,熟悉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化发展,掌握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三个关系,理解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掌握旅游规划的概念和特征,了解旅游规划的分类,了解旅游规划编制要求与程序,熟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内容;掌握旅游目的地容量含义与衡量方法,理解旅游目的地容量管理方式,理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内涵,了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趋势与旅游开发的未来。

  第二部分 饭店经营管理

  7. 饭店竞争力管理。理解饭店发展战略特征与类型,选择并实施饭店发展战略;理解竞争的要素,分析竞争力量,比选与实施饭店竞争战略;分析创新阻力,把握创新方法,运用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创新管理;识别饭店危机特征,开展危机防范管理,正确处理外生型危机、内生型危机与舆情危机。

  8. 饭店品牌管理。识别饭店品牌含义、类型、功能,进行饭店品牌的价值定位、市场定位、品牌结构定位,理解饭店服务的涵义、服务品质的构成与特点,设计服务品质规范、服务提供规范与服务控制规范,实施服务品质控制,选择科学的依据、标准与方法评价服务品质,开展品牌传播活动,实施品牌保护,实现品牌资产价值。

  9. 饭店营销管理。理解饭店营销特点,明确饭店营销管理过程,把握营销管理发展趋势;理解饭店营销组合策略的内容,实施饭店“4Ps”营销管理策略;设计与实施饭店网络营销;识记绿色饭店的特征,实施绿色饭店创建管理;设计饭店顾客关系管理系统,选择并实施顾客关系营销策略。

  10. 饭店业务管理。理解饭店大堂氛围管理,识记饭店前厅接待管理主要环节及要求,明确客账管理与OTA业务管理要求,理解客房硬件设计的原则、要求与服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实施客房收益管理,理解饭店餐饮管理特点,制定饭店餐饮设施功能配置、餐饮经营方式、菜系品种与价格的决策,实施餐饮收益管理,理解饭店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的特点与要求,理解设备管理基本环节及要求,合理选择与应用新的技术。

  11. 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理解人力资源特征与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指标,实施能本管理、契约式管理、压力管理,进行员工招聘决策,选择员工招聘甄选方法,实施员工招聘评估,进行员工培训工作,实施员工配置管理,选择恰当的绩效考评方法实施绩效考评,避免绩效考评误区,开展员工绩效面谈,识别饭店薪酬构成,确定薪酬管理原则,设计薪酬水平与薪酬结构模式,依法支付员工薪酬。

  12. 饭店财务管理。理解饭店财务预算编制的原则与程序,选择财务预算编制方法,编制饭店财务预算,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计算固定资产折旧,控制饭店的现金收入、应收账款与存货,理解饭店成本费用分类与构成,比选成本费用控制方法,运用变现能力比率、资产管理比率、负债比率、盈利能力等经济指标,实施饭店财务分析。

  13. 饭店新业态管理。识别精品饭店的特征与评定要求,理解精品饭店的创建与管理;诠释文化主题饭店的概念与核心要素,分析文化主题饭店的基本条件与要求,开展文化主题概念、氛围与活动等的创建与管理;理解旅游民宿的概念与特点,监控旅游民宿的等级及评定;分析共享经济理念与特点,理解共享住宿的界定与特点,明确共享住宿的管理要求与服务规范,推动饭店新业态不断创新发展。

  第三部分 旅行服务业经营管理

  14. 旅行服务业的产生。了解旅行社业向旅行服务业转变的市场环境,熟悉消费需求、技术变革和资本在市场环境中的具体作用和不同表现,掌握旅行服务业形成的三个表现,理解旅行服务业的中介属性,掌握旅行服务业的概念和特点,理解旅行社概念和旅行服务业概念的不同,熟悉并理解旅行服务业的构成,掌握线下传统业态旅行社和在线旅行服务企业的概念。

  15. 旅行服务业的新业态。理解在线旅行服务业产生的背景,熟悉在线旅行服务业的发展历程、阶段划分,掌握在线旅行服务业的成长期、完善期的具体表现和发展模式,掌握在线旅行服务企业的分类标准与类型,分析不同类型在线旅行服务商的经营特点,了解在线旅行服务商对传统旅行社的影响,掌握传统旅行社信息化的方式,分析在线旅行社布局线下的主要原因,了解互联网企业涉足旅游业的现象,掌握在线旅行社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传统旅行社应对在线旅行社冲击的措施。

