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8年行业大盘点,基金业今年遭遇“熊出没”

2018年行业大盘点,基金业今年遭遇“熊出没”,更多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

  王禹心 李锐

  就在整个行业迎来20周年之际,基金行业几乎全线遭遇滑铁卢。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的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13.43万亿元,产品数量达5454只,呈现出稳步增长趋势。不过,受股市持续低迷拖累,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基金行业遭遇“熊出没”,不但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下挫,而且基金产品、基金经理都遭受行业变局冲击,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行业面临的严峻考验可想而知,也让今年的盘点颇具悲壮色彩。

  熊出没一:

  养老目标基金成为救命稻草

  今年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涉及到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的方式运作、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等细则值得投资者关注。

  8月6日,证监会首批来自华夏、嘉实、博时、南方、富国、泰达宏利、广发、中银、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时隔两个月,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也获得“准生证”,分别来自汇添富、华夏、国泰、兴全、建信、华安、中欧、嘉实、泰达宏利等9家基金公司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

  截至12月24日,已经成立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总体规模接近30亿元。“养老金投资在未来改变的,不仅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养老能力,还有资本市场的格局。”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10月19日在“养老金投资与资本市场变局”论坛上表示。

  不过,考虑到之前CDR基金的尴尬处境,养老目标基金所承担的期望值过高,类似产品之前市场里已经出现过,就是早些年的生命周期基金,目前在市场里几乎已经销声匿迹。

  熊出没二:

  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处境尴尬

  4月27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酝酿已久的资管新规正式面世,意见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在资管新规中,对分级基金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为落实《指导意见》要求,稳妥解决分级基金遗留问题,监管部门下发了相关清理工作安排,要求各级监管单位与机构逐步推进分级基金的清理工作。根据安排,分级基金开放申购应向证监会报备,6月底前,基金公司应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到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共132只,合计基金规模为1072.9亿元,较2017年年底下降319.21亿元,降幅为22.92%,分级基金规模不断萎缩。

  除分级基金外,进入12月,保本基金也迎来密集转型。去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避险策略基金新规”)。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存续保本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保本基金将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并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截至12月25日,市场上保本基金数量为50只,合计基金规模为616.43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432.64亿元,降幅为41.24%。

  熊出没三:

  货基收益整体下行

  今年5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2018]第10号公告《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指导意见》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改造存量业务额度上限给予1个月过渡期,对改造存量业务垫支模式给予6个月过渡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8.26万亿元,环比下降7.71%。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四季度以来,仅有不到三成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少数基金的收益率甚至已经跌破2%。市场较为关注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徘徊在2.5%左右。

  熊出没四:

  银行理财子公司带来冲击

  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12月2日晚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下发,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

  其中《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无销售起点门槛;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需进行强制面前;可以直接投资股票、非标债券类资产;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等;此外,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代销。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发布,会使得商业银行筹建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进程加快,未来资管行业将逐步融入新的参与者,行业竞争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的业务形态相似度提升,未来两者之间的新竞合关系即将开启。但也有多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公募基金的优势是拥有完整且成熟的投研体系,而这些非一朝一夕能够建立。

  熊出没五:

  QDII基金受美联储加息影响

  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提升至2.25%-2.5%区间,接近决策者所估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底部区域,这也是美国年内第四次加息。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三大股指先涨后跌。

  得益于前三季度全球市场的稳定上涨,三季度末,QDII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4%。其中,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QDII基金大多都布局美国市场。嘉实美国成长股票在三季度末,以12.87%的净值增长率名列前茅;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以12.34%的净值增长率紧随其后;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大成纳斯达克100的净值增长率也均超过10.00%。

  随着四季度美股市场的震荡下跌,上述基金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净值增长率大幅缩水。截至12月21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嘉实美国成长股票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60%;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36%;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和大成纳斯达克100的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在-3%以下。QDII基金的整体加权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85%。可统计的234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在四季度也遭遇大幅回调,年内超七成出现亏损,平均涨幅为-6.54%。

  熊出没六:

  全年近400只基金清盘

  今年基金清盘潮愈演愈烈,创纪录的388只清盘数量为去年全年的3.7倍,第二、第三季度单季度的清盘数量均已超过去年全年。这388只基金分布在71家基金公司,显示基金清盘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从基金管理人上看,博时、国泰基金全年清盘基金数量都超过20只,长盛、招商、鹏华等8家基金公司清盘产品数也在10只以上。

  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也加入清盘队伍,包括中欧优势行业、银河量化多策略等14只。华安慧增优选、国泰瑞益、博时鑫和等基金成立不到半年既宣告清盘。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为清盘基金重灾区,共清盘164只,占比超过四成。此外,纯债基金清盘数也达到76只,工银瑞信工业4.0等两只股票基金、中金金序量化成长等7只偏股混合基金也在今年清盘。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加,截至三季度末,有700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14.42%。

  熊出没七:

  基金经理频繁离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基金经理离职在今年创下新高。截至12月,年内共有312位高管和基金经理离职,已超2017年全年离职人数。其中,包括20位董事长、22位总经理、54位副总经理、23位督察长以及193位基金经理。

  高管和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有所不同。高管离职的原因主要包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任期届满、职位变动和股东安排、创业或奔私等。比如,出走东证资管、成立睿远基金的陈光明便是创业的典型代表。而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主要分四种情况:一是“公奔公”;二是“公奔私”;三是业绩不好被迫下课;四是原公司治理出了问题。比如,4月底从汇丰晋信离职的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就加入了8月1日成立的中庚基金,出任首席投资官一职;鹏华养老2035混合(FOF)基金经理于洪洋仅任职10天即离职。

  熊出没八:

  私募明星基金频频栽跟头

  在2018年A股市场全年震荡走弱、上证综指可能创出近10年最差年度表现。私募行业表现低迷与整体市场环境疲软密切相关。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053只,基金规模2.26万亿元,环比减少151.07亿元,降幅为0.66%;同比管理规模减少200亿元,首次出现负增长。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股票私募表现惨淡。纳入格上统计的股票私募要求策略管理规模50亿以上;或管理规模30亿以上且机构成立满5年。在所有产品收益均扣除业绩报酬后,北京、上海、深广三大地区的股票策略私募年内均未取得正收益,多家私募前11个月旗下产品平均亏损超20%。

  今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与去年及过去几年相比明显不及。百亿级别股票策略私募首次全线告负,曾经的明星私募也回天乏力。鼎萨投资、汇利资产、明达资产等多家知名私募年内亏损超过20%,私募大佬葛卫东创立的混沌道然旗下数只产品净值更是跌破0.6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基金考试通关
了解2019基金最新资讯
了解基金从业全年安排
下载各科历年真题试卷
下载2019各科备考资料

基金从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题库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拿下「基金从业资格证」后的三大职业发展方向!

  基金公司要有多少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

  基金从业资格证书有什么用?有它可以从事什么工作?

  扎根金融行业,你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课程类别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课程时长:20小时/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20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 刘铁 报名
私募股权投资 刘铁 报名
证券投资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课程内容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20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小时/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小时/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道德与规范
共计100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956人在学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4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5590人在学
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共计567课时
讲义已上传
79312人在学
金融、金融市场
共计597课时
讲义已上传
82572人在学
金融市场与监管
共计443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6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5月基金统考
  • 全国统考
版权声明:如果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基金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基金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