  16. 旅行服务业的营销管理。熟悉旅行服务业营销的概念和内涵,掌握旅行服务业营销的特点;熟悉旅行社营销管理的实质与任务,掌握旅行社营销管理的功能,熟悉旅行社营销管理的过程,了解旅行社营销组合的基本要素,分析影响旅行社定价的因素,掌握旅行社定价的目标、策略和方法,了解旅行社的销售渠道,熟悉旅行社销售渠道的类型,掌握旅行社销售渠道的策略,了解旅行社促销的概念,掌握旅行社促销组合策略;了解旅行服务企业在线营销媒介和方式,熟悉旅行服务企业在线营销的模式。

  17. 旅行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了解人力资源的含义,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分析和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含义和类型,熟悉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编制的原则和实施的方法;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熟悉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的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建设。

  18. 旅行服务业发展战略。理解在线旅行服务业仍将持续增长的原因,了解线上和线下旅行服务业服务的本质,熟悉旅游服务与异地化生活服务融为一体的原因,掌握驱动传统门店向代理社或个体化转变的动力,认识智能技术引领行业创新的具体表现,掌握共享经济对业态创新的影响,熟悉提升旅行社行业集中度的措施,分析加强异地化生活服务的整合战略及服务增值战略的作用,理解线下和线上旅行社争取游客的不同表现,分析旅行服务企业打造IP的具体做法。

  第四部分 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

  19. 旅游景区主要业态。了解主题公园的内涵、类型、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问题,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度假旅游的内涵、发展现状与趋势,理解发展路径;了解遗产旅游的内涵、价值、发展现状与问题,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工业旅游的内涵、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了解乡村旅游的内涵、意义、发展模式,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国家公园的内涵、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博物馆的内涵与功能、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

  20. 旅游景区规划。理解旅游规划和旅游景区规划的理论基础,了解景区规划编制程序,了解旅游景区规划的基本要求及内容;了解项目策划的概念与分类,掌握项目策划的原则,理解项目策划的特征与方法,掌握项目策划的内容与操作程序。

  21. 旅游景区投资分析。理解旅游景区投资的概念,理解旅游景区投资主体的概念与分类,理解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趋势;理解政府导向型投资的概念与特点、方式选择、领域选择、优势与局限性,理解市场机制导向型投资模式的概念、特点和方式选择;了解旅游投资特征、景区投资特征与资本时代景区投资特征;掌握微观经济效益与宏观经济效益评价的方法以及财务评价指标,理解社会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掌握生态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与文化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

  22. 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理解旅游景区环境容量的概念,掌握旅游景区环境容量的测量方法,掌握景区环境容量调控的对策;理解智慧旅游和景区智慧管理的概念与内容,掌握景区智慧管理中运用的现代技术;了解景区标准化管理的背景与意义,掌握我国景区的标准化管理中主要采用的标准;理解景区危机的概念和主要类型,理解旅游景区危机管理的阶段影响;识记我国旅游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的结构与特点,掌握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理解旅游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23. 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了解我国景区管理体制的内涵与特征,了解景区管理体制的变迁、主管部门及管理制度;掌握旅游景区的产权特点,辨析不同景区的管理模式;理解景区管理制度创新。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高级经济实务(旅游经济)

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和要求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具有从事高级旅游经济实务的综合能力素质。要求应试人员熟练掌握旅游经济基本理论、战略思维,熟悉行业最新发展态势和相关政策法规,以推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旅游经济活动等。

  考试涉及的专业知识与实务

  本科目题型设置多样,考核点复合程度较高。应试人员作答试题需要综合、灵活地应用有关专业理论和政策法规,合理、深入进行判断、分析或评价。考试涉及的专业知识与实务范围如下:

  1. 旅游经济基础理论。包括旅游活动的类型划分,旅游经济的特性;旅游供求关系与演变;全球旅游市场格局的变化,经济格局的变化及中国旅游的崛起等。

  2. 旅游目的地发展。包括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路径及旅游目的地容量体系;旅游目的地管理的趋势,目的地的危机管理等。

  3. 旅游产业结构与变化。包括旅游产业结构的演变,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动态转型的目标、路径,旅游产业的集团化发展等。

  4. 旅游经济与国家战略。包括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扶贫攻坚与旅游发展,消费社会与旅游发展,激活旅游消费的新政策,旅游市场的全球化,旅游运营的全球化等。

  5. 新时期的旅游发展。包括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和趋势;文旅融合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文旅融合的创新创意;科技创新与旅游发展(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发展中的大数据、旅游发展与人工智能);生态文明与旅游发展实践等。

  6. 饭店战略管理。包括饭店战略分析工具(SWOT矩阵、 “五力”竞争模型、波士顿矩阵),饭店总体战略选择、实施和评价,住宿业新业态与运营(民宿发展与创新、精品酒店的发展、住宿业与资本运营)等。

  7. 饭店竞争力管理。包括饭店竞争之道,饭店核心竞争力和饭店基本竞争战略;饭店品牌定位管理、载体管理、传播管理、运作管理;饭店创新阻力,饭店创新思维,饭店创新机制与实务;饭店危机管理基本环节,饭店外生型危机、内生型危机、舆情危机处置,饭店处置等。

  8. 饭店业务管理。包括饭店营销特点与营销管理体系,饭店营销组合策略,饭店营销活动策划,饭店营销的发展趋势;饭店前厅气氛设计与服务控制,客房产品设计与服务控制,客房收益管理原理与应用;饭店餐饮业务前期决策,餐饮产品品质控制, 餐饮经营效益管理;饭店安全业务管理等。

  9. 饭店人本管理。包括员工招用管理体系、人才培育管理体系、员工考评管理体系、绩效回报管理体系;营造宽松适度的工作空间、井然有序的管理秩序和友好温馨的人际关系;实施有效的制度管理,制度管理的可行性、严肃性、艺术性分析;饭店企业文化的构建、传播,创建卓越的饭店企业文化的践行等。

  10. 旅行社的性质和产业地位。包括国外对旅行社的概念界定,我国对旅行社的概念界定;旅行社的产生背景及国外旅行社、我国旅行社的产生;国外旅行社的发展状况与趋势,我国旅行社的发展状况与趋势;旅行社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等。

  11. 旅行服务企业业务运营与经营战略。包括线下旅行社的业务运营与经营战略,在线旅行服务企业的运营模式与经营战略等。

  12. 旅行服务业的监管与治理体系。包括旅行服务行业监管体系面临的新挑战,我国旅行社行业监管体系的监管主体、监管依据和有效性,我国旅行社业创新型治理体系的构建等。

  13. 旅游景区发展战略管理。包括景区愿景与战略目标,景区外部环境分析和景区内部条件分析;景区总体战略制定,景区经营层战略制定,景区职能层战略制定;景区资源配置,景区企业治理,景区组织结构,景区多元化战略实施;旅游景区战略控制与评价等。

  14. 旅游景区创新发展。包括景区创新的基本分类,景区创新过程分析,旅游景区创新能力建设,旅游景区的标准化与集团化发展,门票经济与改革创新(景区门票经济的发展瓶颈、景区服务经济的发展转型、景区文化经济的发展变革)等。

  15. 旅游景区社会责任与文化建设。包括旅游景区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旅游景区的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经济师考试学习
获取2020年经济师动态
获取历年经济师真题卷
获取经济师考试技巧
获取经济师模拟试题

经济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经济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经济师考试教材 | 2020年经济师考试大纲

  2020年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0月31日、11月1日

  历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0经济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0经济师考试科目

  2020初级经济师考试答案 | 2020中级经济师考试答案

在线课程
2024年
学考双赢定制班
63%学员选择
2024年
学考双赢黑卡班
31%学员选择
2024年
学考双赢取证班
6%学员选择
2024年
专项提分班
在线课程
2024年
学考双赢定制班
63%学员选择
2024年
学考双赢黑卡班
31%学员选择
2024年
学考双赢取证班
6%学员选择
2024年
专项提分班
基础学习
拿分阶段
私教精讲班
强化学习
提分阶段
重要考点提炼班
冲刺密训
抢分阶段
8套名师密押卷
考前终极
抢分阶段
通关必备200题
考前3小时密训班
专项班 经济基础:
图形/计算题专项
专业课:
案例专项专项
★★★
三星题库
¥680/年
每日一练
每日错题榜
章节刷题
★★★★
四星题库
¥980/年
真题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
五星题库
¥1680/年
通关必备200题
名师密押8套卷
教学资料 课程讲义
全程学习计划书
人工助学服务 微信一对一
班主任督学
7×13陪伴模式
老师微信
一对一答疑
定制服务
无忧从容包
无忧从容卡 ¥980
专项突破班 ¥1360
黑卡特权 不过退费
额外赠送 赠送2023年
【教材精讲班】
赠送2023年
【教材精讲班】
赠送2023年
【教材精讲班】
课程有效期 2024年11月30日 2025年11月30日 2024年11月30日 2024年11月30日
套餐价格 全科:4680
单科:2880
全科:9880
单科:5980
全科:1580
单科:880
全科:1080
单科:680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经济基础
共计43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766人在学
中级财政税收
共计1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6人在学
中级工商管理
共计4266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974人在学
初级经济基础
共计206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382人在学
初级人力资源
共计15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5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初中级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初中级7月开始 高级4月开始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初中级11月16-17,高级6月16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两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4月开始
版权声明:如果经济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经济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经济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添加专属老师
领精品资料好礼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